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5

答得好!

我父親死於血癌,老婆和兒子都有點擔心我可能也會遲早患上此病,在絲路旅行期間我的右前臂上不知怎的有一個小腫塊,按下又不痛,我告訴妻兒,他們都眉頭一皺,顯然是聯想到血癌了。我隨口問兒子:「我知道你害怕爸爸早死,那麼,你希望我活到多少歲呢?」

我以為他必定會答「愈長命愈好」,或補一句類似「但要長壽而壯健」的,誰知他這樣答:「我希望你活到你自己想活到的歲數。」這答案真是深得我心!我不認為長生不老是好事,活久了會生厭,長生不老的人即使想死也不能死,那是痛苦的事;最理想的是想活多久就多久,到活厭了,可以想清想楚,的確不願再活下去,然後結束生命。要活多久我才會厭世呢?我也不肯定,但大概不會想活幾百萬年吧。

我沒有對兒子表達過這看法,所以他的答案才令我驚喜,我也欣賞他從我的角度看而不是從自己的角度看。

那腫塊幾天後便消了,可是,回到美國後,又發現右上臂有一小腫塊,不過也是幾天便開始消了,應該沒事吧。我不怎麼怕死;不想早死,只是捨不得妻兒,只是想看到兒子長大成人。

46 則留言:

  1. 前日讀了本介紹癌症醫學書,裡面話目前在遺傳上不能看作偶然,而是有相關性的癌症只有前列腺、大腸和乳癌三種。其它很可能更多與生活習慣有關的。

    回覆刪除
  2. 尋找答案吧。勿被小問題影響自己和家人心情。

    回覆刪除
  3. 兒子很成熟,很值得驕傲!

    很多人(包括成年人)很難做到"從我的角度看而不是從自己的角度看"。

    回覆刪除
  4. 檢查了令家人更安心呀!




    Hana

    回覆刪除
  5. 看完這篇文章有兩個想法:
    1. 目前醫學昌明,好多病都能醫,不過要早要快。所以,王生徹底檢查一下是應該的事。
    2. 你兒子理智,而且是明顯理性人士。中國人(不是詆毀自己國家)一般教後輩對長輩要說好聽的話,頌揚的話,當然是有心的,但比起來,這樣一句真心的話才有意思!

    回覆刪除
  6. 你讓我想起倪匡的一次訪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ladTAzSCU&feature=related (06:55開始)

    回覆刪除
  7. 死了後如果後悔怎麼辦?

    回覆刪除
  8. 我曾有個想法,如果人類不只是約 120 歲左右生命,例如有500 歲命,我想,那時整個人類的生活形態、經濟活動、價值觀、知識等會有極大的不同。

    而如果阿王有 500 歲命,他可能現在不會有時間寫 Blog,他應該讀緊中學,畢業論文可能係《維根斯坦與懷疑論》,會考科目包括;量子物理、真分析 (Real Analysis)、中國通史、西洋通史、印度通史、高等邏輯、中國古語、中國現代語、拉丁文、現象學等等。

    回覆刪除
  9. 多謝各位關心,我會去做身體檢查的。

    回覆刪除
  10. cyc,

    //前日讀了本介紹癌症醫學書,裡面話目前在遺傳上不能看作偶然,而是有相關性的癌症只有前列腺、大腸和乳癌三種。其它很可能更多與生活習慣有關的。//

    - 我看過的資料卻說血癌也有遺傳性的。

    回覆刪除
  11. //兒子很成熟,很值得驕傲!
    很多人(包括成年人)很難做到"從我的角度看而不是從自己的角度看"。//

    - 謝謝。

    回覆刪除
  12. allie,

    //你兒子理智,而且是明顯理性人士。中國人(不是詆毀自己國家)一般教後輩對長輩要說好聽的話,頌揚的話,當然是有心的,但比起來,這樣一句真心的話才有意思!//

    - 他有時也會口不對心的。

    回覆刪除
  13. //你讓我想起倪匡的一次訪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sladTAzSCU&feature=related (06:55開始)//

