20110212

哲學 • 孤獨

我知道 Barry Stroud新書剛出版了,正打算上 amazon.com 訂購,誰知今天竟收到他寄來的一本,當然十分高興。先睹為快,我立刻捧讀,十數頁過後,已肯定 Stroud 寶刀未老(他已七十多歲),功力和深度仍然是那麼令我肅然起敬。Stroud 是我的博士論文導師,對我的哲學路數和路向有很大影響;我最佩服的是他對哲學問題看得十分精準,從不寫繁瑣無聊、捨本逐末、賣弄聰明的東西。

讀著這本質素如此高的哲學書,我陡然驚覺自己最近在哲學方面是有點疏懶了。哲學是一個孤獨的玩意,尤其是讀到層次高的時候,這世上對你研究的哲學問題有興趣的人很少,而這些人幾乎肯定不包括你的至親好友(我老婆就對哲學一點興趣也沒有);就算他們表示有興趣,也沒有適當的訓練去了解你的研究。跟科學不同,哲學很少有 teamwork,大多數時候都是一個人閉門寫文,只會間中到 conferences 或和同道中人在網上討論,那孤獨的感覺自然難免了。

哲學讀到某個程度,很難更上層樓,加上孤獨感,便容易疏懶起來。我現在好像正在這一關口,要衝破,必須專心致志;這個網誌我是暫時捨不得關門的了,惟有少看閒雜書,由 Stroud 這本書開始,苦練哲學天蠶功,希望有朝能破繭而出,功力大進。

26 則留言:

  1. 原來你是Stroud學生!
    我們上個月(最後兩周)讀過他的The Significance of Philosophical Scepticism。不過對我嚟講,有唔少嘢唔係好明,唔明他一些對概念理解和處理問題方式(我專長不是認識論)。不如以後得閒問你

    回覆刪除
  2. CYC,

    The Significance of Philosophical Scepticism我很熟,看過三次,有問題儘管問我。

    回覆刪除
  3. 謝謝先!我那兩次其實沒有很用心,等我下個星期後重溫一下,想想再揾你。

    回覆刪除
  4. 其實Wong Sir可以係呢度寫多少少人生(生活)哲學,既不影響平時生活,也可讓對哲學有興趣之流,讀來有益身心。

    回覆刪除
  5. 以為網主要暫停發文一段日子,嚇了一小跳。如果太忙,寧願網主減產。

    回覆刪除
  6. 點唱時間:

    《一劍鎮神州》
    曲 : 顧嘉輝 / 詞 : 江羽

    無敵是最寂寞 最是痛苦
    未得一展抱負 更是痛苦
    誰明白我寂寞 怕登峰造極
    獨因一些際遇 埋抱負

    命運原是最冷酷 知心以死報劬勞 忠奸要分 大義除害 盡義難盡愛 實在殘酷
    常為俠客羨慕 劍道至高
    內心中感愛念 價值更高
    恨偏偏得不到 我心底愛慕 願得知心愛伴忘劍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D1ll0dOR2w&feature=player_embedded

    回覆刪除
  7. 幾個月前他來我學系演講,在講座後的茶會突然暈倒。事後他堅稱無問題,不用擔心。好像大家都不知道究竟他為甚麼會暈倒。(我早走,不知詳情。)

    回覆刪除
  8. Anthony,

    //其實Wong Sir可以係呢度寫多少少人生(生活)哲學,既不影響平時生活,也可讓對哲學有興趣之流,讀來有益身心。//

    - 其實,我認為人生(如果指如何做人)沒有甚麼哲學可言,都是一些簡單的道理。;就算有所謂人生哲學,我也不會有洞見,恐怕要令你失望了。

    回覆刪除
  9. shiren,

    謝謝你這麼捧場。

    回覆刪除
  10. Meshi,

    謝點唱。這首個好像就叫〈無敵是最寂寞〉,是電影劇《一劍鎮神州》的插曲。

    回覆刪除
  11. Daniel,

    噢,是嗎?這真有點令人膽心了。多謝你告知。

    回覆刪除
  12. 請教 Wong Sir 一個問題.

    哲學功力越強,應該會更了解人性的丑惡和社會上巔倒黑白的事情.
    面對這些東西心中的無奈會否越讀越多呢?

