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

訓兒七絕

有些簡單的做人處事原則,我一有機會便提醒兒子,像向他「洗腦」似的,希望他終於會自然而然身體力行,將來便較有機會過充實而有效率的生活。剛才想到這事,忽然興致到,便寫了首七言絕句的打油詩,用來訓兒:

人生苦樂無常法
盡力而為莫等閒
更上層樓知進退
見林見樹解疑難


明天便教兒子讀,還要他背誦,一來教中文,二來教道理,三來還可以順便講講唐詩絕律,妙哉!

8 則留言:

  1. 好句好句!果是才子。

    回覆刪除
  2. 打油詩而已,見笑了。

    回覆刪除
  3. 王sir:

    你好!

    妙哉!妙哉!好詩也. 不但可以教兒, 還可以教本人做人處事. 多謝!

    我也如王sir一樣, 隨時隨地, 一有機會便和兒子講做人處事的故事, 和「洗腦」沒有分別. 我成了「常哦」.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教子女/念掛子女是一生一世的事.

    回覆刪除
  4. 古有朱子家訓,今有王氏家訓,可謂前後相輝映矣!

    回覆刪除
  5. Rose Lam,

    謝謝!我不過一時興起,隨便寫寫吧。

    回覆刪除
  6. Meshi,

    我要寫多幾十句,才成《王氏家訓》。

    回覆刪除
  7. 更上層樓知進退點解?

    回覆刪除
  8. simon,

    即是說你力求進步,站得高便看得清楚,於是便進退有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