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2

代罪羔羊和替死鬼

今天跟兒子討論基督教(Christianity,不只是指新教),我問他認為基督教教義裏最不合理的是甚麼,他想了一會,說:「有很多都不合理,如果一定要揀一個最不合理的,應該是耶穌的死可以替人類贖罪吧!」我追問:「如何不合理?」他答:「我不講人類是否全都犯了罪或甚麼原罪了,就當神的公義標準極高,我們真的全都是罪人吧!可是,如果耶穌是無辜的,犯罪的是我們,那麼要他代我們受罪,就是不合理。」

為了訓練兒子的論說能力,我便暫時做 Devil's advocate(還是 "God's advocate" 才對?),跟他辯駁:「一個人替另一個人受罪是不應該的,但人怎能和神相比?耶穌是神的兒子,也是神,偉大的神代我們受罪,便可以抵消我們的罪有餘了。」他回應:「代罪就是不對,為甚麼人代人的罪不對,神代人的罪就對?你不能只說因為那是神,與人不同,這樣說根本沒有解釋甚麼。假如我認為人說謊不對,神說謊就沒問題,你要求我解釋,我只說因為神和人不同,你也不會接受這個所謂解釋吧!」

我聽後便鳴金收兵,還讚了他兩句,但補充說基督教救贖論有不同的講法,我們剛討論的代罪論只是其中一種,並提醒他不要假設所有基督徒都信這套。最後,我還趁機教了他兩個中文詞語,就是「代罪羔羊」和「替死鬼」。

這十幾分鐘便教了兒子一些辯論技巧、神學、和中文,算是很有效率的教育吧!

17 則留言:

  1. As God's advocate, you may also let him know that "Sin" is not only defined as wrongful act, but also a violation of relationship.

    From that angle, i am sure you could further explain to him why that could be reasonable. hehe ^-^

    回覆刪除
  2. catcat,

    I can only respond to your comment with a "hehe".

    回覆刪除
  3. 「代罪羔羊」呢家野,是猶太民族的野蠻風俗。
    基督教執人口水尾,編一個耶穌自己都無講過的「為人類死然後幫佢地贖罪」的神學理論,又用來做基本教義,真令我搔晒頭。

    回覆刪除
  4. 這樣說來,不只是指新教的Christianity就成了代刑說的替死鬼了。

    回覆刪除
  5. Chris,

    //「代罪羔羊」呢家野,是猶太民族的野蠻風俗。
    基督教執人口水尾,編一個耶穌自己都無講過的「為人類死然後幫佢地贖罪」的神學理論,又用來做基本教義,真令我搔晒頭。//

    - 可能都是保羅的錯。

    回覆刪除
  6. Meshi,

    //這樣說來,不只是指新教的Christianity就成了代刑說的替死鬼了。//

    - 沒辦法,因為 Christianity 是甚麼根本很難講清楚。

    回覆刪除
  7. - 可能都是保羅的錯。

    請問怎麼個錯法?

    回覆刪除
  8. //- 可能都是保羅的錯。
    請問怎麼個錯法?//

    - 有些人認為 Christianity 是源於保羅的想法,有興趣的可看看 Hyam MacCoby, The Mythmaker: Paul and the Invention of Christianity

    回覆刪除
  9. 王老師, 您不時談及基督教, 有機會可否談談回教? 很想聽聽您對這宗教的見解.

    f

    回覆刪除
  10. f,

    我對回教的認識很淺,還是不談為妙。

    回覆刪除
  11. Wong sir, so would this makes sense? :

    由神的角度: 你係我個仔,你犯罪,我知無可能頂罪,都想同阿仔頂?

    but i guess this scenario would just derived from Chinese culture?

    回覆刪除
  12. Oliver H,

    即使是中國傳統觀念,替兒子頂罪,可能合情,卻仍是不合理的。

    回覆刪除
  13. Wong sir,

    愛是否已經不合理? ( i am not debating.....seriously after reading your blog, i started thinking about my own belief and i think that is a good thing, and i m still thinking about the " wish changing " XD thank you so much) p.s Are there any books recommended for starters or beginners which are easier to understand? both English n Chinese would be good

    回覆刪除
  14. wong sir,

    i mean books on philosophy or analytic philosophy.

    回覆刪除
  15. Oliver H,

    //愛是否已經不合理?//

    - 我認為愛也要講點理由的。

    //Are there any books recommended for starters or beginners which are easier to understand? both English n Chinese would be good//

    - Robert M. Martin 的 There Are Two Errors in the the Title of This Book 就是一本好的哲學導論,另外可看 Thomas Nagel 的 What Does It All Me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