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0

林燕妮的「代表作」

本來林燕妮的文字不值得花時間討論,但我的文章一句「林燕妮之流」曾令一兩位讀者略為不滿,碰巧剛看到林小姐最近在《明報》專欄的文章〈度量〉,裏面竟有齊她的文字常見的三個缺點,今天就以她這篇「代表作」為例,以說明我那句並非無的放矢。

那三個缺點是:文氣窒礙、見解膚淺、和故作特別。

〈度量〉的第一段就見文氣窒礙:

「生之樂趣,在於家人友伴;生存之道,在於隨時有足夠軍火。對我有恩的人,我必定感謝,一件事就是一件事,即使昔日恩人今日視我為仇人,必須時我也會與他對立,尤其是意念和觀點,不同就是不同,無可妥協。」

障礙文氣的是那句「即使昔日恩人今日視我為仇人」,要重看才明白她的意思是:即使會令昔日恩人今日視我為仇人,必須時我也會與他對立;就是欠了「會令」二字,令讀者要多費氣力。此外,「一件事就是一件事」之前加上「可是」或「然而」,會令轉折更清楚,文氣亦會暢通一點。

中間一段講香港區議會選舉,是很膚淺的見解:

「梁家傑之敗,其一是支持菲傭居港滿七年後,便可有權申請成為永久居民。香港人的事都沒理會完,倒理會菲律賓人去了。香港人聘請菲傭,有吃有住還有月薪,那樣的生活,香港貧困家庭也求不到。那並非敗得莫名其妙,而是他的提議太過莫名其妙了。」

林小姐認為梁家傑關心的是菲律賓人,足證她根本不清楚公民黨的立場;這可能只是無知,不算膚淺,但「有吃有住還有月薪」那句,卻可見她的目光及不到物質生活以外的法理問題,還大言炎炎,說人家的提議莫名其妙!

林文的最後一段就真的是莫名其妙,不但與上文毫無關係,說來的目的似乎只是故作特別,為了顯出自己與眾不同:

『有一樣我想提出的,是寫稿不需提「這是孟德斯鳩說的」、「這是胡適說的」,你自己沒有特別見解嗎?一定需要名人去支持你去支持他嗎?創作就是要有新意,不大合理的都可以說,寫完讓人罵也無妨,那會令你進步,何須每分鐘都抬個死人過來壯膽、來同意你?人家已經死了,怎麼同意你?是你自己拾人牙慧而已。』

林小姐不應該不知道,寫「這是 XXX 說的」,不一定是拾名人牙慧或引用名人支持自己,也可以作為討論的引子,可以引申發展那句說話,可以修正批評,可以創造性詮釋,可以拿來開玩笑等等。她想說的也許只是:我林燕妮講求創作有新意,寧願寫出來給人罵,也不屑拾人牙慧。

29 則留言:

  1. 我也來附和吧,既然我也寫了一大篇以她為主的博文,遺憾的是我‘眼花’,把題目看錯了,不過,無傷大雅,說了算數。
    有關行文、用字,我不像王教授那麼權威,有話留給自己。我反感的是一個人要以‘人際關係’和‘錢財’作為(自衛或攻擊)的軍火,那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怎麼樣的一種觀念呢?我不是說教,只是眼前對的都是莘莘學子,自然就有感而發地說‘不!’。
    補充一句就是最後王生所提的她認為‘拾人牙慧’,今天你要是提到某名人名句,不提出處,分分鐘侵犯智慧財產權呀。

    回覆刪除
  2. 說得太好了,我可是閱過她不下廿部小說,不覺你的言語有錯

    如果有吃有住就可以,那是止於奴隸滿足的層次,不是人應有的追求

    回覆刪除
  3. 1970年代,司徒華領導教師爭取加薪。林小姐在電台閒談節目中,就批評教師罷課不對,因為正所謂「唔窮唔教學」云云。

    回覆刪除
  4. 林小姐在明報的專欄,雖然放在左上角,但我是永遠跳過不讀的,因為實在不能理解她寫什麼。你讀得如此仔細,真有心人啊!!

