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6

感誰的恩?

今天是感恩節,有個住在灣區的好朋友全家過來跟我們一起過節,好朋友的父母正探望他們,所以也一道來了,一行大小共六人,加上我們一家三口,今晚要弄的就是個九人大餐了!其實所謂大餐,不外是焗一隻十多二十磅的火雞,弄些 finger food、沙律、stuffing、麵包、和薯仔西蘭花椰菜花洋蔥紅蘿蔔一鑊熟式的蔬菜盤,再焗一兩個 pies作餐後甜品,如此而已。

在美國的第一次感恩節大餐是在一個相識不久的朋友家裏吃的,雖然食物不特別美味,但也覺得新奇。自此以後,我們入鄉隨俗,每年都有慶祝,或邀朋友到家裏,或被邀到朋友家裏,總之就是要熱鬧一點,才像是過節。

雖說是感恩節,我卻是絲毫也沒有感恩之心的。感誰的恩呢?我的確是幸運的極少數,吃飽穿暖、家庭美滿、身體健康,還有餘暇讀書寫網誌;然而,這只是幸運而已,不是誰的恩典,也不會有誰能保證我明天仍擁有這一切。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居安思危,比空談感恩有意思得多。

17 則留言:

  1. 下個月底要不要問誕了甚麽聖? :-)
    總之熱熱鬧鬧,管它甚麽節

    回覆刪除
  2. 曾堯 joetsang,

    //總之熱熱鬧鬧,管它甚麽節//

    - 我也是這個意思。

    回覆刪除
  3. 變色龍 - 關正傑
    曲︰黎小田
    詞︰盧國沾

    人生與命運 原是一天百變
    成敗有如一個轉面 莫記當年
    就算甘願平淡過一生
    或者遲早心中有悔 有日我欲語無言
    那現實何嘗改變

    *難拋棄夢幻 無奈講聲再見
    明白到埋首怕見現實 未免可憐
    讓我今後面對名共利
    或者遲早心灰意冷 有日我若再回頭
    笑望著人寰轉變

    重唱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mqNaOk36g0

    回覆刪除
  4. 剛讀了這篇:

    感恩節話感恩:我們應該感謝誰?

    400年前,一群在歐洲混不下去的清教徒跑到美洲大陸找飯吃,卻啥都不會做,差點餓死。幸好當地的印第安土著幫助他們,教會他們種土豆玉米,養火雞,於是他們終於獲得了第一個豐收,可以解決溫飽問題。這便有了感恩節。但是,他們感恩的對象居然不是印第安人,而是上帝。等到吃飽飯立穩腳跟之後,他們就開始對印第安人瘋狂掠奪、大開殺戒。

    回覆刪除
  5. Perhaps you can possess a grateful heart for the fact that you have all you do?

    回覆刪除
  6. W. Wong 多謝 Meshi 點唱。人生與命運,的確一天百變;望 Meshi 今後面對名共利,也能笑望著人寰轉變。

    回覆刪除
  7. 曾堯 joetsang,

    謝介紹。著名 radio host Rush Limbaugh 昨天還語帶諷刺地說 "We were the invaders. The Indians are minding their own business. We were incompetent idiots. We didn't know how to feed ourselves. So they came along and showed us how, and that's what Thanksgiving is all about."

    回覆刪除
  8. Anthony,

    //Perhaps you can possess a grateful heart for the fact that you have all you do?//

    - But grateful to whom?

    回覆刪除
  9. Check this out "The Myth of Thanksgiving and the Legacy of Manifest Destiny" -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aaron-huey/the-myth-of-thanksgiving-_b_788105.html?ref=fb&src=sp

    回覆刪除
  10. Lin,

    Thanks. I will check it out (TED talks are usually good).

    回覆刪除
  11. //感誰的恩呢?//

    可以感恩的人很多。你老婆,你孩子,還有你的家人和朋友。我想沒有她們的支持,甚至只是她們的存在,你的人生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的……

    回覆刪除
  12. //可以感恩的人很多。你老婆,你孩子,還有你的家人和朋友。我想沒有她們的支持,甚至只是她們的存在,你的人生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的……//

    - 我不期望我的家人朋友對我心存感恩,也不認為他們對我有此期望;我們只須互相關懷愛護就是了。

    回覆刪除
  13. 你的家人當然不會對你感恩,他們只是感謝'上天'讓他們遇上你~
    '上天'係咩? 我都唔知點講~

    回覆刪除
  14. simon,

    我家人唔信上天、上帝、太上老君等東西。

    回覆刪除
  15. //望 Meshi 今後面對名共利,也能笑望著人寰轉變。 //

    謝謝王Sir。有先算啦。

    回覆刪除
  16. //But grateful to whom?//

    Can't we just philosophically be grateful to a piece of fact? There need not be anyone with an image, right?

    回覆刪除
  17. Anthony,

    //Can't we just philosophically be grateful to a piece of fact? There need not be anyone with an image, right?//

    - I am not sure this makes sense at al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