    - 我同意他的講法。

    回覆刪除
  14. Meshi,

    //死了後如果後悔怎麼辦?//

    - 死了就不存在,不存在就不能後悔。

    回覆刪除
  15. Yan,

    //如果人類不只是約 120 歲左右生命,例如有500 歲命,我想,那時整個人類的生活形態、經濟活動、價值觀、知識等會有極大的不同。//

    - 這個當然。

    //如果阿王有 500 歲命,他可能現在不會有時間寫 Blog,他應該讀緊中學,畢業論文可能係《維根斯坦與懷疑論》,會考科目包括;量子物理、真分析 (Real Analysis)、中國通史、西洋通史、印度通史、高等邏輯、中國古語、中國現代語、拉丁文、現象學等等。//

    - 如果我有500歲命,仍然會寫 blog,會苦練綱琴,學點中醫,兼通八卦掌,用一百年時間寫一本曠世哲學鉅著。

    回覆刪除
  16. 我是第一次留言。

    父親2004年3月3日走的。我並有流淚。別人多以為我忤逆不孝。其實,父親是肝癌走的。肝癌病人倘拖到死,會非常辛苦。醫生其實是替父親提早結束生命,免他活受罪。他走後,我替他高興,不用受苦了。

    回覆刪除
  17. 離一下題:
    王Sir,你外遊的十數天,真的很難過!每天習慣了到此一遊,突然沒有了,也說不清甚麼感覺!

    好了,王sir有定時做body check嗎?

    回覆刪除
  18. 王老呀王老,你遊埠幾星期,我地呢班「質素頗高」的讀者都已經咁掛住你, 點會俾你有事呀!

    閣下已被詛咒: 以後每天依時依候要寫篇文章娛樂我們。嘿嘿!

    令郎乃高人, 這樣的智慧, 足以闖蕩江湖矣!

    芳名

    回覆刪除
  19. Raymond,

    //父親2004年3月3日走的。我並有流淚。別人多以為我忤逆不孝。其實,父親是肝癌走的。肝癌病人倘拖到死,會非常辛苦。醫生其實是替父親提早結束生命,免他活受罪。他走後,我替他高興,不用受苦了。//

    - 假如是我,亦會如是想。

    回覆刪除
  20. Anthony,

    //王Sir,你外遊的十數天,真的很難過!每天習慣了到此一遊,突然沒有了,也說不清甚麼感覺!//

    - 在大陸看不到自己的 blog (Blogspot 給 blocked 了),我也心掛掛。

    //好了,王sir有定時做body check嗎?//

    - 曾有做,但過去幾年都忘了。

    回覆刪除
  21. 芳名,

    //王老呀王老,你遊埠幾星期,我地呢班「質素頗高」的讀者都已經咁掛住你, 點會俾你有事呀!//

    - 多謝哂!

    //閣下已被詛咒: 以後每天依時依候要寫篇文章娛樂我們。嘿嘿!//

    - 能娛樂你們就好了。

    //令郎乃高人, 這樣的智慧, 足以闖蕩江湖矣!//

    - 江湖險惡呀!

    回覆刪除
  22. Wong,

    這種事沒有定說。我剛查一下那本書(2004),裡面引用的是2000年的流行病學論文,

    http://www.fhi.no/dokumenter/356607961f.pdf

    略讀一下,裡面統計了40000多對雙胞胎和11個器官得病比例,結論如上。有你在文中提到的。不妨參考下。

    cyc

    回覆刪除
  23. DRA:有其父必有其子

    回覆刪除
  24. //我看過的資料卻說血癌也有遺傳性的。//
    其實所有健康問題都有遺傳性⋯⋯ 加上生活習慣(飲食)都有某程度影響病發率。
    如果你媽媽方面無乜癌症病發記錄,個風險其實低少少。
    不過 check 下都無壞。反正買個安心。

    回覆刪除
  25. 紫健文:

    (可惡的blogger

    令我用不到自己的帳戶登入)

    從你一直以來對兒子的描述

    我覺得你兒子是那種很能夠代入他人角色思考的人

    回覆刪除
  26. //用一百年時間寫一本曠世哲學鉅著。

    那時用一百年寫的書不會是曠世鉅著。那是,我肯定有其他人會用300年以上寫一本書。

    回覆刪除
  27. 英雄美人公主娘,

    //不過 check 下都無壞。反正買個安心。//

    - 會的,多謝關心。

    回覆刪除
  28. 紫健文:

    //從你一直以來對兒子的描述
    我覺得你兒子是那種很能夠代入他人角色思考的人//

    - 的確如此。

    回覆刪除
  29. Yan,

    //那時用一百年寫的書不會是曠世鉅著。那是,我肯定有其他人會用300年以上寫一本書。//

    - 我是說以我的能力要一百年,康德寫《純粹理性批判》便不用一百年,有些人你給他一億年也寫不出。

    回覆刪除
  30. Agree with the others. Go and have it checked out. By the way, you should do a physical exam every year anyway! And it should already be covered by your health insurance and so there's no excuse.

