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我在教會目睹之怪現象

我年少無知時,參加了幾年基督教會活動,甚麼團契、崇拜、主日學、查經、擘餅、愛筵、祈禱會,都定時定候出席,最後還受了浸(全身浸入水那種),得救重生。後來打回原形,又是迷途羔羊一隻了,還越走越遠,迷途而不知返,卻十分自由自在,逍遙快活,天堂於我何有哉!

在教會那幾年,見到一些稀奇的人和事,當時已視之為古怪,現在有這麼大的心理距離,回想起來,更覺可笑。讓我舉幾個例子:

1. 教會裏的人遵從保羅的吩咐:「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歌林多後書〉6章14節),強調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不能結婚(因此談戀愛也免問了),而教會內男少女多,那些外貌才華經濟能力都不出眾、但被認為特別「屬靈」的弟兄,便頓成很多姊妹明戀或暗戀的對象。

2. 當然也有人會「軟弱」,跟非基督徒談戀愛,一旦被教會內的人發現,便會被「另眼相看」,靈性地位大降;教會內的長者高層,也要和他或她談談話,勸說一番。

3. 在教會內求愛,有一個很特殊的方式。假如某甲看中某乙,他會找一個機會和某乙單獨說話,然後問她:「神給我的訊息是我們要成為一對,不知道你有沒有得到同樣的訊息?」某乙有三個可能的答案:(a)靦腆地說:「有的。」--- 正中下懷。(b)有點不自然地說:「沒有呀,應該不是吧。你再祈禱,可能會弄清楚神的心意。」 --- 對不起,沒有興趣。(c)語氣慎重地說:「我也不知道,給我點時間,神一定會讓我知道祂的旨意的。」 --- 有點興趣,但不肯定,考慮一下。

4. 教會裏好像特別多怪人,我記得有一個姊妹經常在聚會裏無緣無故哭起來,有時只是默默地流淚,有時則哭出聲來,頗為悲慟。另外有個男的,會突然胡言亂語,不知所云,後來他真的精神病發作了,要入醫院;我還記得跟人去探望他,他半瘋不瘋的,大談其中一個在場的姊妹的胸部。

那是一間非常保守的小教會,一些基要派的信條,縛得信眾緊緊的,怪現象亦可能和這有關。其他較開放的教會,大概會正常一點。

50 則留言:

  1. 有位同事加入一教會後,除工作時間外,其餘的就參加教會活動,好像「與世隔絕」一樣。

    回覆刪除
  2. Barry,

    不少基督徒都是這樣的。

    回覆刪除
  3. 最PK的是那些大病痊癒的人的「見證」,多謝神藉這個病讓他們更了解人生、重新領略家庭關係,和明白神的愛和大能。
    病好了是神的保守、弟兄姊妹代禱的功勞,很少多謝醫生和科學研究者。
    病死了就是神的安排,大家不用傷心,病人已經接到神的懷抱裡了。
    橫死、惦死、唔駛死,都要多謝神。自欺欺人至此,真是當局者迷了。

    回覆刪除
  4. Chris,

    就算是當年仍在教會裏,我也是不喜歡聽見證的。

    回覆刪除
  5. 你的教會真的很fundamentalist

    我也有一些很liberal的基督徒朋友,他們一樣接受同性戀,不介意和非基督徒拍拖,會有婚前性行為,也會說謊。我有點納罕,這一切行為,都是聖經所不允許的。那麼他們認為自己會不會上天堂呢~

    回覆刪除
  6. 有時我覺得呢個係人既問題, RATHER THAN係個宗教既問題...

    回覆刪除
  7. Wong Sir目睹的怪現象,catcat 也有類似的體驗。

    這是和信條有關?

    團契年紀有關? 教會制度有關? 耶穌基督真偽有關?

    回覆刪除
  8. 因人廢言, 一竹篙打一船人, 就是這個意思.

