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2

舉重和學問

大約八年前開始,我每星期都到健身室三至四次,每次六十至九十分鐘,四成時間做有氧運動,六成時間舉重;除了旅遊或生病,八年從未間斷。

人在很多方面的能力都有頗大的幅度,長時期鍛鍊可達上限,不鍛鍊則永遠在下限,肌肉力量就是一個好例子。還記得初到健身室時,其中一部練胸肌的器械我只能拉到刻度 70(不知是否代表 70 磅?),不過,三四個月後已拉到 80;如此這般一路慢慢加上去,幾個月前我已拉到 130,還勉強可拉到 140 (最高刻度是 150)。我每次用十多種器械,全都是這樣逐步加重,當然不可能無止境加上去,但那加幅已相當大了。

可是,一去旅遊,只要超過兩星期沒舉重,肌肉力量便立刻倒退。這次絲路之旅去了三星期,雖然途上我幾乎每天都有做掌上壓和仰臥起坐,可是,回來後再做上述那練胸肌的器械,也只是能勉強拉到 120(其他器械亦有相同情況);現在已過了一個月,還未完全回復旅遊前的水平。

相信學問跟舉重一樣,雖然未必是不進則退,但只少是不練則退。猶幸這十多二十年來我從沒有超過兩三天不讀書、不思考哲學問題,所以沒有退步的感覺。然而,話又得說回來,舉重能舉多少、是進步是退步,一試便知(拉不到 130 就是拉不到,不容否認),學問則沒有如此簡單客觀的標準,容易自欺高估自己可能退了步也不知道。

10 則留言:

  1. Is Mr.Wong a muscular hot guy? xD

    回覆刪除
  2. Kimmon,

    Muscular 有之,hot 則不敢。

    回覆刪除
  3. 做 gym 若一直只做同一部機,或同一套動作,到某階段後就不再有進步。
    為學大概亦差不多,若長年只讀同一類書,循同一思路思考問題,結果亦會退步。
    所以小弟經常故意閱讀與自己意見相反的文章(書籍則實在不想花錢買),當做是「為大腦 keep fit」之道。

    (我曾聽幾位大隻佬講過,練大隻最好是用啞呤,器械不夠好,不過我自己無興趣練大隻,因此亦未曾試過)

    回覆刪除
  4. 有張facebook的post很有趣,想與Wong-sir分享:
    "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0252941354871&set=a.382061969870.161663.183954419870&type=1&ref=nf#!/photo.php?fbid=10150252032084871&set=a.382061969870.161663.183954419870&type=1&pid=7161993&id=183954419870 "
    一張令人聯想到是侮辱神的玩笑的照片,引起回響,
    最有趣的是回應的會員平時都很輕鬆(就算照片有其他不尊重的成分)不過今次卻有一大群人一本正經,引起爭執

    回覆刪除
  5. Wong,

    你係咪每次寫 blog 都因為對大家有啓發才寫出來?

    回覆刪除
  6. 你教書時,女學生都應該心不在焉。

    回覆刪除
  7. 楚門,

    //做 gym 若一直只做同一部機,或同一套動作,到某階段後就不再有進步。//

    - 對,為了讓肌肉不會適應得那麼快,我經常調換使用器械的次序和用些未用過的。

    //為學大概亦差不多,若長年只讀同一類書,循同一思路思考問題,結果亦會退步。//

    - 可能會專精,但也可能轉趨狹隘,所以我也看很多非哲學的書。

    回覆刪除
  8. Kimmon,

    謝分享,很有趣。已轉貼自己的 Facebook,看看有甚麼反應。

    回覆刪除
  9. Yan,

    //你係咪每次寫 blog 都因為對大家有啓發才寫出來?//

    - 有時會,但主要是考慮寫的東西是否有趣。

    回覆刪除
  10. Sheena,

    //你教書時,女學生都應該心不在焉。//

    - 絕對沒有這情況!(可能是因為樣子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