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1

別人的感受

我有一個特別嚴重的缺點,就是說話和做事都不太懂得顧及別人的感受,有話直說,認為應該做的便去做;有時說了做了,才意識到某人或某些人因為我的言行而感到難受,但傷害已造成,往往難以彌補。這不是因為我衝動魯莽,而是因為我只著眼於事,不在意事中的人,講理太過,結果是不近人情。雖然老婆時常提醒我,我亦嘗試改善,但是這個缺點始終改不掉,只是沒有從前那麼嚴重而已。(如果領教過我這缺點的朋友看這篇文章,相信在看這一段時會一邊看一邊點頭。)

在這方面我真的要向兒子學習,因為他很懂得考慮別人的感受;他從小就是如此,我們沒有特別訓練他(言教不多,身教我就更無能為力了),應該是性格使然。最近我問及他英文科測驗的情況,他的回答很能說明他凡事都顧及別人的感受:那是詞彙測驗,測驗前我問他是否溫習好了,他說凡是詞彙測驗他都不必溫習,而且每次都是全班最高分;我問:「真的那麼容易?」他說:「不容易的,其他同學都要溫習,有些就算溫習了也不及格;這麼多年來我讀了很多課外書,要測驗的詞語我一早就懂了,也會拼寫,才不用溫習。」於是我問他:「同學知道你不用溫習嗎?」他答道:「我當然不會告訴他們!我不用溫習成績也比他們好,假如他們知道了,便不好受。」我追問:「如果有同學問你是否花了很多時間溫習,你會怎答?」他說:「說謊不太好,直認沒有溫習也不好,我會含含糊糊、模稜兩可答了便算。」換了是我,沒有溫習就是沒有溫習,直接答便是了,何必考慮這麼多?

11 則留言:

  1. 畢竟,失敗的人,軟弱的人,自卑的人,有著各種心情鬱結的人,始終較多。顧及他人感受,便是對他人的一種不否定,亦即為尊重。試問,有頭髮誰想禿頭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老婆常說我不懂得尊重別人。

      刪除
    2. 有著各種心情鬱結的人,所要求的尊重,往往未必是合理的。用數字來說,有人做了60分,卻想你當他有做出80分來"肯定"他。

      要合乎其份地尊重,這還容易得很。但有很多時候,尊重並不合乎其份。這對於講理性的人來說,尤其艱難。 

      * 自問也是不懂得足夠地尊重別人的人。

      刪除
  2. //講理太過//
    i ya, my basic training is 理科, but I tend not to 講理. I follow the 道理 "if you don't have anything good to say, don't say anything." That rules out 99% of 講理 in social settings, by how most people feel about it. --zpdrmn

    回覆刪除
  3. //有頭髮誰想禿頭呢?//
    ha ha, I shave my head about twice a year even though I still have a full head of hair if I let it grow. Less hair management. A lazy person's way of doing things. --zpdrmn

    回覆刪除
  4. 該是「模棱兩可」

    Glowers

    回覆刪除
  5. 子曰: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這個矯情的世界需要平衡。

    回覆刪除
  6. 做人要“圓滑”,但不可“虛偽”,道理一條,表述的方式卻有千種。小弟為舍工大半生,深明個中的挑戰。如今年過五十有一,每總算卻有小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圓滑和虛偽的分別不容易拿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