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勇者

有「死亡醫生」("Dr. Death")之稱的Dr. Jack Kevorkian 坐了八年牢,之後假釋兩年,去年才完全重獲自由。昨天他接受CNN訪問,只見他八十一高齡,坐過牢受過苦,滿頭銀髮,卻依然頭腦清晰,中氣十足,說及自己的作為時大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

Kevorkian曾協助一百三十多人安樂死,做了兩次已被吊銷醫生執照,他還繼續做下去,不顧執法人員和宗教人士的窮追猛打,誓要以行動表明自己相信人有安樂死的權利。他一直都只是協助尋死的人,設計一些裝置讓他們自己動手;可是,在1998年,他決定親自替一個肌肉萎縮性硬化的病人打毒針,並拍下過程交給《六十分鐘時事》播出。他明知會因此而被控謀殺,甚至會坐牢,但仍然堅持那樣做,為的就是故意挑戰他認為不合理的法例。結果他真的被控謀殺,罪成入獄,一坐就是八年,還是由於行為良好而提早出獄,否則刑期可以長達二十五年。

他入獄時已七十多歲,服刑期間曾接受訪問,被問到有沒有因為要坐牢而後悔幫助他人安樂死,他說一點也不後悔,只可惜自己沒有趁年輕時就做,老了,捱牢獄之苦就不比年輕時那麼容易挺得住!

他說話時has a dry sense of humor(不知中文該怎樣翻譯);例如在上述的CNN訪問,記者問他信不信神,他的回答是:"I don’t know. Is there a god?" ,令記者一時不知該怎樣反應。

Kevorkian的生平剛被拍成電影,由阿爾帕仙奴飾演他。阿爾帕仙奴演戲一向有點誇張,但這次演本身就這麼戲劇化的Kevorkian,應該不容易過火吧。

8 則留言:

  1. 很難明白他怎可以做到的,能這樣活著,真的不枉此生。

    他對抗的,並不是某個人或團體,而是整個社會的價價觀。這樣的勇氣,是何其的大。

    Is there a god? I must say yes, exactly because I lack the kind of courage.

    回覆刪除
  2. yan,

    Kevorkian的確是不枉此生。

    我沒有Kevorkian的勇氣,但我卻不必信神。

    回覆刪除
  3. 剛看了一些 interviews,覺得 Kevorkian 是 philosophical in some good ways。又,阿爾帕仙奴應該是合適的演員。

    回覆刪除
  4. Franz,

    這是You Don't Know Jack的trailer,Al Pacino真的有幾分像Kevorkian:http://www.youtube.com/watch?v=suOl27sWwKE

    回覆刪除
  5. The play we performed in high school, 'whose life is it anyway?' Is bascially about that...

    I can understand the controversy to make euthanasia legel... on the other way, whose life it is anyway...

    回覆刪除
  6. RandomCoil,

    For me, the answer is straightforward: my life is mine.

    I have never seen the play. I have my favorite euthanasia movie though: The Sea Inside.

    回覆刪除
  7. Jack Kevorkian
    May 26, 1928 – June 3, 2011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ck_Kevorki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