    回覆刪除
  9. /*
    4. 教會裏好像特別多怪人,我記得有一個姊妹經常在聚會裏無緣無故哭起來,有時只是默默地流淚,有時則哭出聲來,頗為悲慟。另外有個男的,會突然胡言亂語,不知所云,後來他真的精神病發作了,要入醫院;我還記得跟人去探望他,他半瘋不瘋的,大談其中一個在場的姊妹的胸部
    */

    如果連教會都容納唔到呢啲人,咁佢地唯有搭直通車,直入精神病院,被人打慒仔針;到不似人形,到死為止囉。

    基督教就是有這些對病弱者的愛,才顯出他的偉大。反而一個正正經經o既教會,又買樓又買地,我就覺得怪o刺。

    回覆刪除
  10. 看到網主寫的第三點…不禁笑了好一陣子~
    我是一個無神論者,但卻是個常去教會的人,但常去的意思-不是說去同一個教會,而是去不同的教會;目的也只有一個,就是看看以上或者更多光怪陸離的現象,滿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不知道網主有沒有這個嗜好呢?哈

    回覆刪除
  11. denise,

    //我也有一些很liberal的基督徒朋友,他們一樣接受同性戀,不介意和非基督徒拍拖,會有婚前性行為,也會說謊。我有點納罕,這一切行為,都是聖經所不允許的。那麼他們認為自己會不會上天堂呢~//

    - 聖經是否允許,也是詮釋問題,liberal的基督徒自有他們的看法。

    回覆刪除
  12. 匿名,

    //有時我覺得呢個係人既問題, RATHER THAN係個宗教既問題...//

    - 你當然可以這麼說。

    回覆刪除
  13. catcat,

    //Wong Sir目睹的怪現象,catcat 也有類似的體驗。
    這是和信條有關?
    團契年紀有關? 教會制度有關? 耶穌基督真偽有關?//

    - 我只是描述我所見的,應怎樣解釋,則是個複雜的問題。

    回覆刪除
  14. willsin,

    //因人廢言, 一竹篙打一船人, 就是這個意思.//

    - 你寫東西不小心,連看東西也不小心,真的要改呀!我只是描述我事實上所見到的,沒有generalize;有一兩句近似generalization的,我都用「可能」或「似乎」來qualify。通篇文章沒有一句可以支持你「因人廢言, 一竹篙打一船人」的指責。

    回覆刪除
  15. Yan,

    //如果連教會都容納唔到呢啲人,咁佢地唯有搭直通車,直入精神病院,被人打慒仔針;到不似人形,到死為止囉。
    基督教就是有這些對病弱者的愛,才顯出他的偉大。反而一個正正經經o既教會,又買樓又買地,我就覺得怪o刺。//

    - 我沒有說教會不應容納怪人,我只是描述當年所見。

    回覆刪除
  16. 哲瓜,

    //我是一個無神論者,但卻是個常去教會的人,但常去的意思-不是說去同一個教會,而是去不同的教會;目的也只有一個,就是看看以上或者更多光怪陸離的現象,滿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不知道網主有沒有這個嗜好呢?哈//

    - 如果我要做有關研究,可能會這樣做,否則會將時間用在別處。

    回覆刪除
  17. //看到網主寫的第三點…不禁笑了好一陣子~
    我是一個無神論者,但卻是個常去教會的人,但常去的意思-不是說去同一個教會,而是去不同的教會;目的也只有一個,就是看看以上或者更多光怪陸離的現象,滿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不知道網主有沒有這個嗜好呢?哈//

    哲瓜, you should be a sociologist studying religion. It's fun observing religious groups!

    回覆刪除
  18. 你去的教會有點嚇人, 且幾好笑. 我去的教會都沒有這些現象. 我想選擇教會跟選擇學校一樣要小心.

    回覆刪除
  19. EY,

    你去的應該是間比較liberal的教會吧。

    回覆刪除
  20. Wong,

    /*

    //如果連教會都容納唔到呢啲人,咁佢地唯有搭直通車,直入精神病院,被人打慒仔針;到不似人形,到死為止囉。
    基督教就是有這些對病弱者的愛,才顯出他的偉大。反而一個正正經經o既教會,又買樓又買地,我就覺得怪o刺。//

    - 我沒有說教會不應容納怪人,我只是描述當年所見。

    */

    你用的題目是:我在教會目睹的怪現象

    我想說的是,教會有這類人才顯得正常。反而沒有這類人則怪哉也 (假設人生難以忍受的苦難無處不在)。

    回覆刪除
  21. Wong,

    //最後還受了浸(全身浸入水那種),得救重生。後來打回原形,又是迷途羔羊一隻了,還越走越遠,迷途而不知返,卻十分自由自在,逍遙快活,天堂於我何有哉!//

    所謂「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如果是真的話,相信王Sir您兩腳一伸後也很難逃離天堂的「魔爪」。