    回覆刪除
  31. lin,

    Thanks. Yes, there is no excuse, but somehow I have been avoiding it.

    回覆刪除
  32. 最完美的狀態﹐是想死就死﹐死完之後想復活﹐又得﹐得左。

    回覆刪除
  33. 文少,

    還是那句:死了就不存在,不存在又何來想復活呢?

    回覆刪除
  34. //還是那句:死了就不存在,不存在又何來想復活呢?//
    那就要看「死」和「存在」是指甚麼

    回覆刪除
  35. 文少,

    //那就要看「死」和「存在」是指甚麼//

    - 可以指甚麼呢?你提出來讓我揀。

    回覆刪除
  36. //可以指甚麼呢?你提出來讓我揀。//
    這似乎又牽涉到宗教觀了。
    例如部份宗教﹐是相信人有靈魂的﹐才會有永生和永死之說
    又例如部份宗教﹐是相信人會輪迴的﹐即是說肉身死了﹐魂魄卻不滅﹐進入了輪迴。
    即是說﹐復活概念﹐是要建立在相信人有靈魂/魂魄之基礎上的。如果你認為人類意識﹐會隨著肉身毀滅而消失﹐那就「不存在」了﹐當然無法復活。

    回覆刪除
  37. 文少,

    //如果你認為人類意識﹐會隨著肉身毀滅而消失﹐那就「不存在」了﹐當然無法復活。//

    - 我就是這個意思啦!

    回覆刪除
  38. 純純男子漢6/24/2011 11:53 上午

    無聊地想:"想活到自己認為想活到的歲數"
    這個"想活到的歲數"其實好虛浮的.
    例如我依家50歲,我想活到70歲,無論到時點都好,都覺得活夠了,到時一定死左~但到70歲時自己仲好健康精神,咁之後係咪會好空虛呢?
    又,如果我好堅持原則,50歲時定左就要實踐,咁我70歲仲未死係咪要自殺呢?
    又,當我到70歲時,又發現原來世上仲有好多野我未試/發掘到新奇有趣既事~偏偏我set左既大限已到,我又會唔會好後悔我50歲時既決定呢..?^^"
    以上無意冒犯..^^"只係我覺得生死有命...活到幾時都係唔好刻意諗好過喇..^^"

    回覆刪除
  39. 純純男子漢,

    50歲時的看法為甚麼不可以變呢?

    回覆刪除
  40. 長生不老 is not necessarily the same as 不死, not literally anyway. So, a person 長生不老 still dies. I want 長生不老 in good health and then die. Too greedy.
    I have a question. Is death an experience? I've heard about near-death experience but not death experience. Of course if one has died he cannot tell the experience. As described in the Bible Jesus died and then became alive again. Is there any descriptions about Jesus' death experience? --zpdrmn

    回覆刪除
  41. zpdrmn,

    //I have a question. Is death an experience? //

    - Dying is an experience. If death includes dying, then part of death is an experience.

    回覆刪除
  42. I know 長生 means 不死. What I meant (I should have said that I was being playful) was that literally 長 is long but not forever. In that sense 長生 means living long. Forget about it, I shouldn't have posted it. It was a waste of your time.

    //Dying is an experience. If death includes dying, then part of death is an experience.
    //
    Let me think about it a bit first. I mean, it is not about your statement, it is fine. I mean let me think about what I was thinking. I wasn't thinking straight. Was I doing free writing? That may cramp Mr. Wong's style.

    Okay. Is near-death experience a dying experience? Death includes dying? Dying includes death? They don't include each other? If death includes dying, does that mean death includes near-death? But when people say near-death, my interpretation is that they separate death and near-death. Of course I can be wrong. Why we say death bed but not dying person's bed? So, does that mean death includes dying. If so, death is an experience, according to Mr. Wong. If not, it doesn't necessarily mean that death is not an experience. Mr Wong said "if." He didn't say "iff." But maybe that was what he meant.
    I am asking myself. Don't bother to respond.
    I am still not thinking straight. But I am too lazy to think more.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