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9

博士作為起點

季羨林在〈論博士〉一文裏說:「中國的博士和西方的博士不一樣。在一些中國人心目中,博士是學術生活的終結,而在西方國家,博士則只是學術研究的開端。」他說的只是「一些中國人」,但這「一些」究竟是多少,我對中國學術界認識不足,無從評定;至於西方,也有視博士為學術研究之終點的,但就我認識的博士而言,那是少數。

無謂再比較中西了,就談談我的個人經驗吧。這個「博士只是學術研究的開端」的說法,在我讀博士之前,我的啟蒙老師 T 已語重心長地對我講過好幾次了。我當時把他奉若神明,自然全盤接受,然而,我的了解只是抽象的,要經過很多年才有體會。無論如何,他的這些說話我一直牢牢記住,對我以後為學的態度有很大影響。

雖然花了好幾年時間才完成了博士論文,但完成時並不覺得那是甚麼了不起的事:只是學了些研究方法,鍛鍊了點為學的韌力,對幾個哲學問題有較深的認識、提出少許創見,如此而已。這的確是我當時的想法,不是「追補式」的假回憶;正因為有這個想法,我沒有認為自己對博士論文題目的研究已到了終點 --- 論文完成了,但那只是研究的一個階段,甚至可以說只是起點。

現在已是十年後了,期間我對論文討論的問題繼續思考和寫作(也開始研究其他題目),現在對這些問題的了解比十年前深入了很多,看到論文不足之處,也改正了一些錯誤,總算不是原地踏步。

做學問要有起點,卻無終點可言,這同時是為學的樂趣和難處。

8 則留言:

  1. CYC,有眼的就看啊!

    回覆刪除
  2. Mr. Wong, 請問你認為何謂reality?

    回覆刪除
  3. Yan,

    謝謝。不過我好早(未考研究院前)就覺得,博士論文只是進入專門研究/特殊職位的敲門磚,就像想開車就要考牌;想做建築師就要考注冊試一樣,條路好長架!不過,學王仔講的,即使知道,某些切身體會是要經歷過至知的。

    季那篇文章似乎是針對這些年間某種特殊“國情”。相信(以學問為志向的)博士生很少會有那樣想法。

    回覆刪除
  4. 其實終點還是起點﹐要看那個人為何讀博士
    例如在香港及大陸﹐不少人讀書只為求沙紙﹐求博士銜頭的
    當你志不在此﹐求學只被當作「社會階梯」的話﹐那博士當然是求學的終點了。

    回覆刪除
  5. 離題中﹕
    猜不到你會看《論今日中國的儒共模式》和現代儒學的困境這類文章﹐不會是因為我們在《國學熱》的討論﹐搞到你看這類文章吧﹖(文少太自大了﹐笑)

    回覆刪除
  6. Charles Mak,

    //Mr. Wong, 請問你認為何謂reality?//

    - 嘩,這麼大的題目,怎可能在這裏答?

    回覆刪除
  7. 文少,

    //其實終點還是起點﹐要看那個人為何讀博士
    例如在香港及大陸﹐不少人讀書只為求沙紙﹐求博士銜頭的
    當你志不在此﹐求學只被當作「社會階梯」的話﹐那博士當然是求學的終點了。//

    - 對呀,我只是強調視博士為終點的便不是真的做學問。

    回覆刪除
  8. 文少,

    //猜不到你會看《論今日中國的儒共模式》和現代儒學的困境這類文章﹐不會是因為我們在《國學熱》的討論﹐搞到你看這類文章吧﹖(文少太自大了﹐笑)//

    - 我最怕熱,甚麼熱也熱不到我身上的。我本來就是主修中國語文及文學的,當年還對中國哲學很有興趣,只是後來轉讀哲學才沒有看這類東西。不過,近幾年又有興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