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30

「預防誤解文意」指南


哲學家 Karl Popper 在自傳 Unended Quest 裏有一句很值得記住的提醒:

“Always remember that it is impossible to speak in such a way that you cannot be misunderstood: there will always be some who misunderstand you.”(「要時刻記著,沒可能把話說得完全不會被誤解:總會有些人誤解你。」)

Popper 說的 “speak” 應該包括口語和用文字表達,但以下我只談後者。他那句說話本來只是從作者的角度考慮,提醒作者不要奢望別人一定明白你說的;無論你表達得如何清楚,也可能有人會誤解你。然而,這個提醒可以被濫用,讓作者用來替自己表達不清開脫。我認為更有意思的,是從讀者的角度考慮,提醒我們,無論作者表達得如何清楚,我們也有可能由於某些因素而誤解他。

這個提醒不但可以應用到看書和看文章,對網上討論尤其重要,因為後者講求快速,更容易產生誤解。網上是個多事的江湖,龍蛇混雜,無論是寫文章或是參與討論的,都會有些牛鬼蛇神故意曲解別人的意思(大多是曲解然後攻擊,但也有曲解然後唱好的),以上的提醒自然不是給這些人的。我想談的是真正的誤解,不是故意曲解,而這個提醒的對象,是那些有誠意了解作者和討論問題的人 --- 當然包括我自己。

單單是提醒,有點空泛,以下是我想到的一些具體方法,雖然應用了亦難保不會誤解別人的文意,但希望能夠盡量減低發生的機會:

1. 如果以下任何一項為真,你便要盡量「淡化」作者,想像自己不知道作者是誰:
     -  你不喜歡甚至憎恨作者。
     -  你對作者的評價(無論是寫作或品格)一向都低。
     -  假如你批評作者,可能會得到好處。
     -  你喜歡甚至崇拜作者。
     -  你對作者的評價(無論是寫作或品格)一向都高。
  - 假如你稱讚作者,可能會得到好處。

2.  如果作者的立場和你一致,讀的時候先嘗試找出他的錯處或你不同意的地方。

3. 如果作者的立場和你相反,讀的時候先嘗試找出他寫得對或你同意的地方。

4. 無論是你認為值得批評或稱讚的地方,你的理解都一定要有文本支持(textual support)。

5. 至少要細讀一遍,如果是公開批評或稱讚,最好是多讀一兩遍才下筆。

6. 想像作者會如何(合理地)反駁你的批評。

7. 想像一個中立的讀者會怎樣評價你對作者的批評或稱讚。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樣太煩了,我只能說:要認真討論問題,就是這麼煩的了!這些方法知易行難,要真心運用,多用了便能駕輕就熟,減低誤解文意的機會。相信我自己亦未做得好,願與有心人共勉。

4 則留言:

  1. 王sir意有所指乎?

    回覆刪除
  2. 谢谢王老师。Korsgaard在回忆老师罗尔斯时,总会提到老师上课时的这段话:“我们并不是要去批评这些思想家,而是要将他们的立场解释到最佳状态,再看看我们能从他们身上学到些什么。”解释到“最佳状态”之后的论辩,才更有分量。网路上还有How to compose a successful critical commentary四步法http://t.cn/8sRRuQG 确实值得好好实践,变为自觉。

    回覆刪除
  3. very good points, must remember. it is similar to critical analysis used in reading scientific journals. the problems are
    1 ) it takes mental energy to follow and human is lazy prone,
    2 ) one needs an attitude of "truth seeking" ( rather than winning) when reading articles that is 立場和你相反, it is human psychology that want to hear things we agree, not things we disagree.

    if everyone practice reading in the manner you suggest, the world would be a better place.

    dr Who

    回覆刪除
  4. 確係可起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之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