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7

好施小惠?

雖然我口直心快,偶露狂傲之態,因而經常得罪人,但認識我的人之中喜歡我的還不少,其中一個原因是我樂於助人。朋友有求於我、而我又有能力做到的,我都欣然答允,並盡力去做。當然,太過份的要求我不會答應(例如要求我替你完成博士論文或資助你到世界各地嫖妓),幸而朋友大多是講情理的人,要我幫忙的都是些小事。

此外,如果有機會送些小禮物給人,我會送得很開心;如果對方喜歡我的禮物,我會更開心。有時我還會無緣無故送禮物給較要好的朋友,只因看見某東西,忽然想起某人,東西又不貴,我便會買下送他(或她)。

為甚麼我會這樣?我也不清楚,我能肯定的,只是我幫助人或送人禮物不是為了收買人心,或預備將來有求於人,對方不好意思拒絕。是不是為了令別人喜歡自己?可能吧,但我不是有意識地懷有這目的。

你可說我好施小惠,但我不是宋江那類人物。

(先此聲明,這篇文章的用意絕不是鼓勵人要求我幫忙,只是偶然想到自己性格的這方面,寫出來反省反省而已。)

13 則留言:

  1. 不知何故狂傲總會得罪人,又不是殺人放火,為何人人受不了狂傲?都是心胸未夠廣闊。

    回覆刪除
  2. karol,

    你不是也罵過我「串串貢」嗎?(這三字笑得我老婆吖...)

    回覆刪除
  3. 我不是罵,是形容,你心虛才覺得我在罵,也即是,未夠狂傲--要不要加多幾錢?

    回覆刪除
  4. karol,

    //要不要加多幾錢?//

    - 我怕你受不住了,到時候真是罵就不好喇。

    回覆刪除
  5. //有時我還會無緣無故送禮物給較要好的朋友,只因看見某東西,忽然想起某人,東西又不貴,我便會買下送他//我都會,因為系好朋友想佢好同開心。
    我鍾意朋友家庭聚會都整甜品(蛋糕,tart 餅)我整得開心,佢地又鍾意,何妨?反正我鍾意整,屋企得2個人,我唯有揾D朋友笨做我白老鼠(我間中會試新食譜,我老公減肥中⋯⋯唔可以成日整俾佢食)

    回覆刪除
  6. 又﹐認字特警溫馨提示﹕
    宋江﹐不是宋光。

    回覆刪除
  7. 英雄美人公主娘,

    //我鍾意朋友家庭聚會都整甜品(蛋糕,tart 餅)我整得開心,佢地又鍾意,何妨?反正我鍾意整,屋企得2個人,我唯有揾D朋友笨做我白老鼠(我間中會試新食譜,我老公減肥中⋯⋯唔可以成日整俾佢食)//

    - 你肯整,佢地肯食,咁就得喇!

    回覆刪除
  8. 文少,

    //又﹐認字特警溫馨提示﹕
    宋江﹐不是宋光。//

    - ﹕謝謝溫馨提示,已改正。昨天途中匆忙寫就,沒有時間執錯字。

    回覆刪除
  9. 這令我想起本人某哲學課的prof問我們,我們幫助別人後獲得快樂,是因為幫助別人這件事讓我們快樂,還是幫助人後得到別人的感激/recognition/回報而得到快樂?如果幫助別人後被誤解/得到惡果,那你會不會幫助人?
    這問題想了好幾年得不到答案。
    若是後者,那麼幫助人便不是什麼偉大無私的事情了。

    KA

    回覆刪除
  10. KA,

    //我們幫助別人後獲得快樂,是因為幫助別人這件事讓我們快樂,還是幫助人後得到別人的感激/recognition/回報而得到快樂?如果幫助別人後被誤解/得到惡果,那你會不會幫助人?
    這問題想了好幾年得不到答案。//

    - 這些問題太抽空,實際的情況千差萬別,人的心理也很複雜,很難有一刀切的答案;不過,反省後你應該大致知道自己的取向。

    //若是後者,那麼幫助人便不是什麼偉大無私的事情了。//

    - 不一定要偉大無私才應該幫助人的,稍有自私的動機也不是甚麼大問題呀!

    回覆刪除
  11. 是「串串貢」麼?我聽過的版本是「串貢貢」,我第一次聽時也覺得這說法很好笑。

    回覆刪除
  12. YW Wong,

    //是「串串貢」麼?我聽過的版本是「串貢貢」//

    - 「串貢貢」我倒沒聽過,通常都是說「XX貢」的,例如「奀奀貢」(形容郁身郁勢)。

    回覆刪除
  13. What you've said inspired me, thanks!

    K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