    //3. 在教會內求愛,有一個很特殊的方式。假如某甲看中某乙,他會找一個機會和某乙單獨說話,//

    你的教會算「先進」了。聽我教會的「屬靈長者」說,他們對某姊妹有意思的話,要先跟傳道人或團契導師「交通」;他們同意的話,他們就會跟那姊妹「交通」,他們認定是「神的心意」後,才允許開始拍拖。

    回覆刪除
  22. /*
    哲瓜, you should be a sociologist studying religion. It's fun observing religious groups!
    */

    I think it is also fun to observe any person's life outside.

    回覆刪除
  23. //我只是描述我所見的...//

    Regardless what may cause the situations, Wong Sir's observed issues are indeed my concerns as well, especially for points 1 & 2.

    It's even more complicated how to address them.

    回覆刪除
  24. /*
    你的教會算「先進」了。聽我教會的「屬靈長者」說,他們對某姊妹有意思的話,要先跟傳道人或團契導師「交通」;他們同意的話,他們就會跟那姊妹「交通」,他們認定是「神的心意」後,才允許開始拍拖
    */

    聽說以前中國共產黨也有這情況。

    回覆刪除
  25. Yan,

    //你用的題目是:我在教會目睹的怪現象
    我想說的是,教會有這類人才顯得正常。反而沒有這類人則怪哉也 (假設人生難以忍受的苦難無處不在)。

    - 你認為正常,我認為怪,所以我的題目沒有不妥。假如你要寫篇同樣題目的,將會是通篇描寫正常不過的人。

    回覆刪除
  26. Meshi,

    //所謂「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如果是真的話,相信王Sir您兩腳一伸後也很難逃離天堂的「魔爪」。//

    - 誰知我第一次有沒有得救?

    回覆刪除
  27. /*
    - 你認為正常,我認為怪,所以我的題目沒有不妥。假如你要寫篇同樣題目的,將會是通篇描寫正常不過的人。
    */

    對!

    回覆刪除
  28. To Clarify:
    1) 不是我明戀或暗戀特別「屬靈」的弟兄。
    2) 我認為有些非基督徒的外貌才華經濟能力都出眾。

    回覆刪除
  29. 我小時候上的教會應該同你好相似(1、2和4——除咗個位評論胸部的弟兄),你上嘅究竟係咩鬼教會?

    至於3,我怡家就試下睇開啲啲。比如呢,你諗下改革開放前的大陸,成億人拍拖結婚找對象,用嘅就係差唔多咁款嘅愛情用語。其實都有佢地嘅精彩。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我有時都會羨慕仲有班老土怪保留住一份矜恃和單純,,,

    回覆刪除
  30. CYC,

    像我當年去的那間基要派小教會,香港多的是。

    回覆刪除
  31. 有朋友經歷 point 2
    最後都系選擇同最愛一齊(現在的老公,唔系教會)。
    我都好奇地去過基督教的教會
    第三次之後大叫“米搞我!”
    可能我都系一個怪人,但最令我唔舒服的地方系,
    好似俾人監察!讀經會,有公務在身唔去得,
    俾人問長問短⋯⋯借本數俾個教友,內容一小段講 New age
    當晚凌晨3:00走黎我屋企同我講耶穌(打發佢走都搞到天光⋯⋯)
    差D動粗先趕到佢走⋯⋯
    就算我去一個比較保守的教會,但甘經歷後,我都唔會再去。
    攞苦黎辛⋯⋯

    回覆刪除
  32. 英雄美人公主娘,

    你去那間相信也是相當fundamentalist的教會。

    回覆刪除
  33. 我在某教會目睹之怪現象:
    傳銷式教會內分組儲會員:
    定立每月組內應新加入會員數
    組內再分小組叫QUOTA
    之後月結睇下大家拉左幾多人入會
    (多人既再拆兩大組繼續....)
    傳銷方法...
    1) 番教會有人幫你免費補習
    2) 番教會有BAND 睇
    3) 番教會時不時會開PARTY
    ....好像都忘了應該傳教了。

    回覆刪除
  34. 風逝,

    這麼有系統的傳教方法,應該很有效。

    回覆刪除
  35. Religious endogamy is important for church membership stability and growth - that's one reason why fundamentalist churches continue to grow.

