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一切如過眼雲煙


最近一位朋友對我說自己興趣太多,所以一事無成,希望未來會專注一些;我的回應是:「我從來都不專注,滿足自己就行。甚麼所謂 achievements 都是過眼雲煙。」其實我當時還想到了兩個問題,但沒有說出來,今晚酒意一催,我忽然有興致談一談。

第一個問題是:滿足自己的事不也是過眼雲煙嗎?可以說是,因為無論是甚麼的滿足感,也會遲早消散。不過,如果你能持續去做不同的、令自己滿足的事,那另一個說法可以是:你的滿足感一直沒有消散。(當然,能令人有滿足感的事有很多種,我與那位朋友說的是知性的滿足,例如透過讀書而得的滿足感。)

第二個問題是:如果只有 achievements 才可以給你滿足感,那怎麼辦?那你只好盡力去得到 achievements,但問題是,你會恆常處於一個難以獲得滿足感的處境,因為能否得到 achievements,在很大程度上不由個人控制;而世上不斷得到 achievements 的人少之又少,你沒有理由相信自己是這極少數人之一。

「一切如過眼雲煙」這七字,已成為我對人生的基本了解,例如拿到的學位、出版了的書和期刊論文、受過的讚美、獲得的名聲、賺到的金錢、擁有的物業等等,都不會持久,都是過眼雲煙,不必太著意去爭取,更不必為之愁煩。當然,前提是我已經衣食無憂,而世上還有很多人未達到這樣的生活水平。我明白自己是幸運的少數,也明白能說「一切如過眼雲煙」已是一種奢侈,而正正是由於有這樣的了解,「一切如過眼雲煙」對我起的作用便更大。

我不會說自己淡泊名利,因為那是我討厭的自命清高,況且我不算輕視金錢,有多一些的財富是會令我高興的。此外,雖然我懂得「人怕出名豬怕肥」的道理,因此不會刻意求名,但我同時知道出了名也有好處(例如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發展機會),所以我也不會介意多一些人認識我。無論如何,由於明白一切如過眼雲煙,我不妄想功成名就之事,反而變得看重 here and now 的體驗,珍惜目前所有,因此很容易從日常生活中得到滿足感,例如燒一道拿手菜、看一本好書或一篇好文章、與家人飯後閒談、跟好友千里對話、聽喜歡的音樂或探索新的音樂、喝酒寫詩、甚至只是在臉書寫一個抒發己見的帖子或貼幾張食物照片等等。

明白一切如過眼雲煙,也許便是活得精彩愜意之道。

9 則留言:

  1. 「一切如過眼雲煙」會不會有些像「色即是空」之意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這樣理解,因為我不接受「色即是空」。

      刪除
    2. @W.Wong
      你如何理解「色即是空」?

      刪除
    3. 不好意思,忘了答你的問題。我對佛學認識膚淺,對「色即是空」的理解就是「世間一切物象都不是真實的」;我說不接受「色即是空」,只是基於這個理解。

      刪除
  2. 不太多、不太少,恰到好處。

    回覆刪除
  3. 早幾屆總統未有/未能解決的問題似乎還未成為雲煙

    https://www.voachinese.com/a/Mike-Pompeo-trump-china-policy-cpac-20200810/5538602.html


    回覆刪除
  4. 如果拜登當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B7oq1_A9R0

    認識一位前輩,多年前他是加州的一位華人僑領,但他在大陸卻是一位有中校軍銜的外派官員,大概加州多年來已是中共地下黨的活躍之地。

    回覆刪除
  5. 11:00 所說的如果是事實的話,拜登跟中共關係確實匪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LdX4X5FQ4

    回覆刪除
  6. 想起司空曙一首詩
    縱使一夜風吹去 只在蘆花淺水邊
    又不是要定國安邦 寫幾部世界名著 所謂成就隔了一行都不知道了 自己開心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