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

小器和大器

我為人心直口快,兼且火爆,所以忌與小器的人交朋友。小器者,容不得人批評自己,被批評後記仇,找機會報復;小器者,也接受不了給人比下去,心有不甘,覺得對方不過爾爾,成功只是僥倖,自己實是懷才不遇,只要時來運轉,定必吐氣揚眉。這種人,我最容易得罪;這種人,因胸襟狹隘而眼光短淺,辦事做學問都能入不能出,容易被死死困住,即使天資聰穎,終究也難成大器。小器和大器,往往是不相容的。

小器的人我當然認識不少,但我今天想講的卻是一個與此相反的人。我剛來到現在任教的大學,便認識了 F ;F 當時也和我一樣是助理教授,不過比我早到兩年,教的是宗教研究。他有些少哲學訓練,也對哲學,尤其是道德哲學,有濃厚的興趣。最初我對他的印象不好,覺得他對哲學一知半解,時常在 bullshitting,卻又好買弄學識。我們都有參加一個 interdisciplinary 的讀書組,每逢他發言後,我都會批評一番,而且語氣頗不客氣。

如是者過了兩三個學期,我本以為 F 很不喜歡我,誰知逐漸聽到不同的人向我複述他對我的溢美之辭,說我頭腦清晰、見解深刻云云(如果你認為這是我拐個彎來讚自己,我也沒辦法)。我對他的批評並沒有因此而減弱,但我們卻成了好朋友。兩年前, F 轉到一間頗有名氣的大學任教,上個月回來老顧主這裏演講,開場白竟特別點名說我和另一個同事(也是哲學系的)是 "the two smartest persons I have ever met" 。他完全沒有必要這麼做,這就是器量:不只是能接受批評,還能欣賞批評自己的人。

F 演講後問我的意見,我沒有因為他在人前讚美我而心軟,不跟他來客套一番好話一輪,實話實說就是了;我想,這也是他欣賞我的地方。

14 則留言:

  1. 這亦是欣賞那個死板一塊,不懂做人,開口得罪人的王仔的原因。

    那個人,注定一世無發達,一世無權無勢。

    回覆刪除
  2. Yan,

    其實發達無益;無權無勢,無用敝翳。

    回覆刪除
  3. 如果同王仔生活做事嘅話,我唸應該都會幾係嘢,好在佢大概唔係會在背後陰你的那類人。如果唔係,遇著佢真係腹背受敵,幾生修到囉……

    你又無苦水要吐,怨言要講,點解唔放入「侃侃而談」集呢?

    回覆刪除
  4. CYC,

    //如果同王仔生活做事嘅話,我唸應該都會幾係嘢,//

    - 不過唔知點解,我啲家人朋友都喜歡我喎。

    //好在佢大概唔係會在背後陰你的那類人。//

    - 呢個我真係從來唔做。

    //你又無苦水要吐,怨言要講,點解唔放入「侃侃而談」集呢?//

    - 其實都有啲想「呻」吓啲小器朋友。

    回覆刪除
  5. 舊陣時 我在fb寫過一段短status
    內容大概是 小器那些人如果成年了 還分不清人地同你玩定真係羞辱你 係唔係都嬲 是苦了自己...

    有個班中成日俾人笑的同學立即給了我很長的回覆,第一句就說不同意我的觀點,並指責那些開玩笑的人...(我沒有笑過他,不過他真的逼不及待地對號入座...)

    媽...真的好可怕!幸好他只是小器和自大,沒有報復心

    開玩笑經已如此,何況遇著網主這類人,哈哈!

    回覆刪除
  6. //何況遇著網主這類人//

    - 哈哈!

    回覆刪除
  7. 真好,真好。那不易辦到,我很佩服。

    回覆刪除
  8. 像蔡元培,F先生如果做不到很成功的學者,有那麼好的氣量,也可以做一個好的大學校長。

    回覆刪除
  9. Chris,

    可惜他不喜歡做行政工作。

    回覆刪除
  10. 小雲說;

    亞王寫得好,表揚吓有氣量,客觀容納異见知識份子.

    小女人在此想"呻"吓小家子,小器的人.

    朋友X君,自稱高檔知識份子,公眾前道貌岸然,彬彬有禮,網上書寫,十分客氣,表現大方,片面接觸,好似很有學養才子.

    現實中,真正相處,是大相徑庭.X君並非大奸大惡之人,只是凡對他批評,一概不能接受,必然反面,惡言相向.

    回覆刪除
  11. 小雲,

    //凡對他批評,一概不能接受,必然反面,惡言相向.//

    - 讓我告訴你,讀書人中這副嘴臉的還真不少。

    回覆刪除
  12. // 小器者,容不得人批評自己,被批評後記仇,找機會報復 //

    教授你到底係小器定係大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由其他人來答比較有意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