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4

石緣

我喜歡印石,以前一篇文章也談過了,當年買過幾方質素不錯的,到現在還不時拿出來把玩,不過,自從放下篆刻刀後,已再沒有買印石了。我也喜歡玉器,但從未買過一件愛不釋手的,因為看上眼的都太貴,沒錢買。這次旅行,卻印石和玉器都買了一件,不算貴的,難得的是合眼緣,而且兩件都很吸收手澤,把玩了十來天已溫潤有加,真是越發喜愛。

印石是一塊天山凍石,就是在天山買的,石的一面依著紋理淺刻了一匹獨立山坡、面向雲天的馬,還有風吹樹動,意境蒼涼,令人想起馬致遠「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之句。此石大半透光,另一面沒有雕刻,看到石裏幾小塊灰黃的雜質,像極了一片馬蹄糕,也很有趣。以下的圖片顯不出印石的精瑩,但顏色已頗接近實物:


至於玉器,則是在青海西寧市買的崑崙白玉,刻的是一頭有尾巴的動物伏在竹節上,刻工不精,但玉色潤澤。我想有一件白玉已久,這次見到喜歡而不昂貴的,老婆又縱容我買完印石又買玉,我便二話不說 --- 不,是講了一點價 --- 買了。(我拍了幾張照片都拍不出這件玉的潤澤,所以不貼照片了,大家想像一下吧。)

人生苦多樂少,玩物只要不喪志,可以增加一點生之樂趣,也不算是無聊吧。

7 則留言:

  1. 你咁樣都話人生苦多樂少,假啲喎!

    另,張君默有本書叫《玉藝》,上下二冊,天地出版,很好看,可惜已絕版。

    回覆刪除
  2. karol,

    //你咁樣都話人生苦多樂少,假啲喎!//

    - 珍珠都冇咁真!

    //另,張君默有本書叫《玉藝》,上下二冊,天地出版,很好看,可惜已絕版。//

    - 張君默,久違的名字啊!年青時讀過他的小品,但已沒有印象了。剛找到一篇談論這本書的文章:〈张君默沉醉玉艺王国〉

    回覆刪除
  3. 咁,有冇買鍾偉民本《搜石錄》?超好看嘎。後面幾篇附錄,直情係bonus。

    回覆刪除
  4. karol,

    沒有買,我的那本是他送我的,還有一本《搜石記》(比《搜石錄》大本,圖片更精美)。

    回覆刪除
  5. karol,

    剛把書拿出來看,你說的那本是《搜石記》(《搜石錄》沒有附錄)。

    回覆刪除
  6. 係噃,我記錯。最新嗰本,叫驚青集,亦有很多玉石圖片。

    (點解唔可以登入後留言?次次都匿名~)

    回覆刪除
  7. karol,

    "karol" 不是匿名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