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6

老實人

在美國,賣車的和修車的,通常都很不老實,賣車的開天殺價,你不講價就做冤大頭;修車的胡亂報價,你信他,便隨時平白付錢換了一些根本無須要換的零件。我不擅講價,也沒能力判斷哪些零件須要更換,因此,我最怕要買車或修車。

試過一次汽車開不動了,拖到一間修車公司,汽車給他們「驗」了兩句鐘,也驗不出是甚麼問題;修車公司問我們要不要再驗下去,但不保證會驗出結果,而且我們先要付那兩小時的費用,盛惠一百七十美元!我們被迫付了這筆錢,嚇怕了,再將車拖到另一間修車公司,結果驗出問題所在,把車修好,要付千多美元,有多少是被冤的,就不得而知了。

後來得朋友介紹,終於找到一間可靠而收費合理的修車公司,過去幾年家裏兩輛車有任何問題,我們都是找這間公司,每次對服務和價錢都很滿意,因此介紹了很多朋友使用這家公司的服務,公司的東主 Mario 也開始認得我們了。Mario 是個墨西哥人,為人和善有禮,做生意忠厚老實,於修車界實屬罕見。

今天駕車時發覺右後方的輪胎有些不妥,回家後一看,原來輪胎上給嵌入了一枚大大的螺絲釘,洩氣了。老婆打電話給 Mario,他叫我們給輪胎打氣,然後立刻把車駛到他那裏去。Mario 看過車後,說那是 a piece of cake,不一會便可把輪胎補好。我們回去取車時,問他收費多少,他竟說:「這是小事,不用收費了。」我們說不好意思,但他只管揮手叫我們走,我們便惟有領情了。

有朋友聽了這事便說,Mario 真會做生意,因為他這樣略施小惠,便可令我們繼續光顧,而且還會給他介紹顧客。這是從功利的角度想,我則寧可相信 Mario 是個老實人,本著忠誠的原則做生意。這世界,始終還是有老實人的。

20 則留言:

  1. 我比較小人,也是覺得是生意手法
    不過大家都得益,就沒所謂了

    回覆刪除
  2. 雨果,

    你的想法正常,我的想法理想。

    回覆刪除
  3. 確是小事,Mario也是老實人吖!
    剛過的年廿九那天,我的車子遇上相同事故,拿去修理,只三兩下功夫,就像黏點膠水一樣,把小孔修補好,盛惠港幣五十元。:)

    回覆刪除
  4. 早安日記,

    只五十元嗎?相當便宜呀。

    回覆刪除
  5. To me it is unimportant to distinguish whether he is a truthful person. What is important is that he can provide good service with reasonable price.

    回覆刪除
  6. So glad you shared this story, because just very recently over this side of the pond there are 3 very arrogant BBC presenters (famous for their car show, "Top Gear") who made rude racist jokes about Mexicans:

    "In the episode, broadcast on 30 January, presenter Richard Hammond joked that Mexican cars reflected national characteristics, saying they were "just going to be lazy, feckless, flatulent, overweight, leaning against a fence asleep looking at a cactus with a blanket with a hole in the middle on as a coat"."

    (see here: http://www.guardian.co.uk/tv-and-radio/2011/feb/04/top-gear-mexico-insults-sorry?intcmp=239)

    Not only did the BBC had to apologise to the Mexican Ambassador, but a fellow British comedian also told off the 3 presenters as "ignorant" "uber-conservatives", and that:

    "Besides, there is not a shred of truth in Top Gear's "comic" stereotype. I can tell you from my own experience, living in the US, Mexicans work themselves to the bone doing all the dirty thankless jobs that the white middle-class natives won't do."

    (see here: http://www.guardian.co.uk/tv-and-radio/2011/feb/05/top-gear-offensive-steve-coogan?intcmp=239

    回覆刪除
  7. Andrew,

    //To me it is unimportant to distinguish whether he is a truthful person. What is important is that he can provide good service with reasonable price.//

    - I understand. But for me, the problem is most of the time I can't tell whether the price is reasonable.