    回覆刪除
  5. 阿王:

    你咁會比人話蝦女人,反女性主義、宣楊男性霸權。人地從女人的觀點寫,有別於男人的亞里士多德邏輯,女人的觀點體現了後現代解構後再建構的特點,更人性化。你個男人分析哲學佬,應該收聲。

    回覆刪除
  6. 所以我從沒喜歡過林小姐寫的東西,她的文字沒有個人風格,沒有修辭,沒有特色,即是說,掩著名字,根本看不出是誰的作品。她的小說我看過大部份,竟然一本也記不起(可能要怪我記性差);她在蘋果日報〈忽然一橙〉的專欄,內容有時寫得有頭沒尾,不知去向似的。

    你舉這篇,把「生之樂趣」與「生存之道」排在一起就得奇怪;而且生存之道有很多方法,不必只在於有足夠軍火。

    一直不明白為何她被喻為香港最好的散文作家之一。她的icon--「以香水寫小說」這一點,是我最「敬而遠之」的地方。

    話又得說回來,最近重讀她的《懶洋洋的下午》,那是她幾十年前的作品,文字一樣沒有技巧,不過流暢自然,而且真,好幾處還頗有見解。我覺她從前寫得比現在好。

    回覆刪除
  7. Allie,

    //我反感的是一個人要以‘人際關係’和‘錢財’作為(自衛或攻擊)的軍火,那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

    - 這確令人反感,亦可透露她是怎樣的一個人。

    回覆刪除
  8. 馮友,

    //說得太好了,我可是閱過她不下廿部小說,不覺你的言語有錯//

    - 二十多部?那很多呀!你應該覺得她寫得好才看這麼多吧?

    回覆刪除
  9. Chris,

    //就批評教師罷課不對,因為正所謂「唔窮唔教學」云云。//

    - 又係講錢!

    回覆刪除
  10. aukalun,

    //林小姐在明報的專欄,雖然放在左上角,但我是永遠跳過不讀的,因為實在不能理解她寫什麼。//

    - 不知林小姐現在還有多少忠實讀者?

    //你讀得如此仔細,真有心人啊!!//

    - 只是覺得應該對自己說過的話有交代而已。

    回覆刪除
  11. Yan,

    //你咁會比人話蝦女人,反女性主義、宣楊男性霸權。人地從女人的觀點寫,有別於男人的亞里士多德邏輯,女人的觀點體現了後現代解構後再建構的特點,更人性化。你個男人分析哲學佬,應該收聲。//

    - 好大的罪名啊!

    回覆刪除
  12. karol,

    //所以我從沒喜歡過林小姐寫的東西,她的文字沒有個人風格,沒有修辭,沒有特色,即是說,掩著名字,根本看不出是誰的作品。//

    - 相信掩著名字我也可以認出是她的作品 --- 壞風格也是風格。

    //一直不明白為何她被喻為香港最好的散文作家之一。//

    - 據講還是金庸和倪匡說的呢!

    //我覺她從前寫得比現在好。//

    - 同意。

    回覆刪除
  13. 剛發現林小姐在 2009 年發表過數學謬論,極離譜的:http://evchk.wikia.com/wiki/%E6%9E%97%E7%87%95%E5%A6%AE

    回覆刪除
  14. 明報編輯怎麼不替這位柏克萊大學遺傳學學士把關?

    回覆刪除
  15. //阿王:

    你咁會比人話蝦女人,反女性主義、宣楊男性霸權。人地從女人的觀點寫,有別於男人的亞里士多德邏輯,女人的觀點體現了後現代解構後再建構的特點,更人性化。你個男人分析哲學佬,應該收聲。//

    Yan, I would think that most feminists have the ability to discern bad writings from the good ones. Moreover, just because a woman is writing from her perspective doesn't automatically makes it a feminist's perspective. I personally would consider her writings quite anti-feminist.

    蝦女人? Feminists probably would believe that women are capable defending themselves and responding to their critics.

    I think 林燕妮 is just a product of her time - she became famous in the age of upward mobility in Hong Kong. The public had much curiosity about the world that they were supposed aspire to - especially the world of professional women. I remember when I was growing up, there were quite a few books written by people working in advertising firms (and also in finance) Hong Kong. Finance, advertising, etc. - you see the mainstream endorsement of the capitalist ethos at that time.

