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

訓兒七絕

有些簡單的做人處事原則,我一有機會便提醒兒子,像向他「洗腦」似的,希望他終於會自然而然身體力行,將來便較有機會過充實而有效率的生活。剛才想到這事,忽然興致到,便寫了首七言絕句的打油詩,用來訓兒:

人生苦樂無常法
盡力而為莫等閒
更上層樓知進退
見林見樹解疑難


明天便教兒子讀,還要他背誦,一來教中文,二來教道理,三來還可以順便講講唐詩絕律,妙哉!

13 則留言:

  1. 好句好句!果是才子。

    回覆刪除
  2. 打油詩而已,見笑了。

    回覆刪除
  3. 王sir:

    你好!

    妙哉!妙哉!好詩也. 不但可以教兒, 還可以教本人做人處事. 多謝!

    我也如王sir一樣, 隨時隨地, 一有機會便和兒子講做人處事的故事, 和「洗腦」沒有分別. 我成了「常哦」.

    十年樹木, 百年樹人
    教子女/念掛子女是一生一世的事.

    回覆刪除
  4. 古有朱子家訓,今有王氏家訓,可謂前後相輝映矣!

    回覆刪除
  5. Rose Lam,

    謝謝!我不過一時興起,隨便寫寫吧。

    回覆刪除
  6. Meshi,

    我要寫多幾十句,才成《王氏家訓》。

    回覆刪除
  7. 更上層樓知進退點解?

    回覆刪除
  8. simon,

    即是說你力求進步,站得高便看得清楚,於是便進退有據了。

    回覆刪除
  9. 請問最後一句是甚麼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意思是不要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刪除
    2. 這跟解疑難有甚麼關係?

      刪除
    3. 很多時候,解決不了疑難,就是因為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刪除
  10. 「這跟解疑難有甚麼關係?」關係極大。就比如林鄭月娥,她似乎就是因為只見中聯辦幾個想把港人送中的「樹木」而無視本港數以百萬計不想被送中的「森林」,結果就是如果早3個月就應該說的「撤回」她要等3個月後才發現「森林」大火才說,她「見樹木不見森林」非但沒有能力解決疑難,還把小疑難變為了影響到兩岸關係及香港國際聲譽的大疑難!
    這種獨裁欽點的無能特首簡直就是廢物一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