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小世界 • 大世界

有個朋友(稱她為B)大學畢業後幾年便嫁來美國,丈夫老實可靠,兒子聰明乖巧,十足一美滿家庭。B為人無甚興趣,沒有事業心,不理會世事,也不在乎交朋結友,除了日間的正職,整個人的精神和心機便都花在家庭上。做一頓丈夫稱讚的晚飯,或兒子在甚麼比賽得了個獎,或把家裏的廁所洗刷得閃亮生輝,便足以令她心裏充滿幸福感。B甚少社交活動,她的整個世界,就是這個小小的三人世界。她是基督徒,卻不返教會不讀聖經不捐獻金錢,只飯前祈禱,飯後跟兒子講些《聖經》故事,並一心相信神眷顧她們一家。有一次,我問她有沒有興趣每月捐四、五十美元助養一個貧窮國家的兒童,這對她來說是小數,但她只支吾以對,即是間接說「不」;我想,這是因為她的世界太小,關懷不能伸延到那麼遠。

另有一個朋友(稱它為V),大學畢業後繼續讀碩士,然後博士,讀博士期間結婚,拿博士學位前便離婚了。V為人好玩,朋友很多,在歐洲住過一段時間,學識也比B豐富得多,然而,她的世界只是比B的大一點,因為她眼光所及的也不過是和自己直接有關的事。不知怎的,幾年前V好像突然開竅,看清了世上種種的不公不義,強烈意識到有千千萬萬的人在各處受苦受難,覺得自己應該要做點事。她拿了博士學位後沒有留在學院,竟去再讀一個較實用的碩士學位,然後走到老遠的非洲做義工幫助貧苦兒童。我在她的網站看過她在非洲的照片,她在那些非洲兒童中間展現的燦爛笑容,給我頗深刻的印像;那笑容告訴我,她的世界比以前的大了很多很多。由小世界走到大世界,V應該和從前不再是一樣的人了。

今天突然想起這兩個人,心裏不禁對比了一下,就寫下這兩幅素描。

35 則留言:

  1. 幫助別人是有意義的事情,在能力範圍內伸伸援手何樂而不為。

    回覆刪除
  2. Barry,

    說是這麼說,但真正做的人又有多少呢?

    回覆刪除
  3. 我倒覺得世界大不大不在於現實的生活範圍,個人覺得生活舒適愜意就好。就像有人吃得多,有人吃得少,但同樣是吃得飽。

    回覆刪除
  4. karol,

    //我倒覺得世界大不大不在於現實的生活範圍//

    - 我主要不是指生活範圍,而是指關心範圍。

    回覆刪除
  5. 世界這麼大,各有各可憐。
    把自己一家照顧好,孝順父母,教養下一代做良民,不要負累社會,已是功德無量。
    特殊的例子,我識得有個人眼光遠大,跑去做無償義工,回家像大爺一樣,飯來張口,衣服丟在一旁讓阿媽洗。家務全不沾手,父母做到一隻狗咁都好少理。
    這樣的人,廣東話叫「幡竿燈籠----照遠唔照近」。

    回覆刪除
  6. Chris,

    照遠唔照近,當然有問題了,不過我這篇文的重點還是在眼光而不只是在行為。

    回覆刪除
  7. Lev 23:22 it says “When you gather in the harvest of your land, you must not completely harvest the corner of your field, and you must not gather up the gleanings of your harvest.

    YOU MUST LEAVE THEM FOR THE POOR AND THE FOREIGNER.

    I am the LORD your God.”

    We love our neighbour (hopefully) but also should love the foreigner.

    Proverbs 1-30 – how to be a wise man
    Proverbs 31 – how to be a wise woman

    回覆刪除
  8. 這不就是柏拉圖Allegory of the Cave的現實版嗎?

    回覆刪除
  9. Hey Anthony - mind to elaborate ?

    回覆刪除
  10. 我想說的是「忠於自己」四字,生活的主角是自己,無需故意去擴濶或縮窄眼光(及行為及生活模式及其他一萬種未能盡錄的東西etc.)

    回覆刪除
  11. 那麼

    你認為誰比較快樂呢?

    回覆刪除
  12. Catcat -
    Probably you've already read the entire Allegory of the Cave, but I can still clarify my thought: Friend B is simply the cavemen who spent their entire life in the cave, without knowing what actually happens behind them, and also who think what they are seeing is the reality; while Friend V is the man who gets released from the cave. After getting used to the blinding sun ray, they gradually see that behind the cavemen's "reality", there is a "more real" reality.

    回覆刪除
  13. Thanks Anthony for your clarification !

    回覆刪除
  14. Anthony,

    //這不就是柏拉圖Allegory of the Cave的現實版嗎?//

    - 這是個有趣的聯想。

    回覆刪除
  15. karol,

    //我想說的是「忠於自己」四字,生活的主角是自己,無需故意去擴濶或縮窄眼光(及行為及生活模式及其他一萬種未能盡錄的東西etc.)//

    - 這麼說來,如果一個懶惰的學生理直氣壯對我說他的懶惰只是忠於自己,我豈非要立刻閉嘴?

    回覆刪除
  16. catcat,

    熟讀聖經六十六,引經誨人人盡服。

    回覆刪除
  17. denise,

    //你認為誰比較快樂呢?//

    - 我對她們認識不夠深,所以不知道。

    回覆刪除
  18. 那麼我改一下問題...

    你認為她們之中誰有可能比較快樂呢?

    回覆刪除
  19. denise,

    //你認為她們之中誰有可能比較快樂呢?//

    - 或者可以用這個比喻來比較吧:B的快樂像是自己吃了一頓豐富的晚餐,V的快樂像是弄了一頓豐富的晚餐給好朋友吃。B可以認為自己快樂些,V也可以認為自己快樂些,外人看來,亦會有不同的判斷。

    回覆刪除
  20. 知易行難。 Wong Sir, 共勉之 !