    回覆刪除
  16. 克萊門特,

    //明報編輯怎麼不替這位柏克萊大學遺傳學學士把關?//

    - 她夠惡:http://orz.hk/2009/06/26/3318/

    回覆刪除
  17. Lin,

    I am sorry if I have offended feminists. What I intended to express is not even to laugh at feminists or not to say with a similar mouth of Ms. Lam; but to imitate a certain type of people. They are the people don't even care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and intend only to preserve their places of existence by way of accusing others or by any possible way. I believe my boss is one of them. You may see the paragraph I wrote is to express my inner anger with a package of satire.

    回覆刪除
  18. I would use 柴火 to fix soup or dinner. Use 軍火 for what? Oh, I am not super rich or with great power, I wouldn't know.

    //柏克萊大學遺傳學學士// //發表過數學謬論//
    Hope that she's a bad apple only. Or a worm in a bad apple.
    --zpdrmn

    回覆刪除
  19. Yan:

    //I am sorry if I have offended feminists.//

    Well I don't know if other feminists would feel "offended" or not, but I didn't respond to your post because I felt personally offended as a feminist. So if your apology was directed to me, it was not necessary. I think I normally respond to a comment or a post simply because it gets me thinking and interested enough to respond.

    In this case, I responded because I thought your statement came across as an unfair generalization about feminists. I would say from my own observation, from near and afar, very few feminists would act the way you described. Perhaps Wong knows the inside story and gets that you were referring to your boss. I don't know what is going on exactly between you and your boss. But please don't drag the entire group down with her.

    回覆刪除
  20. 同意林小姐//從前寫得比現在好。//

    感覺是她仍停留在少女時期內, 引致內容空洞, 不像這BLOG令人感受到被愛的溫柔。http://paintinsense.blogspot.com/

    MW

    回覆刪除
  21. Lin,

    //I thought your statement came across as an unfair generalization about feminists.//

    Did I have a statement on feminists? After some time of thinking, I think my saying has such implication in this conversational context which I didn't think about.

    回覆刪除
  22. //你咁會比人話蝦女人,反女性主義、宣楊男性霸權。人地從女人的觀點寫,有別於男人的亞里士多德邏輯,女人的觀點體現了後現代解構後再建構的特點,更人性化。你個男人分析哲學佬,應該收聲。//


    「父權」「女性觀點」這類字眼的確容易濫用。就算優質有學養的女性主義者自己不用,坊間一些有意模仿這類論述的文化作者不時就有這些含意。而部分言論正是針對「分析哲學(佬)」本身的。

    回覆刪除
  23. /*「父權」「女性觀點」這類字眼的確容易濫用。就算優質有學養的女性主義者自己不用,坊間一些有意模仿這類論述的文化作者不時就有這些含意。而部分言論正是針對「分析哲學(佬)」本身的。*/

    想回來,當我寫那些文字時,我是想著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裡某婦女會的二個調查員質問圖書館員關於那圖書館設施對女性歧見的情節。這書我看了二次,那情節的一問一答很精彩,印象尤深。那個館員答得真似個哲學家。

    回覆刪除
  24. //二十多部?那很多呀!你應該覺得她寫得好才看這麼多吧?//

    非也,只是唸書時太有空,圖書館上武俠科幻類別的小說快要閱光,只好轉戰愛情類。二十幾部間有出色之作,不過如今都忘過精光,沒有留下片段痕跡,真箇過目易忘。

    回覆刪除
  25. 沒留意﹐估唔到連你都來講呢篇文...
    其實﹐用某教授兼垃圾會議員的話來說﹐這只是一篇「飛機文」﹐人家疑似比人串親﹐唔忿巢要寫篇文來進行精神自衛兼自慰咋嘛﹖
    難委王sir你大費周章去寫篇文﹐來抽插呢個阿婆﹐伯爺婆你都唔放過﹐你有無血性㗎﹖(爆)

    回覆刪除
  26. 文少,

    何來大費周張,隨手寫而已。

    回覆刪除
  27. 「數學謬論」這件事充分暴露了那幫批評者的無知,不知道他們在批評人前自己有沒有認真求證過?不說醫科了,在各大學找個有修讀過金融科的學生都知道林燕妮小姐沒有錯,這種表述在幾種行業內都是普遍採用的,林小姐這回讓人害慘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