    回覆刪除
  8. Snowdrops,

    Wow, that's really bad.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9. 純純男子漢2/06/2011 8:31 下午

    開得鋪頭做生意,當然係為左利益,但當中只係但求賺到盡而無所不用其極,定係人但求賺得合理,貨真價實,兩者則截然不同.
    所以,我也認為那位馬里奧是做生意的老實人~

    回覆刪除
  10. 純純男子漢,

    //但求賺得合理,貨真價實//

    - 過得人過得自己也。

    回覆刪除
  11. 大家到頭來都受惠,大家開心,也不算不老實。

    回覆刪除
  12. 唔少中國人一講到道德﹐就會無故對道德標準“聖人化”﹐硬要認為利他而無我﹑甚至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方能稱為善﹐人家即使做了利人又利己之事﹐也要說對方有私心﹐甚至斥為偽善。

    其實﹐貨真價實﹐童叟無欺﹐既可係生意之道﹐亦可話係做人之本﹐兩者本無抵觸。利己之餘又利人﹐何樂而不為﹖莫因小善而不為﹐何解硬要“聖人化”﹖

    回覆刪除
  13. readandeat,

    //大家到頭來都受惠,大家開心,也不算不老實。//

    - 做生意不騙人就算是老實了。

    回覆刪除
  14. 文少,

    //唔少中國人一講到道德﹐就會無故對道德標準“聖人化”﹐硬要認為利他而無我﹑甚至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方能稱為善﹐人家即使做了利人又利己之事﹐也要說對方有私心﹐甚至斥為偽善。//

    - 在利己利人中,也有人會分開利人為了利己、利己為了利人、利人順便利己、利己順便利人、利人意外利己、和利己意外利人,而有不同的道德判斷。

    回覆刪除
  15. 商家騙人這家嘢,我覺得很難定奪。香港地產商賣的縮水樓、偽豪宅,算不算是騙呢?不過買的人又似乎甘心被騙喎。

    回覆刪除
  16. readandeat,

    地產商的例子較複雜,因為買樓者也可能只為圖利。無論如何,甘心被騙也是被騙。修車被騙與否較易定奪:假如不須要換的零件也對你說要換,為的只是賺你錢,那就明顯是騙了。

    回覆刪除
  17. //在利己利人中,也有人會分開利人為了利己、利己為了利人、利人順便利己、利己順便利人、利人意外利己、和利己意外利人,而有不同的道德判斷。//
    我對動機論是反感的﹐我地既然唔識讀心術﹐所有動機均建基於猜測﹐呢種道德評價﹐同陰謀論有何分別﹖
    因此﹐我個人認為﹐如果係要宏揚善舉﹐道德評價應建基係言行結果之上﹐而唔係動機。只要結果利人利己﹐動機如何也無妨。

    //香港地產商賣的縮水樓、偽豪宅,算不算是騙呢?//
    我認為如果買賣雙方所得到的貨物資訊也是一樣的話﹐不能稱作欺騙。例如﹕賣發水樓時如已寫明實用面積﹐買家明知「實用/建築面積比」﹐能自行計算實用面積的實際尺家﹐自然不能稱作欺騙。
    同樣﹐發展商在廣告中的包裝﹐說成買此樓是身份象徵﹐增加買家的虛榮感﹐呢種只係品牌打造手法﹐不能稱作詐騙。
    因為買家既然是成年而智商正常﹐看完廣告後﹐理應有獨立分析的能力作出判斷。如果看不穿人家的廣告宣傳手法﹐沉醉於虛幻的虛榮感之中﹐那只是自己道行的問題﹐不是人家賣廣告的有問題。
    如果呢種都叫詐騙﹐咁所有品牌打造都可以叫詐騙啦﹖

    回覆刪除
  18. 文少,

    //我對動機論是反感的﹐我地既然唔識讀心術﹐所有動機均建基於猜測//

    - 有時,人的動機會很明顯。你不會相信你任何時候也無法知道別人的動機吧?

    //只要結果利人利己﹐動機如何也無妨。//

    - 我相信你有時也會看動機的。假如有人幫你解困,真正的動機是親近你老婆(或女朋友)和顯示自己比你有錢有勢,你大概不會說這跟仗義幫你在道德評價上沒分別吧?

    回覆刪除
  19. //原來輪胎上給嵌入了一枚大大的螺絲釘,//
    Just need to take the screw out and plug a stripe (10"? long or so) of rubber (I think it's rubber) to fill the hole. In my city, that costs me US$5. In yours? I can't say. I would guess it's less than $10.
    I just wonder: In my city, usually mechanics don't do this job. It's tire stores' job, especially used tire stores. Next time you can take it to such a store (if there are such stores around your city) if you don't want Mario does it for free again. --zpdrmn

    回覆刪除
  20. 一篇不錯的文章分享:
    在相信前要先<確認>。
    http://blog.udn.com/oyt0915/2069684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