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

中國印象

過去三年到中國大陸旅遊了三次,之前則超過二十年沒有踏足神州,當然驚嘆各大城市建設之進步(尤其是北京和上海,無錫的發展也很驚人);我沒到過農村或山區,無從比較,但相信至少也有一點改進吧。遊客走馬看花,難以見到繁華背後的種種問題,不過,假如留心觀察所遇的人和事,得到的印象也未必會盡是過於表面。以下是我的一些中國印象,希望不至於完全與事實不符吧。

各大城市的規劃看來比改革開放初期有系統得多,沒有給人亂七八糟的感覺,而且很多細節也注意到,公廁亦終於大多像樣了。從前到處都是的政治標語已很難見到,站在商廈林立的繁忙街頭,是很容易令人忘記這仍是一個共產黨專政的極權國家。北京和上海都有國際大都會的氣象,只可惜不少路標和指示的英文翻譯仍然低劣,多少令形象受損(這麼容易解決的問題卻被忽略,實在費解)。

大城市裏的人比以前文明很多,但爭先恐後不顧排隊的情況仍普遍,當街當巷當眾挖鼻者亦不罕見(我就見過一個面目娟秀的女子這樣做),抱著小孩隨地小解者還有(單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兩天內便見過三次)。偏遠的地方,即使是大城市(例如蘭州),在禁煙的餐館酒店內大喇喇吸煙的人多的是,而且不少男人的氣質打扮都令人不敢恭維,不是有幾分惡霸相,就是有幾分無賴相。見過最離譜的,是在敦煌附近的公路大塞車,有個貨車司機竟然下車在公路中間撒尿,大大方方一手拈著那話兒,一手撐腰,射出一條長長的水柱,看得左右一些旅遊車上的女客花容失色!

中國在國民公德教育方面仍要努力,然而,總的來說,我對中國大城市裏的人印象不算太差,因為遇到斯文有禮的也不少。我的觀察相當片面,只看到一些人的行為,不敢說甚麼中國人民的質素如何如何,像陳雲說的「大陸的人民,就大部分活在厭惡和憎恨之中,不知何謂仁愛」,已是談到他們的內心世界,我就更加沒有資格講了。

16 則留言:

  1. 有無同D “師傅”(的士大佬)對話下?

    回覆刪除
  2. 其實內地這個地方真的很奇妙,將各種東西都可以冶為一爐,美醜並存。

    很多城市規劃,建築設計的新嘗試,只有中國有這樣的空間,但同時中國又有很多雷區,通了高壓電一樣,一觸即死。

    香港人對於內地人來說,是太幼稚了,而且香港人對內地的印象也流於表面或者單一。

    回覆刪除
  3. 紫健文:

    中國有硬實力

    然而軟實力十分雖然加強

    有時不是不想承認自己是中國人

    不過真的不想把自己歸類為與他們同一群人

    缺乏品德丶有幾個錢就財大氣粗丶甚至為錢做傷天害理的事

    嚴重缺乏企業良心

    我總是不明白為何連世博這樣國家的盛事

    大家也不表現好一點

    要這樣丟國家的臉

    若我是中國的主席

    我會首先改革教育

    全力做好國家的教育

    (有沒有人可以教我怎樣用到自己的帳戶留言

    明明登入了但走出"資訊主頁"又顯示我沒有登入)

    回覆刪除
  4. “若我是中國的主席
    我會首先改革教育
    全力做好國家的教育”

    “新”中國一直在“改革”教育;
    問題只在於目的究竟是啟發民眾開竅,
    還是令民眾僅僅接受一個聲音、一種主義、一套邏輯。

    回覆刪除
  5. 英雄美人公主娘,

    //有無同D “師傅”(的士大佬)對話下?//

    - 的士司機很多都沒禮貌,還遇過一個揾笨的,三十元的路兜了我八十元。

    回覆刪除
  6. hystericireul - 鄧景,

    //其實內地這個地方真的很奇妙,將各種東西都可以冶為一爐,美醜並存。//

    - 的確是美醜並存。

    //香港人對於內地人來說,是太幼稚了,而且香港人對內地的印象也流於表面或者單一。//

    - 不少香港人喜歡一竹篙打盡所有大陸人。

    回覆刪除
  7. 紫健文,

    //有沒有人可以教我怎樣用到自己的帳戶留言
    明明登入了但走出"資訊主頁"又顯示我沒有登入//

    - 如果你已先 log on 自己的 Google account,應該不會有問題呀!

    回覆刪除
  8. //“新”中國一直在“改革”教育;
    問題只在於目的究竟是啟發民眾開竅,
    還是令民眾僅僅接受一個聲音、一種主義、一套邏輯。//

    - 這個我沒有探究過,不知真實情況如何?

