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1

我的十大電影

英國電影雜誌 Sight & Sound  1952 年起,每十年推出一個「有史以來最偉大電影」的排行榜,Citizen Kane  1962 年至 2002 年都是第一位,但在今年的排行榜卻退居第二,敗給  Vertigo。我不大喜歡 Citizen KaneVertigo 則是我的至愛,另外今年排第三 Tokyo Story 也是我心目中數一數二的偉大電影,所以今年的排行頗合我意。

且不用甚麼「最偉大的」等字眼,假如要我列出最喜歡的十齣電影,依次排列,我會選以下十齣,每一齣我都可以一看再看,百看不厭:

1.  Vertigo

41 則留言:

  1. 頭五齣,正正正正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另外五齣不入你法眼?

      刪除
    2. 除了「兩生花」,未睇過,慚愧!

      刪除
  2. 以一看再看作標準,我會加上黑澤明的「七俠四義」。王家衛的戲,通常以出色的美術,攝影及音樂支撐一套爛戲,經常呢喃的獨白令人毛骨聳然。不過,因為梅林茂及Xavier Cugart,還是一看再看。要選最喜歡,我揀「重慶森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澤明我會選《流芳頌》和《羅生門》。

      刪除
  3. #5 是短版或是長版?又,十部有兩部是奇斯洛夫斯基,是巧合,還是情有獨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知道《花樣年華》有長短版。

      我的確特別欣賞奇斯洛夫斯基。

      刪除
    2. 眼花,不好意思,是說《情誡》呢,第六位。

      刪除
    3. 長短兩個版本都看過不只一次,最初喜歡長版多一些,近年卻轉為較喜歡短版。

      刪除
  4. 《迷魂記》也是我的最愛﹗ Scenes from a Marriage 向來少人選,先生必自有心得,是真心愛電影之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褒曼迷,嫌他的作品有時太做作,但 Scenes from a Marriage 深刻自然,看罷令人想到不少人生問題,第一次看便十分喜歡。

      刪除
  5. Scenes from a Marriage也是我的二十大,看完令人不想結婚。(提醒我要逼男友看,哈哈)。
    奇斯洛夫斯基我會選十誡,當十齣是一齣電影好了,兩生花我覺得一般呀。
    王家衛我會選東邪西毒。
    竟然沒有楊德昌/候孝賢?
    活地亞倫也不見影!

    f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十誡》是十齣電影,雖然我全都喜歡,也只能選其一為我的十大。《兩生花》很有韻味,而且相當 philosophical。

      楊德昌、候孝賢、活地亞倫我都喜歡。

      刪除
  6. 《迷魂記》我也喜歡,但希治閣的電影則最愛《後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迷魂記》比《後窗》有深度很多。

      刪除
  7. 當然,侯孝賢的「悲情城市」及「戀戀風塵」也是百看不厭。
    記得到戲院看「恐怖份子」時,差一點全院都變成恐怖份子,以後都謝絕楊德昌.

    活地亞倫中期的電影非常有趣,那時候年紀小,覺得那知識份子的形象很有型。我選 Annie Hall 及 Manhattan。前者優於後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楊德昌的《一一》也是部傑作。

      活地亞倫不少作品都很好,但沒有一部我會用「偉大」來形容,他的格局始終不夠大。

      刪除
  8. 我認為 The Conversation 是哥普拉的傑作,但此片的名氣遠不及教父和現代啟示錄,王教授列入十大,可算是獨具慧眼。

    回覆刪除
  9. 最喜歡的都是5, 百看不厭,6和10也很好。
    我是剛路過的,呵呵。

    回覆刪除
  10. before sunrise 點睇,很好的愛情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一般,通常我不太喜歡這種大賣浪漫的電影。

      刪除
  11. 可能我還年輕,最喜歡的一部電影,是《教父》第一集。

    教授,你怎看哥普拉這位大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特別喜歡他的作品,The Conversation 是例外。

      刪除
  12. 教授 我再離題啦=.="
    如果我地無法證實世界真假
    我地應該點做?
    另一問@@""
    何之為以小見大?何之為以偏概全??
    點解你認為城邦教既例子唔足以證明佢地既立場=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寫網誌是消遣,你這樣問我問題就是迫我在這裏教書了。今次答你,下不為例。

      //如果我地無法證實世界真假
      我地應該點做?//

      - 「證實世界真假」是個哲學問題,這問題本身其實不容易理解,理解了而解答不到亦不會影響你生活上的任何一方面,除了繼續思考,沒有「應該點做?」這個問題。

      //何之為以小見大?何之為以偏概全??//

      - Random sampling 就是以小見大的最恰當例子;在沒有理由相信偏可以代表全的情況下從偏推到全,就是以偏蓋全。這只是很粗略的講法,沒時間詳講。

      不想談城邦論,見到這三字已感煩厭。

      刪除
    2. 唔係啊ma囧""?
      問太多 用太多機會tim/_\""
      冇計啦 生活充滿論證
      論證時既規則(包括舉例)當然要了解啦
      二來 我想深入探討思考
      如何涉獵材料為之恰當 論證時最少要做咩
      先為之合格
      煩擾左教授 真係唔好意思啦/_\"
      我諗住問題對你黎講算簡單
      你會答得輕鬆 點知問太多=___="""
      你既十誡中第2條令我引起興趣
      我只想問下你點面對以上狀況姐+_+""
      放心 下次唔問嫁啦><"/
      (非常想了解城邦論現象 問得太多口啦 對唔住/_\)

      刪除
  13. 既然有十大電影,來個(?)大音樂,教授,何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任何、教授似乎也喜歡jazz.

      刪除
    2. 就列一列我最喜歡的十大古典樂曲吧:

      1. Mahler, Symphony No.2
      2. Bach, Goldberg Variations
      3. Beethoven, Symphony No.3
      4. Bach, The Art of Fugue
      5. Bruckner, Symphony No.8
      6. Chopin, Piano Sonata No.3
      7. Brahms, Symphony No.4
      8. Shostakovich, Symphony No.5
      9. Bach, Cello Suites
      10. Mahler, Symphony No.5

      刪除
    3. Interesting, why there is any concerto, no Rachmaninov, Schubert?

      刪除
    4. There are many concertos that I like; it's just that they don't make it to the top ten.

      刪除
    5. Prof, this is for you

      http://www.newyorker.com/reporting/2012/08/27/120827fa_fact_eichler

      刪除
    6. Thank you. Will take a look when I have time.

      刪除
    7. one more, available tomorrow, enjoy!

      http://www.npr.org/event/music/162828526/chihiro-yamanaka-trio-live-at-berklee

      -49er

      刪除
  14. My favorite movie is "Playtime" by Jacques Tati; it's a silent movie that talks about modernization and human relationship.
    The set and color use are also great. Try it out if you haven't seen it before!

    c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haven't seen this one. Thanks for recommending it.

      刪除
    2. By "silent" I meant the leading man acts in a silent movie way, but other actors actually talk. (I found the word misleading after I thought about it)

      Hope that you will enjoy it :)

      city

      刪除
  15. I am a bit surprised that I've watched 3 of them. (I don't watch many movies.) For 2 of them I can't remember if I've seen them. The others are definite nos. --zpdrmn

    回覆刪除
  16. 最喜歡看prof wong 關於電影的blog!
    每次打開你網誌見到你談論電影精神便為之一振哈哈!

    Vertigo 我也喜歡,但個人覺得Citizen Kane 更好
    見上面有提黑澤明,我喜歡他的天國與地獄 (不過很多黑澤明電影我都未有機會看)

    Terrance Malick 、Billy Wilder 的也很喜歡!

    Howar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