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這樣的共產黨員

這次到絲綢之路,參加的是一個美國旅行社的團,為的是兒子聽不懂普通話(已開始學習了),需要講英語的導遊。這個旅行社的團分兩種,一種是主要服務西人的,另一種則主要服務海外華人,我們參加的是後者,領隊和導遊是大陸人,不過都懂英語。領隊帶足全程十多天,到達不同的地方會有當地的導遊引路。

那領隊 G 服務一流,無微不至,人又風趣,全團十九人都很喜歡他。起初幾天大家還有點隔閡,G 都只是談些和旅程有關的事,但去到敦煌,他見我們全團人都和藹可親(認真的,這是個難得的團),已間中講一點自己的事,後來越講越多,例如他幼時家境不太好,住過幾年窰洞,到大學時才第一次見電腦,他哥哥如何創業成功等等。

然而,最引起我興趣的還是 G 講及中國共產黨的那些事情。他自稱是共產黨員,還向我們大講當共產黨員的無盡好處;另一方面,他又大數中共的統治如何厲害(例如在天安門廣場的種種安排)和貪污的問題如何嚴種,甚至告訴我們地方政府已開始不聽中央的指示,遲早會出現嚴重問題。G 講這些時,旅遊車司機和當地導遊也在場,但他不見得有任何避忌。有一次,他還主動獻唱「紅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東方紅〉,唱時滿臉調侃神色,唱得也不正經,可見很不尊重共產黨和毛主席。

這樣的共產黨員,在中國應該不少,可能還越來越多,不知會怎樣影響中國的政治發展?

14 則留言:

  1. 這裡能說這個話題的人應該很多。拋磚引玉,隨便講。

    這類黨員為數唔少的。我有的國內朋友出身農村,趁大學畢業前申請入黨就是他們走入大城市生活的頭等大事(這樣一來,找某些職位時就會順利多)。對很多人來講,入黨是改善他們生活(對有理想的人而言,則是改變社會)的重要手段。至於他們是否真心相信那套理念,就難講了。

    你講的現象有好有壞。一方面有提到的黨的凝聚力在下降,甚至有時會看到中央對地方失控(關於這點,其實還有很多原因)。近年中國社會發生很多大事,都是地方上的官員為非作歹同時,而中央卻毫不知情的。媒體曝光的肯定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黑暗的事我們都不知道。這肯定會破壞中國的社會穩定。

    不過另一方面,這確實也促成中國某些方面的進步。比如,你可能知道,像國內傳媒和大學裡的要職(包括教職和黨支部),是非黨員不用的。而正正是有這樣一班不“故守理念”的黨員,一方面掌握上面的容忍度,一方面就陽奉陰違地邊玩擦邊球。這樣的結果,是近年中國言論的限度被不斷地開闊。

    長久下去狀況很難講。其中一個原因是,能左右中國政治局面的,即使在黨內仍還有很多其它的因素(比如解放軍)。不過,我想你提到的這些人既然從入黨中得到利益,只要局面仍然可以控制,這些人無論信什麼,仍然是站在當權者一邊,不會輕易轉軚的。

    PS:其實只要像你那樣,即使只是路過大陸幾日,也不難觀察你講的現象。所以,我對香港有些恐中言論,還有早些日子你這裡評論的“滲透論”居然會有市場這點,實在百思不得其解。

    cyc

    回覆刪除
  2. 以策萬全,還是把領隊的名字隱去,並不得不把提到他名字的留言也刪了,希望被刪留言者不會介意。以後寫及這類題材時要考慮周詳一點了。

    回覆刪除
  3. 果然一涉及共產黨,就有言論審查。:D

    回覆刪除
  4. Meshi,

    我是不想無意累及他人而已(雖然發生的機會很微)。

    回覆刪除
  5. “我想你提到的這些人既然從入黨中得到利益,只要局面仍然可以控制,這些人無論信什麼,仍然是站在當權者一邊,不會輕易轉軚的。”
    但是,有朝一日民眾起事,當權者倉皇抵抗之時,這些人也不會真心出力扶持自己的黨。
    我有親戚在中國大陸做中共小官,得些小利;我念在親誼,恐其失足,亦曾忠告曰:即使在共黨敗象未露的平時,也應慎勿開罪於民眾,以免政局變色之際,遭人趁機報復,被當作共黨罪人一併剷除。蓋因此類事件在中國大陸層出不窮:國共易幟、毛滅殺劉、毛批鬥鄧、四人幫與官僚幫互鬥、紅衛兵派別互鬥,均可見別有用心者挾私攻擊“屬於”失勢一方的人,甚而至於殺人滅族。

    回覆刪除
  6. >但是,有朝一日民眾起事,當權者倉皇抵抗之時,這些人也不會真心出力扶持自己的黨。

    你沒有留意我也說“只要局面仍然可以控制”。如果有朝局面不可收拾,大部分官吏是會識得審時度勢,不會玉石俱焚的。這種事,歷史上經驗是很多的。

    (小弟所言,絕無支持某政權,或為某些罪行開脫之意,只是就事論事)

    cyc

    回覆刪除
  7. 王教授太過慮了,雖說這位仁兄對黨不敬,不過這種程度,應不會招致報復。
    近來中央不斷出招冷郤經濟,地方幹部私下臭罵溫家寶者,肯定為數不少。
    又,提到「滲透」,小弟亦認識一些大陸新移民,在選舉時誓神劈願,說「一定不投共產黨」云云。(按:他是將民建聯當成共產黨)

    回覆刪除
  8. 小心點好!

    回覆刪除
  9. 楚門,

    //王教授太過慮了,雖說這位仁兄對黨不敬,不過這種程度,應不會招致報復。近來中央不斷出招冷郤經濟,地方幹部私下臭罵溫家寶者,肯定為數不少。//

    - 我同意,但關係到別人的,即使機會微乎其微,也要提防。

    回覆刪除
  10. Raymond,

    //小心點好!//

    - 對。

    回覆刪除
  11. 嗯﹐在我的認識中﹐有意見而在朋友圈內說話的﹐這類很多
    會這樣口沒遮攔的﹐反而不常見。
    從他的言行中﹐可以看出他應該很年輕﹐黨齡也很短﹐又或者屈屈不得志(笑)
    現在大陸的言論環境﹐其實是比想象中開放的。當然﹐你如果還是想向上爬﹐但又這樣口沒遮攔﹐是很蠢的行為。
    其實﹐求當官求人脈的黨員﹐大陸很多﹐建國之後早就有一片﹐但這類現實的人﹐通常只做不說。純粹為理念的「被洗腦的」﹐也是通常只做不說。
    經驗之談﹐在我眼裡﹐會這樣吐糟的人﹐比只做不說的更可怕。因為這類人如一日得勢﹐通常都是壞透頂的。

    回覆刪除
  12. 文少,

    //經驗之談﹐在我眼裡﹐會這樣吐糟的人﹐比只做不說的更可怕。因為這類人如一日得勢﹐通常都是壞透頂的。//

    - 我的經驗是多言的人多數不可怕。

    回覆刪除
  13. 多言和多怨言﹐是兩回事
    多怨言之人﹐很多時其實是因為求不得﹐是慾求不滿(不要想歪)
    這類人﹐一朝得志就會很恐怖

    回覆刪除
  14. 文少,

    我談的導遊不算是發怨言,只是直言(我對他頗有好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