    回覆刪除
  13. sun,

    哲學功力高的人不一定對人生世事有洞見(雖然會比一般人有較深的了解)。假如一個人因讀哲學而更能清楚看到人醜惡的一面和社會的不公義,他會否感到無奈可要看他的性情和抱負;當然,也有可能會是越看得清楚,越感到無奈。

    回覆刪除
  14. 嚇得我! 以為你唔寫。 已經當你是朋友, 每天都來叩門。 哈哈, 一廂情願。

    芳名

    回覆刪除
  15. 芳名,

    多謝捧場!如果你多留言,大家便真成網上朋友了。

    你的芳名是「芳名」,真有意思。

    回覆刪除
  16. I was so afraid you were going to say that you would stop blogging altogether, and am very relieved when you didn't.

    "從不寫繁瑣無聊、捨本逐末、賣弄聰明的東西。"

    One of the reasons I like your blog is precisely because of the above :)

    Hope you could indeed 衝破關口, 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17. 羅渣無厘頭搭爹,與論題無關。

    Wong Sir,最近有一首 hit 爆全大陸十幾億人的歌在網上流行,您聽過沒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1ikBBgIJcs&feature=player_embedded#t=171s

    那是兩個死窮鬼大陸喱的作品,可是歌唱得真好,很動人,很tough,很有 70s 的 Rock 風格------

    「還記得許多年前的春天,那時的我還沒剪去長髮

    沒有信用卡沒有她,沒有24小時熱水的家

    可當初的我是那麽快樂,雖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

    在街上在橋下在田野中,唱著那無人問津的歌謠


    *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留在在那時光裡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裡*


    還記得那些寂寞的春天,那時的我還沒留起鬍鬚

    沒有情人節沒有禮物,沒有我那可愛的小公主

    可我覺得一切沒那麽糟,雖然我只有對愛的幻想

    在清晨在夜晚在風中,唱著那無人問津的歌謠


    **也許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留在在那時光裡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埋在在這春天裡春天裡**


    凝視著此刻爛漫的春天,依然像那時溫暖的模樣

    我剪去長髮留起了鬍鬚,曾經的苦痛都隨風而去

    可我感覺卻是那麽悲傷,歲月留給我更深的迷惘

    在這陽光明媚的春天裡,我的眼淚忍不住的流淌


    也許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留在在那時光裡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埋在在這春天裡

    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請把我留在在這春天裡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請把我埋在在這春天裡春天裡!」

    Wong Sir,您曾是我們一眾老(鬼)同學心裡敬服的詩人,這樣tough的詞,有何看法?

    我卻忽然想起周邦彥的〈六醜〉:「正單衣試酒,恨客裡光陰虛擲...」一剎那竟像觸電般通曉了他說的是甚麼,完全洗去當年「叫獸」W 君講課時給我的不快回憶!(希望您明白我指的是甚麼。)

    無厘頭打岔您的論題,真係唔好意思!

    回覆刪除
  18. W.wong你好!看了你一段間,畧知你由一個基督徒而变成無神者、因我间下來時也問自己何處來何處去?可否簡述你如何轉变呢!謝謝!

    回覆刪除
  19. Snowdrops,

    Thanks a lot for your encouraging words!

    回覆刪除
  20. Roger,

    那歌我早聽過了,的確很有感染力。歌詞率真平白,十分配合這種風格的音樂。

    「正單衣試酒,恨客裡光陰虛擲...」是文人的噓嗟,與勞苦大眾的詠唱有很不同的情調。

    當然記得那隻叫獸,當年就是上他課時寫了首〈無心上課漫成〉。

    回覆刪除
  21. kk,

    //W.wong你好!看了你一段間,畧知你由一個基督徒而变成無神者、因我间下來時也問自己何處來何處去?可否簡述你如何轉变呢!謝謝!//

    - 很難以敘事方式說明,因為那是一個漸變的過程,有很多不同的因素。

    回覆刪除
  22. 羅渣回應。

    //「正單衣試酒,恨客裡光陰虛擲...」是文人的噓嗟,與勞苦大眾的詠唱有很不同的情調。//

    當然是不同的情調,但我卻感受到周氏與這二人都涉及了「客裡」的時間之感受,而這又恰恰是中國文學中一個永恆的主題。記得夏志清的文章曾約略提過此事,而今王家衛的電影又一再「玩」類似的主題,「玩」到國際知名。

    回覆刪除
  23. 欣賞wong sir的自省

    也許找更多同道中人(舊同學或新朋友)多討論討論

    會燃點你的哲學熱情甚至找到靈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