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3

母親的如煙往事

母親去世多年,我現在已沒有像初時那樣經常在夢裏見到她,但想念母親,還是不時有的。

在我成長的那個年代,父母和子女很少溝通。子女的想法自然是父母甚麼也不懂,思想落後;做父母的也往往只知嚴管,不善表達關懷。我成長時發生的很多事情母親都不知曉,因為我沒有告訴她;她的事情,尤其是她的童年和青少年時代,我亦不甚了了,因為我沒有問她。

母親已不在,我現在想問也無從了。有一次,就只此一次,母親不知怎的跟我們幾兄弟姊妹說起她的往事;可惜事隔多年,她當時所說的我已忘掉了不少。只記得母親告訴我們她當過童養媳,是後來才改嫁父親的,但已記不起她有沒有她為何要做童養媳,外公外婆是否早死等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說到自己年青時和幾個姊妹走私(真沒用,竟忘記她說走私的是甚麼,雖然肯定不是毒品或軍火),遇上緝私隊兼下著傾盆大雨,她們躲在江邊蘆葦叢中,半身浸著水,頭上頂著貨,就這樣捱過了大半晚!依稀記得母親講到這段幾十年前精彩的經歷時,有點眉飛色舞,好像那是昨天才發生的事。

有時我會想像母親多識點字,還留下一本手書的、不厚不薄的自傳,讓我們看,也讓我們的子女看。這只是幻想;母親的往事如煙,已如煙散去了。

7 則留言:

  1. That is exactly why I keep struggling on the issue of whether I should go home or not...

    What if... sigh...

    回覆刪除
  2. RandomCoil,

    It's indeed not an easy decision to make.

    回覆刪除
  3. RandomCoil:

    你覺得心安就可以了。

    博主,我也不時夢見老豆的。有次還想起身打電話給他,跟住馬上省起他已走了。

    回覆刪除
  4. readandeat,

    母親的故事我知道得這麼少,對我來說是一件憾事,你應該沒有我這個問題吧?

    回覆刪除
  5. 我知得比你更少,我阿媽離開我已幾十年了。

    回覆刪除
  6. readandeat,

    可能我們那一代都是這樣的吧。

    回覆刪除
  7. 關於媽媽的故事,我記得的比你要多一點,下次見面時說吧(例如你記得她說她家有多窮嗎?你記得她有一個姐姐的故事嗎?)。但如果我沒記錯,我曾將我記得的告訴姐姐,她說我做夢,因為她不記得有聽過。
    我不記得她走私的故事,但我依稀記得她說過翻山越嶺端火水的事,是這一件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