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歧視的壓力

我任教的大學以白人學生居多,佔約 60%,其次是西班牙裔,有 15%,亞裔是 5%,黑人則更少,只佔 2%。我教的課,就算是過百人的一班,也最多只有四、五個黑人學生,至於十多二十人的小班,隨時一個也沒有。

這個學期有一個黑人學生同時修我的哲學方法和知識論,是這兩班裏唯一的黑人學生(以下稱他為 D)。D 是極少見的超級勤力學生,功課交足,而且做得非常用心;指定的讀本他都會在上課前讀了,從不「偷雞」,在堂上亦積極參與討論;還有,他的資質很不錯,一點即明,間中更能舉一反三。這樣的學生,堪稱模範。

然而,我發覺 D 上課時整個人都繃得緊緊的,起初我以為他只是特別留心上課,後來才逐漸看出他在留心之中確實是有幾分不尋常的緊張。

有一次下課後,他追出來問了我兩個問題,我便一邊和他步行到辦公室,一邊解答。問題三兩分鐘便答完了,他還跟我走了一段路,我便趁機問他為甚麼上我的課時好像很緊張的。他承認的確有點緊張,因為我的課特別艱深,他害怕拿不到 A。我告訴他不必擔心,以他的表現,拿  A 一點不難。他便說要很肯定拿 A,才會放心,還說上一次寫的那份撮要,只拿了個 B+,不得不緊張。

我忍不住說,即使拿不到  A,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B+ 也不錯呀。他的反應有點激動,說一定要是  A --- straight A --- 才可以證明他的能力。我問他要向誰證明他的能力,他以一字回答:Others”。接著他解釋說,從小就強烈地覺得要向別人證明自己的能力;不證明,別人便會自然看扁他。

我沒有問 D 任何有關種族歧視的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太敏感,問了不知他會有甚麼反應,不宜問也。可是,主動告訴我他的膚色令他更加覺得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尤其是在這個白人為主的校園,就算表面上沒有歧視,他還是感到隨時會被歧視的壓力。

 D 這一席話後,我發覺自己批改他的功課時都格外留神;假如要再給他一個 B+,恐怕會感到一點壓力了。

23 則留言:

  1. 有個澳洲華人家長,與我分享其教子心得,是向他灌輸:現在你是在「別人的地方」,事事都要加倍努力...
    那小子是在澳洲出世的,對澳洲比香港更有歸屬感,硬說他是在別人的地方,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ris老師﹕
      嗯﹐移民第一代和第二代的身份認同﹐肯定是不同的﹐而且也要看看那個家長的移民心態和融入程度。

      這位仁兄可能一直當澳洲是個避難所呢﹖他遲早要帶孩子搬回老家去。

      刪除
    2. Chris,

      我也認識有這種心態的人。

      刪除
  2. 哦,是加州的黑人比較少嗎?我還以為在美國,白人與黑人的比例已經是差不多了

    唉,這些問題...可能也不是大學時期的歧視,而是成長背景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州很大,有些地方很多黑人(例如洛杉磯),有些則很少。

      刪除
  3. 咁唔會好矛盾既咩
    聖經入面講到人人平等
    班上帝子民竟然可以睇低人
    我真係想睇下 睇低人個班入面
    有冇人係耶教(笑)
    (遠處:讀咩聖經啊... 讀完又唔忘記晒
    至叻就係掛起把口話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心﹐你唔好無神神又擺耶和華上檯啦~~
      搞到哲人王鋪反基癮發作﹐咁就唔好囉!(閃)

      刪除
    2. 文少 我好認真嫁喎0皿0"+
      唔覺得好得意既咩
      我十分好奇呢種現象哦=0=~

      刪除
    3. 甚麼好好奇的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結黨營私﹐黨同伐異
      好正常咋嘛﹖

      刪除
    4. 小子,

      信耶穌嘅人好叻,連種族歧視都可以係聖經揾到經文支持嘅!

      刪除
    5. 聖經嘛,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支持奴隸制的人,找到聖經支持;反奴隸制的人,也找到聖經支持。

      不過,講到種族歧視,羅姆尼先生篤信的《摩門經》就直接得多:深色皮膚的人是上帝咒詛所致。

      刪除
    6. meshi又發表佢套「一心論」啦...
      一心論太強大﹐用一心論﹐成本聖經你想點解就點解
      我相信你用一心論解佛經﹐分分鐘可以解出涅槃之後就會見到耶和華です(汗)

      btw﹐當日普救論個討論﹐傾傾下好似不了了之
      我地究竟傾到邊﹖

      刪除
    7. 唔急,第時等我哋去咗天堂再慢慢討論普救論。

      刪除
    8. //唔急,第時等我哋去咗天堂再慢慢討論普救論。//
      你慢慢係天堂等啦
      因為我自從學識一心論之後
      我已經從經文中找出人類死後復活之法
      自此之後﹐我相信我已經可以好似耶穌一樣
      識得無限復活(爆)

      刪除
  4. 老實說,我自問也接觸過不少哲學家的作品,一直就想怎麼沒碰過黑人哲學家的,就僅僅遇過一個黑人研究生。
    王Sir有好的黑人分析哲學家推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著名的黑人分析哲學家不多,我想到的只有 Kwame Anthony Appiah (Princeton U) 和 Kenneth Taylor (Stanford U) 兩位。

      刪除
    2. 路過,奧古斯丁不就是黑人哲學家?(不過他的確不是黑人分析哲學家)

      刪除
    3. 奧古斯丁是否黑人,好像還未有定論。

      刪除
  5. 不過也不能因為他是黑人有壓力,就不敢給他不是A的分數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敢,只是感到一點壓力而已。

      刪除
  6. I'm afraid that getting straight A won't make it better. He will probably still try to prove himself to others in some other ways.
    It's bad to be at the receiving end of discrimination. --zpdrmn

    回覆刪除
  7. //他承認的確有點緊張,因為我的課特別艱深,他害怕拿不到 A。我告訴他不必擔心,以他的表現,拿 A 一點不難。他便說要很肯定拿 A,才會放心,還說上一次寫的那份撮要,只拿了個 B+,不得不緊張。//

    It doesn't seem he is saying you are unfair at all - he feels that he needs to be perfect to prove those who would double his abilities because of his race, and it sounds like he wants to step up his efforts after his B+. I would be concerned that his anxiety on his academic performance (and later his job performance) would negatively affect his mental and physical health. I think he needs a good mentor to guide him.

    Because of what I teach and who I am (a woman of color myself), my students' experience with racism came up in class discussion or in private conversations. I have students of color who had been discounted by teachers and school counselors and were told flat out they were not college materials.

    True story on my campus. Years ago I had an African American student who was very intelligent and a charismatic, well-respected leader on campus. He gave a captivating speech at an event. The reporter from the student newspaper wrote about how surprising it was to hear a speech like that from someone who looked more like an athlete, etc. (he wasn't one).

    回覆刪除
  8. He must be seen as a stranger by his Negro counterpart. The bias comes from all people, including his own ra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