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不可靠

我一向都認為很多人都不大可靠,所謂「不可靠」,不是指經常存心騙人,而是指不會盡力做好人家交託他們做的事,甚至不去做;承諾了的很容易又會爽諾;臨時變卦、臨陣退縮(「諗諗吓都係唔好嘞」)等等。因此,除非逼不得已,我不會靠人,不會隨便求人幫忙,有困難時都是盡量自己應付好了。

然而,有時無可避免要靠人 --- 例如,有些活動是要集體才有意思的,既然是集體,自己一個人當然不成團了;這靠人,不算是找人幫忙,然而,遇著不可靠的,也會大失預算,計劃告吹,相當「無癮」!

這樣說,是發牢騷,因為早兩天就有一件如此「無癮」之事。當然,在概念上,我理解到不會是大多數人在大多數情況下都不可靠,否則便不會有互相信任這回事,人與人之間亦難以合作。可是,給不可靠的人搞亂計劃時,這抽象的理解是沒有平息心頭之憤的作用的。

12 則留言:

  1. 內地用語: 這人真不靠譜

    回覆刪除
  2. Wong,

    //不會隨便求人幫忙,有困難時都是盡量自己應付好了//
    //...心頭之憤//
    I read an article saying that in general really smart people don't ask for help much. I know the other way around is not necessarily true. But you could be one of them. So, don't be angry, be proud. --zpdrmn

    回覆刪除
  3. 有人因為長期入不敷出, 債台高築, 無錢還債, 向眾鄰居求救.
    眾鄰居幫了幾次, 但覺得始終長貧難顧, 決定一齊開大會商討辦法.
    當七嘴八舌的談了一頓以後, 眾鄰居終於決定了一些辦法, 但要求該人改變生活方法, 不要再先使未來錢.
    該人允諾, 但回到家後又後悔, 向眾鄰居宣稱要再想一下, 問問家中老母的意見再決定.

    這種人恐怕更令人討厭.

    回覆刪除
  4. Yuen,

    //內地用語: 這人真不靠譜//

    - 我竟未聽過這用語。

    回覆刪除
  5. 蝮,

    我慶幸自己不認識你說的那種人。

    回覆刪除
  6. 那是指希臘?但希臘無法讓貨幣貶值,留在歐元區只有被按著來搶的結果,一世做金融奴隸。

    其實破產(大幅貶值)也不是大不了的事情,讓我們看看冰島的例子:
    http://krugman.blogs.nytimes.com/2011/10/21/why-not-the-worst/

    回覆刪除
  7. 好聯想,不知蝮兄是否此意?

    回覆刪除
  8. 蝮,
    //問問家中老母的意見再決定//
    Worse still, he asked his kids to vote on it. The voting would happen like in a month (the soonest). LOL. --zpdrmn.

    回覆刪除
  9. 克萊門特,

    是的, 我是在說希臘.

    要說他們退出歐元區, 重用本土貨幣, 國家破產也不是不可以.
    阿根廷早幾年便曾國家信用違約, 即破產.
    對他們而言, 只是在未來一段日子借貸艱難, 也沒什麼.

    問題是有很多歐洲的銀行有他們的國債, 要把這些全銷掉則恐怕有些銀行要倒.
    銀行本身便是以信心為生意基本的行業, 信心一沒了, 銀行也就糟了.
    如今各國各銀行關係交錯複雜, 一家有一定規模的倒了, 便會有連鎖反應, 把事情搞大, 整個歐洲都會出事.
    如果意大利都出事的話, 只怕法德二國都救不了.
    最糟的情況是, 把其他的信用危機都引爆(如美國地方債務, 中國國企, 地方等債務, 日本國債等目前還好的債務問題), 那就真的大件事.

    王Sir,

    兄字萬不敢當, 我應該還是你後輩.
    不好意思, 又把話題拉開了, 老毛病.
    但昨日看你這篇實在有感.

    但雖說我在現實生活中沒有遇過這種人, 倒見個類似的.
    眾人為那人搞了一大頓(還好也不是錢銀問題, 是其他), 最好他"縮沙".

    Zpdrmn,
    稱為家中老母, 其實即家中之主(別問我那何不是老父), 乃民主基本之義.
    當然, 以現實論, 則更像是兒女, 還更是"敗家仔".

    但始終, 冰封三尺, 非一日之寒.
    這些歐債問題, 是數十年的財政赤字的結果.

    回覆刪除
  10. 蝮,
    //家中老母, 其實即家中之主//
    True, especially for happy families. (my bias) --zpdrmn

    回覆刪除
  11. //內地用語: 這人真不靠譜//
    是北方方言﹐叫內地用語太空泛
    還有﹐不靠譜本來就是解離譜
    事實上是﹐先有離譜一詞﹐後來發展出反義詞的靠譜﹐再後來再發展出不靠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