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2

王陽明論鬼

 


《傳習錄》卷上〈門人陸澄錄〉有一段是王陽明回答陸澄錄關於鬼的提問:

澄問:「有人夜怕鬼者,奈何?」

先生曰:「只是平日不能集義,而心有所慊,故怕。若素行合於神明,何怕之有?」

子莘曰:「正直之鬼不須怕;恐邪鬼不管人善惡,故未免怕。」

先生曰:「豈有邪鬼能迷正人乎?只此一怕,即是心邪,故有迷之者,非鬼迷也,心自迷耳。如人好色,即是色鬼迷;好貨,即是貨鬼迷;怒所不當怒,是怒鬼迷;懼所不當懼,是懼鬼迷也。」 

王陽明的答法很能反映宋明儒的頭腦和視角——凡事都透過倫理道德的鏡片(the moral lens)去判斷。

他首先說怕鬼是由於「不能集義」、「心有所慊」,即怕鬼的心理根源是道德的。這很容易自圓其說:假如你說自己很善良正直,但仍然怕鬼,王陽明可以堅持認為你其實集義不足,心仍有所慊,只是你不自知,所以才怕鬼。

門人子莘(馬明衡)的反駁很合理:邪鬼要害你時,哪管你是善是惡;就算你集義而心無所慊,邪鬼仍然可以害你,所以我們有理由怕邪鬼。

王陽明的回應模稜兩可。他以反問(「豈有邪鬼能迷正人乎?」)來提出邪鬼不能迷正人,這好比說壞人害不了好人,說來動聽,但我們沒有證據相信,儘管大家都希望是真的。無論如何,這仍然視鬼為真實。可是,他接著說怕鬼是由於心邪,非鬼迷人,而是人心自迷,例如所謂被色鬼迷,不過是好色而已。這就是間接說鬼並不真實了。

假如王陽明相信有鬼,他說的「好色,即是色鬼迷」等等便沒有說服力,因為鬼可以令一個本來不好色的人變成好色,而本來好色的,則不必勞煩色鬼。假如王陽明認為根本沒有鬼那麼他便應該直接以這一點來解釋為何沒有理由怕鬼,而不必談甚麼「集義」——無論你是好人還是壞人,邪人還是正人,如果沒有鬼,你便沒有理由怕鬼。

結論:王陽明論鬼,有點在鬼扯。

7 則留言:


  1. 王陽明的「心即理」看來也同樣是鬼扯,比如皇帝之心要獨裁要違我者斬,這又何理之有?

    又比如朝廷官府大門有先帝題字「為人民服務」,說人民是社會的主人,政府是人民公僕為人民服務;但事實上香港民選議員卻要宣誓效忠政府,這豈不是主人要效忠僕人?
    所謂「為人民服務」看來也是鬼扯而已。




    回覆刪除
  2. 教授你好!近來不見你在Facebook 出貼,未知是否一切安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呀,我天天都出帖。如果你不是我的 FB friend,那就看不到我那些 friends only 的帖,但我出的 public 帖也不少。

      刪除
  3. 王教授對此有何看法?

    https://languagelog.ldc.upenn.edu/nll/?p=56790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錯,我也認為「請循其本」在莊子和惠施那段對話十分重要。可看看我這篇文章:http://fishandhappiness.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_19.html

      刪除
  4. 王教授,這位博士級川粉人馬,真的好支持川普: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vPvEAskpJ9ddvRJnVVcUnaz8ousbyyq6kWEnaTtrvtyx7iaobKYZjvsBr122eiohl&id=1000064551722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