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5

哲學家上電視

美國有個很受自由派歡迎的電視節目,叫 The Colbert Report,主持人 Stephen Colbert 在節目裏一直都裝作是個保守派,評論政治及時事,用反諷的手法對保守派人士嬉笑怒罵,引人發噱;我也長期看他的節目,算是個擁躉。

The Colbert Report 每次都有個嘉賓訪問環節,訪問的多是政客、明星、和作家,早兩天的嘉賓卻是個哲學家,實屬罕見,因為哲學家對美國觀眾可說全無吸引力。被訪的哲學家 Sean Kelly 是我認識的,比我早兩三年在 Berkeley 拿博士;我和他不算熟稔,但有幾個共同的好朋友。

Kelly 這次上 Colbert 的節目,是為了宣傳他和 Hubert Dreyfus 合寫的新書,而他之所以能在這節目出現,多少和他是哈佛大學哲學系的系主任有關(另一原因應該是他的書是一本適合大眾看的非專門哲學書)。Kelly 在英美哲學界不算有名,但他這次上 Colbert 的節目,卻在一些哲學的小圈子頗引起哄動,大家在網上爭相談論,甚至有人表示羨慕;看來哲學家中求名的,有些求的不只是哲學界中的名了。

其實 Kelly 的事業也不是一帆風順,他拿了博士後的兩年都找不到固定的教席,到第三年才受聘於 Princeton;在 Princeton 當教授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但六年後 Kelly 卻拿不到 tenure。然而,柳暗花明, Princeton 不留他,Harvard 立刻冷手執個熱煎堆(或熱手執個冷煎堆?),聘請了他,還給了他終身教席。

Kelly 令我想起另一個 Berkeley 的同學 C君。C 和 Kelly 同屆,第一年出來找工作時真是個紅人,得到很多名校面試,可是一個教席也拿不到手;第二年亦如是,到第三年,面試便逐漸少了,最後他只找到一個為期兩年的臨時教席,兩年後又是一個臨時教席。到今天,已超過十年了,C 仍然沒有一個固定的教席。Kelly 是不是在哲學上比 C 優勝?這很難說,至少不明顯是如此;那麼為何他們的事業發展會有這麼大的分別?天曉得,大概只能說他們是際遇不同吧!

14 則留言:

  1. 哈佛大學哲學系主任很年青啊!

    - SB

    回覆刪除
  2. "沈君﹕我在facebook貼九唔搭八的文和歌,據說也有失學少女和哲學博士以為被逗,對號入座回應。"


    http://news.mingpao.com/20110206/vzd1.htm

    回覆刪除
  3. 羅渣插嘴。

    Wong Sir, 看來你也開始相信際遇、命運這些似有還無的東西吧!孔老二說的那個「知天命」之年,你是否有所感呢?

    講真,我十八廿二時不喜孔門說教,你是知道的,但今天竟相當服膺於其言,或許這也是命運使然吧。(十八廿二時篤信XX的你,如今竟背道而馳,當時也著實令我嚇了一大跳,此亦命運使然耶?「命運」、「際遇」這事,真真願聞其詳!---細佬多年來一直關注古人所言的「遇」與「不遇」、「好運」與「歹命」問題,除了關切,也是窮極無聊的興趣所在,你早前也曾在 blog 中提及,但仍有點到喉不到肺。)

    回覆刪除
  4. 羅渣補充:

    Wong Sir, 竟忘了在「新正頭」向您、 King 以及囝囝拜年,祝您們新年快樂,萬事如意!當然,最緊要身體健康,龍精虎猛!

    回覆刪除
  5. SB,

    他應該已四十出頭了,不算年青吧。

    回覆刪除
  6. 匿名,

    //"沈君﹕我在facebook貼九唔搭八的文和歌,據說也有失學少女和哲學博士以為被逗,對號入座回應。"//

    - 文章早看過了,謝謝。如果那哲學博士是我,那麼我對號入座便沒對錯。沈君這篇文章,我只能這樣回應:「如果再批評沈旭暉的文字,就是浪費時間了。」

    回覆刪除
  7. Roger,

    我不信命運,至如「際遇」,我指的只是決定一個人生命裏不能控制的各種因素。

    祝你年年進步,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8. //「如果再批評沈旭暉的文字,就是浪費時間了。」//

    也不是浪費時間的,至少可以讓年青人知道什麼是真學術。香港的學術風氣已經不好,再有一兩個這樣的「榜樣」給人學習,後果不堪設想。

    回覆刪除
  9. LYING MACHINE,

    //香港的學術風氣已經不好,再有一兩個這樣的「榜樣」給人學習,後果不堪設想。//

    - 寫得像他這麼差,其實也是很難學的。

    回覆刪除
  10. Just saw Shen's new essay as well. You're absolutely right, Wong, Shen's response to his critics is nothing like Leung's :)

    I'm still gobsmacked though by this line of his, "沒有我,誰會這樣介紹社科基本常識?" Oh, puuuhlleeease! Pass me a bucket!

    回覆刪除
  11. Oh meant to say as well, I too am a fan of Stephen Colbert :D! The Colbert Report is on one of our satellite channels, whilst The Daily Show used to be on Channel 4 over here until very recently.

    回覆刪除
  12. Snowdrops,

    "沒有我,誰會這樣介紹社科基本常識?" That's really arrogant.

    I like the Daily Show too!

    回覆刪除
  13. 羅渣敬問:

    Wong Sir,我感興趣的不是那種學懂了可以或「趨」或「避」的「命運」(那只是命理玄學,我毫無興趣!),如果「際遇」是人類所無法左右的某些因素,那又是否「命運」使然呢?(此事與是否有一位主宰無關!)我很想知道這東西是否存在?(例如孔門所言的「天命」)你又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14. Roger,

    我不太明白你所謂「命運」是甚麼意思。

    我的儒學底不夠深厚,談孔子所說的「天命」,恐怕只是自己想當然而已。如果你仍想知我的看法,我可以簡言之:「天命」不過是指人生中因自然(例如天生的能力)及社會文化因素(例如家庭背景)而來的機會和限制;所謂「知天命」,就是了解到自己有的機會和限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