    About (3), a church I used to go to had a white American missionary who had an obsession with China - which meant he also had an obsession with good Chinese Christian women. He would use bible studies as an excuse to have private meetings with the sisters who were 特別「屬靈」. One of such special sisters became his wife.

    I had been a member of both evangelical and progressive churches. (I have always had a sociological interest in religion and unfortunately I had "gone native" while I was going to a Christian fellowship out of curiosity). I used to go to an upper middle class, mostly Caucasian, mainline church. People there were highly educated, very well-read, very liberal - but they had their own shares of "strange" things. I finally quit church altogether.

    回覆刪除
  36. //One of such special sisters became his wife.
    I think it is biologically based.

    //but they had their own shares of "strange" things

    I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hem.

    回覆刪除
  37. Lin,

    I suppose you were not one of those special sisters?

    回覆刪除
  38. Yan,

    ////One of such special sisters became his wife.
    I think it is biologically based.??

    - Oh, please!

    回覆刪除
  39. //I suppose you were not one of those special sisters?//

    I was never obedient and submissive enough to qualify as 特別「屬靈」

    回覆刪除
  40. 我唔清楚,因為系唯一系北京俾外國人去的基督教教會(大約10年前)!
    系門口要 show passport 先俾入。
    堂內超過200人。

    回覆刪除
  41. 其實強調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不能結婚或談戀愛多少有點道理
    重點在於「人成熟了就難以改變」這一點,
    也就說,是否為基督徒這一點也包含在內
    如果把這句改成「對象要挑與自己合得來的,並非純來電的」
    可能就不會有人有意見了

    性格、價值觀或小事合不來本來就很容易離婚

    回覆刪除
  42. 匿名,

    但成為規條就有問題了。

    回覆刪除
  43. "我年少無知時,參加了幾年基督教會活動"--很喜歡這句,因為我也曾做過一樣的事情。我印像最深刻的,是跟了位朋友上他的教會。不久,和另一位教徒朋友談起。他斬釘截鐵地說:「這間是異端來,你不要上。要認識神的我可以帶你去我的教會。」
    那一刻我打了個突。是後細想,你說他是異端,他又說他的才是正宗。人人都說自己的才是正統。如果神搞壇教會都搞得這樣多冒牌,祂也未免太遜吧!

    回覆刪除
  44. cwcw,

    基要派的基督徒特別著意標籤其他支派為異端。

    回覆刪除
  45. Wong sir,好想知道什麽令您選擇做一隻迷途羔羊呢?

    回覆刪除
  46. 算是道出了我的心聲.....

    回覆刪除
  47. 相信這種現象存在於幾乎所有的宗教裡面,基督教可能已是比較輕和比較開明之類,據知某些宗教對婚姻的規限更是嚴厲得多,甚至可以實行Honor killin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onor_killing);
    一些專制獨裁的政黨也實行宗教式的「黨組織生活」,文章裡所講的做法其「黨組織生活」也同樣做法,只是名詞名稱說法上有些不同,但性質一樣。更有甚者,如果反對一個獨裁政黨,可被視作「顛覆國家政權罪」而監禁;
    某些宗教如果受到反對,會發生「巴黎恐襲」式的屠殺報復。
    對比其它宗教和宗教式的獨裁政治團體,基督教或可已是「不好之中的最好」了。現時起碼是反對基督教不會被監禁,也不會被屠殺。
    對於如果一定需要有信仰的人來說,信基督教可能是類似「兩害取其輕」那樣,比信其它更不好的信仰所受到的傷害會更少一些;有了一個信仰,或者還可以抵禦其它更不好的信仰入侵。
    有新聞報導說大陸一些地方認為教堂的十字架影響太大而去強拆十字架。可見基督教天主教對政治信仰具有難以替代的極大影響力。雖然梵蒂岡甚至願意放棄臺灣而與中共建交也被拒絕,可見政治信仰極端擔心不敵也同是在信仰上「以毒攻毒」的高成功效果,被基督教天主教爭取了大量信徒而瓦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