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

改變欲求

人生的煩惱多來自欲求得不到滿足,欲求越多,煩惱越多,滿足一欲求之後又生一新欲求,於是煩惱不盡。因此,有智者提出:減少煩惱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改變欲求 --- 令欲求消失或變成容易滿足的欲求。本有的欲求沒有了,便當然不會有滿足不到的問題;難滿足的欲求變成易滿足的(例如由希望子女入讀哈佛、史丹福到只要他們讀到大學便滿足了),亦可減少煩惱。

這看法聽來頗有道理,如果我們想減少煩惱,便應該嘗試改變欲求(佛家不就是這麼說嗎?),不過,Robert M. MartinThere Are Two Errors in the the Title of This Book(對,書名的確有兩個 "the")裏卻懷疑我們是否會樂意改變自己的欲求。

他提出以下的思想實驗(看 p.195,此書剛出了第三版,我用的仍是初版):

很多人都幻想過遇到神仙答應實現自己三個願望,假如你真的遇到神仙,但他答應你的不是實現三個願望,而是改變你任何的願望或欲求,令你減少煩惱,你會接受嗎?

Martin 似乎認為很多人都不會接受,但他沒有明言,更沒有解釋。其他人不論,我自己就樂意被神仙改變某些欲求,問題是我要好好想一想,才可以決定讓神仙改變哪些。

這個思想實驗其實可以讓人弄清楚自己的煩惱之源。

15 則留言:

  1. 「改變欲求」似乎是更大的欲求

    太不可能了

    回覆刪除
  2. 無欲無求,便沒有煩惱,但人生也沒趣啊!

    回覆刪除
  3. 紫健文,

    //「改變欲求」似乎是更大的欲求//

    - 假如一個人追求無欲的境界,卻又求之不得,因而煩惱,那也是個問題。

    回覆刪除
  4. //無欲無求,便沒有煩惱,但人生也沒趣啊!//

    - 同意。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改變你任何的願望或欲求"其實等同"懂得trade off+認清事實"。欲求沒有可能的事當然是妄想,至於欲求有機會實現的事大多數人有煩惱皆因不懂得trade-off (得了A又要B又要C又要D...)。

    如果能認清現實,又懂得trade-off,基本上煩惱會少很多。

    回覆刪除
  6. 有一個問題﹐是欲求﹖還是慾求﹖
    如是慾望而有所求者﹐應是慾求也。
    又﹐講到佛法﹐忍不住插兩句嘴
    佛家所言﹐不是改變欲求﹐而是明白欲求
    即是為甚麼會有慾求﹐而追求之後最終又會得到些甚麼
    簡單點說﹐就是如果你知你辛苦一大輪﹐到頭來得個桔﹐你自然會反思﹕「咁辛苦為乜呢﹖」本來的慾望﹐便會打消了。
    佛家稱為悟。

    回覆刪除
  7. //如果能認清現實,又懂得trade-off,基本上煩惱會少很多。//

    - 對,問題是心理上 trade-off 的不是隨自己控制的。

    回覆刪除
  8. 文少,

    //有一個問題﹐是欲求﹖還是慾求﹖
    如是慾望而有所求者﹐應是慾求也。//

    - 「欲」可作動詞和名詞,大多字典辭書都有收「欲求」、「欲望」、「情欲」等詞;「慾」為後出字,只可作名詞。

    //佛家所言﹐不是改變欲求﹐而是明白欲求//

    - 明白的目的是甚麼呢?還不是為了消除或改變欲求?

    //如果你知你辛苦一大輪﹐到頭來得個桔﹐你自然會反思﹕「咁辛苦為乜呢﹖」本來的慾望﹐便會打消了。//

    - 講就易!

    回覆刪除
  9. //明白的目的是甚麼呢?還不是為了消除或改變欲求?//
    明白的目的就大囉﹐係究竟涅槃嘛﹖
    佛法的有宇宙觀是極之悲觀﹐在原始佛法中﹐究竟涅槃其實是不再輪迴﹐「永不超生」(爆)

    回覆刪除
  10. 不太明白問題。若仙人「改變我的願望,以減少煩惱」,基本上可視為仙人指路。有何不可?

    我選擇接受仙人指點。

    回覆刪除
  11. "對,問題是心理上 trade-off 的不是隨自己控制的。 "

    假設我*正確地*理解版主這句說話 = "人不能隨意控制自己想去trade off什麼東西"... 以我所見的個案來說,那些不能控制或感到無力去trade-off的人,大多是有情緒病的個案,或是沒有認清現實。大多數人認清了現實後,可以選擇如何trade off。如果自問已經認清了現實,卻仍然不懂得trade off,請返回起點,在"情緒病"和"沒有認清現實"中選取其一。

    題外話: 引伸至世界上大概很少"被迫"的行為。就算餓壞了的人去搶食物,也是一種trade off (為了生存而放棄其他東西,例如禮教、面子)。

    回覆刪除
  12. //不太明白問題。若仙人「改變我的願望,以減少煩惱」,基本上可視為仙人指路。有何不可?//

    - 有些人會不願自己的欲求被仙人改變,也許是因為他們認為那些欲求反映出他們的「真我」。

    回覆刪除
  13. //假設我*正確地*理解版主這句說話 = "人不能隨意控制自己想去trade off什麼東西".//

    - 字序錯了,應是「問題是心理上的 trade-off 不是隨自己控制的」,不過你的理解仍對。我想說的只是人不能隨意控制自己的心理。

    回覆刪除
  14. "我想說的只是人不能隨意控制自己的心理。"

    謝謝版主回覆!

    對,人不能隨意控制自己的心理/情緒/喜惡,只不過如果因為滿足不了毫不現實的心理/情緒/喜惡而感到煩惱時,對我來說實在有點奇怪。

    回覆刪除
  15. //不過如果因為滿足不了毫不現實的心理/情緒/喜惡而感到煩惱時,對我來說實在有點奇怪。//

    - 未能滿足的欲求,不一定是毫不現實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