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駕車與劣性

離家不遠有一條行車路,雖非出入必經之路,但我幾乎每天都會駕車駛過,有時候會見到一些令我在心裏輕呼一聲(間中會衝口而出)“Asshole!” 的人。

這條路在一個交通燈位後由二線轉一線,左線地上有直線箭嘴,右線則有右轉彎箭嘴,然而,右線駕車者直駛不算犯法,只是過了交通燈後要向左邊切入。這裏的人大多文明有禮,要直去時便用左線,即使左線排了車龍,而右線一輛車也沒有,仍會乖乖地排隊(我當然是文明有禮的駕車者)。可是,間中會有人用右線爬頭;本來是直去用左線的,見前面十輛八輛車在左線排隊,便立刻轉用右線,快速駛到交通燈前,後來居上;假如有幾輛車這樣做,過了交通燈後便會逐一搶位切入左邊,令左線行車慢下來。這就是我說的 asshole

“Asshole!” 可能是過重了,但我真的對不守規矩的人有強烈反感,而且這種行為不只是不守規矩,還是佔人便宜,罪加一等。在美國這個法治分明、社會秩序良好的國家,尚且有不少人不守規矩(單是數一數駕車轉線不打燈的人,便肯定「不少」二字沒用錯),那些律法不嚴、貪污成風的地方,不守規矩的人之多,真是不敢想像。

據說印度的路面交通儼如沒有規矩,因為駕車者和行人都「各行其是」,以致經常險象環生。我沒到過印度,但看以下短片,上述的說法雖不中亦不遠矣:



中國的情況應該好一點,但相信也有很多不守規矩的駕車者;還記得有一次在西安旅遊時,晚上搭計程車回酒店,我坐在前面司機位旁,那位司機不只超速,還經常驚險地切線超車,橫衝直撞似的,有幾次幾乎撞到行人,嚇得我冷汗直冒。

有人說麻將枱上最能見到一個人的劣性,其實駕駛盤後亦有此作用 --- 駕車的時候,往往會表現出真性情。為何如此?我不肯定,也許是因為駕車時容易有強烈的操控感,覺得自由,便放鬆了平時的自我約束吧。回心一想,其實我罵人 “Asshole!” ,不也是流露了我待人過嚴的缺點嗎?

13 則留言:

  1. It is actually a very common scene in san francisco. Just learn to take it easy. Many people carry guns and road rage induced shooting is not uncommon in bay ar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t's why I don't like to drive in SF (or LA).

      刪除
  2. 哈哈,我覺得這聲asshole還罵得挺好的。
    本人是清貧學生,只有坐巴士的份兒,在香港人人都會排隊上車,習慣了自動成一條線等「嘟」卡/付錢,但大陸則不然,大家絕不排隊,是一窩峰鬥快衝上公交車,你想排也沒得排,而且你一讓別人幾乎就不能上車(因為你後面的人一見空位就會擠前,而你就愈來愈墮後),這樣想來,也可算是另類「規矩」吧?你想排隊,反而是不守這些潛規矩了。

    ZT

    回覆刪除
  3. 短片似乎用了快镜,使情況看來比实际的差了些. -zpdrmn

    回覆刪除
  4. 從王Sir的"A"例子想到一些:
    A的行為雖然令人感到討厭甚至憤怒, 但其實並無違法.
    香港地更有不少司機(尤其是揾食車), 都經常會有同樣行為, 同樣並無違法.
    誠然, 這些行為違反了"不成文規定", 也許會被不少人視為"不文明"/"粗鄙"/"賤格"的行為.
    但同時地,人需要在法律以外遵守多少這些人言人殊的"規條"呢?
    如果真的要把這問題認真解決, 是否需要法律支持(如把右線改為只許右轉)?

    又, 如果真的要把法網收密, 又是否反而會有更大問題?
    如在香港, 行人衝紅燈的情況多不勝數, 很多時候就是警員在場目睹, 也不會執法.
    在這情況上, 警方有完全的法理依據去執法, 但卻不執法, 可能是因為懶惰.
    但如果所有的違法之事警方乃至其他執法部門都"執正嚟做", 到時又會如何?
    如, 衝紅燈, 不依過路指示橫過馬路, 不在行人道而在馬路邊行走, 這些如果見一件罰一件又會如何?
    會不會變成了警察國家?

    這些問題, 雖然有些扯遠了, 但我卻認為值得深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都對,我這篇短文只是從一個狹窄的角度來談。

      刪除
  5. I also have this "asshole" moment before. I, being an asshole and called other an asshole. I felt so guilty to be an "asshole" as I was in a hurry and I knew that I shouldn't. The only thing I would do is to make an eye contact with the one who let me cut in to left lane and mouth to them : I am sorry.

    My husband was educated in Britain, instead of saying asshole, he will say what a bastard!!

    Rosem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Which is worse, being an asshole or being a bastard?

      刪除
  6. 好似我去維園行年宵,明明指示牌寫好哂前進方向,總係有人逆流而上頂住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