    回覆刪除
  21. catcat,

    行動難,但放遠眼光一點並不難。

    回覆刪除
  22. 我的意見:縱使兩人的生活如此不同,如果B和V所過人生,是自己喜歡的、自願選擇的,那麼她們就是比較可能快樂的。

    可是,我認為做V比做B更難。

    V為了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可能要拋棄家人、朋友、熟悉的地方、還要儲許多許多的錢(這才最難!),才能到遠方去實踐理想。

    B只需留在家裏做飯就可以了,還可以什麼都不用想、不用擔心。她甚至不需要回答你有關助養兒童的問題。

    如果V和B是同樣的快樂,但B所付出的代價較少,那麼她會否比較值得我去羨慕呢?

    回覆刪除
  23. denis,

    //如果V和B是同樣的快樂,但B所付出的代價較少,那麼她會否比較值得我去羨慕呢?//

    - 這問題有意思。快樂除了講程度,還要講韌度;B的快樂建基於她那小小的世界,只要這世界稍為有變(例如丈夫有外遇),她的快樂便可能完結;V的快樂建基於比較多樣化的東西,不那麼容易破碎,她的生命有心理學家Daniel Nettle所說的self-complexity。

    回覆刪除
  24. 問,V拋棄親友還是得到親友支持? 如在親友反對下出國義工,那真是難能可貴。

    //Chris 提到...
    ...我識得有個人眼光遠大,跑去做無償義工,回家像大爺一樣,飯來張口,衣服丟在一旁讓阿媽洗。家務全不沾手,父母做到一隻狗咁都好少理...//

    看到這突然有個奇怪想法--阿媽幫仔減輕義工外的負擔,也算間接地付出了棉力。這算是合作嗎?B將來有無可能成了另一個V的媽媽?

    回覆刪除
  25. Sirius,

    //問,V拋棄親友還是得到親友支持? 如在親友反對下出國義工,那真是難能可貴。//

    - 我沒有問過她,不敢肯定。

    回覆刪除
  26. 離題一點:

    如果一個懶惰的學生說他的懶惰是忠於自己,你為什么要閉咀?是同意他,還是不同意他?如果同意,那你是否接受忠於自己為行事最先標準?如不同意,可以加以訓導,不用閉咀呀!

    話說回來,你寫B與V兩個cases,是否在比較誰更快樂?我跟上面denise的想法一樣,只要是自己選擇的、願意過的生活,快樂的本質沒有不同,洗刷乾淨一個廁所跟幫助了非洲千千萬萬人,所得的滿足感應該一樣。

    回覆刪除
  27. self-complexity >_<

    要快樂,果然不容易啊~

    那些宣傳品上寫的「簡單就是幸福快樂」都是騙人的囉 ~_~!

    回覆刪除
  28. Wong Sir & karol,

    sorry to interrupt by adding a few thoughts:

    // 洗刷乾淨一個廁所跟幫助了非洲千千萬萬人,所得的滿足感應該一樣。//
    Agree doing small things with BIG LOVE is equally great!

    //「忠於自己」四字,生活的主角是自己 //
    If we ignore religion, political, cultural and social demand, that’s probably the most reasonable life motto?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有人「齊家」,眼光卻在天下。只因理解自己的角色,力之所及。
    有人「齊家」純粹在建築自己的「天下」。

    回覆刪除
  29. And there is 路人甲, who went straight from high school to college and then to grad school. She landed a tenure-track job at “No-Name” University at the age of 27. She has chosen a field that is popular among young idealists and tried to inspire students to go change the world. Got married, got tenured, got a house and a mortgage in this small town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and got a circle of friends who are all affiliated with the university. Looking back at her straight and narrow path, she suddenly realizes that she has been stuck in a tiny little world, while she talks about the big wide world out there in the classroom.

    回覆刪除
  30. karol,

    //如果一個懶惰的學生說他的懶惰是忠於自己,你為什么要閉咀?//

    - 我的意思是,如果「忠於自己」就足夠,那麼懶惰的人也可以忠於自己,而我們亦無理由批評他懶惰了。

    //話說回來,你寫B與V兩個cases,是否在比較誰更快樂?//

    - 不,我不是要比較誰快樂,而是要指出人生有超越自己的可能。

    //我跟上面denise的想法一樣,只要是自己選擇的、願意過的生活,快樂的本質沒有不同,洗刷乾淨一個廁所跟幫助了非洲千千萬萬人,所得的滿足感應該一樣。//

    - 問題正在於是否有滿足感就足夠。

    回覆刪除
  31. Lin,

    //Looking back at her straight and narrow path, she suddenly realizes that she has been stuck in a tiny little world, while she talks about the big wide world out there in the classroom.//

    - Nicely put. That's the irony of life!

    回覆刪除
  32. //拿博士學位前便離婚了

    我想如果B也是這樣,她也可能會做些出人意表的事。

    回覆刪除
  33. Yan,

    不一定,據我所知,V的離婚對她不是甚麼打擊。

    回覆刪除
  34. 我觉得这没什么大世界小世界吧,快乐这种感觉太主观了,比如有人觉得伺候老公是很幸福的事情,有人觉得那是男女不平等,关键是看做那件事的人当时心情怎么样,他/她自己觉得开心就好了罗。

    也不要因为别人因为开心的事情很微小或是很自私而觉得那个人世界小,中国不是有句话叫:知足常乐吗?

    所以这问题没什么好评论的

    回覆刪除
  35. 匿名,

    //我觉得这没什么大世界小世界吧,快乐这种感觉太主观了//

    - 我這篇文章講的主要不是快樂,而是眼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