    回覆刪除
  9. 唉⋯⋯唔熟路通常都俾佢地揾笨。
    如果系住系當地,同佢地吹下水理解多好多野。(等於系香港D 的士大佬一樣)
    遊客無當地人帶通常都會出問題。

    回覆刪除
  10. 「如果你已先 log on 自己的 Google account,應該不會有問題呀!」

    我是如此卻不行

    具其「論壇」有人指要除去remember me的格

    終於沒有問題了

    回覆刪除
  11. 中國現時大概只是著重於改革模式而非內容

    中國著力徹底推行義務教育

    雖然早就開始推行了

    不過學校仍然非法向學生收取各項雜費

    (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貪腐和層層下撥後

    學校應得的資金減少

    資金不足 便向學生家長開刀

    尤其那些「重點中學」丶「模範學校」)

    現時中國要保障青少年接受免費的教育的機會

    當然仍然是未能實踐

    回覆刪除
  12. 關於公德問題呢﹐我想談兩句
    其實一些所謂公德問題﹐某程度來說﹐是源於城鄉差異的
    以隨處便溺和吐痰為例﹐在農村生活(包括我的家鄉)﹐根本沒有人覺得有問題﹐這除了公德教育之外﹐還有是生活形態和環境上的不同。
    在不少農村(村級單位)﹐可沒有公廁這玩兒的﹐而村是低密度的市郊地區﹐他們如在田野間內急﹐就直接拉屎撒尿了﹐有痰便吐﹐千百年來是這樣﹐在田野間﹐可沒甚麼影響衛生的所謂問題。
    說開便溺﹐我記得我小時候在家鄉是穿開啷褲的﹐要拉要撒﹐在家裡他還會拉你去廁所去﹐在街的話﹐小便一般是隨意叫你亂撒的。
    又事實上﹐即使你在大陸城市裡﹐你還會見到有小孩穿開啷褲的﹐但對香港人來說﹐這簡直是七不思議事件。
    換言之﹐我們現在說這種公德概念﹐是西方文明在城市化之後﹐出於實際衛生和公眾秩序需要﹐才建立的公共意識。如果這群人的生活和成長環境﹐不是住在西化(或現代化)的城市裡﹐即使他們入了省城居住和打工﹐他們自然很難有這種公德概念。
    我們覺得側目﹐是因為我們是在西化的城市裡長大﹐而且是住在人口密度高的城市裡。
    其實講到公德﹐我們也可從香港公德教育的歷史﹐看到大陸現存的一些問題。單以不要亂拋垃圾和隨地吐痰來說﹐香港垃圾桶密度﹐可謂全球最高的﹐而用廣告或教育形式﹐教人不要亂拋垃圾﹐由垃圾虫到後來清潔龍﹐好歹也教了幾十年。可是大家不妨撫心自問﹐在亂拋垃圾的問題上﹐香港人的公德意識真是到位嘛﹖
    我還是堅持﹐在群眾確實意識到環境清潔和公眾衛生的關係之前﹐或者社區出現過甚麼大疫症前﹐要提升群眾整體的公德意識﹐是常對困難的。

    回覆刪除
  13. //“新”中國一直在“改革”教育;
    問題只在於目的究竟是啟發民眾開竅,
    還是令民眾僅僅接受一個聲音、一種主義、一套邏輯。//
    你對大陸的看法﹐我不得不說﹐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顯然早就落後於形勢了﹐也沒研究過大陸改革開放歷史上的幾次大辯論。
    大陸在改革開放後﹐紅色教育其實已在褪色﹐而紅色用語除了在紅頭文件外﹐基本上而退出了日常生活。現在﹐連主旋律片也開始轉型了﹐革命英雄也開始走回地球表面。
    而對上一次中宣部搞的大型政治宣傳活動﹐除了和諧社會外﹐便是有八榮八恥之稱的「社會主義榮辱觀」。但你有認真看過的話﹐八榮八恥其實就是道德﹑公德教育﹐實際上又跟所謂的指導思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乃至三個代表論乜事呢﹖只是大陸政治語境中﹐乜叉都要加個「社會主義」咋嘛﹖

    回覆刪除
  14. 文少,

    你談公德那段我大致同意。

    回覆刪除
  15. >...還遇過一個揾笨的,三十元的路兜了我八十元。

    可能是你的打扮太“洋氣”。如果是大城市,你上車時可以先要求司機等會給發票,他們就比較不敢亂兜。cyc

    回覆刪除
  16. cyc,

    //如果是大城市,你上車時可以先要求司機等會給發票,他們就比較不敢亂兜。//

    - 這個後來學會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