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肯定的感覺

正在看一本書,雖還未看完,不過內容實在有趣,急不及待要介紹一下,那就是神經學家(neurologist)Robert A. Burton* 去年出版的 On Being Certain: Believing You Are Right Even When You’re Not

我們都見過一些人十分肯定自己的信念(或見解)是對的,可是,那些信念卻沒有甚麼證據或理由支持,究竟他們憑甚麼會如此肯定? Burton 此書的主題正是:這種肯定的態度源於一些腦部的機制,而這些機制是不由自主(involuntary)、運作獨立於理性的(function independently of reason)。

當一個人肯定自己是對的時候,都有一種肯定的感覺(the feeling of certainty),這種感覺,就像憤怒的感覺和戀愛的感覺一樣,不是思考的結果,對經驗者來說,是自然而生的。就是這種肯定的感覺,令人在完全沒有理由相信自己是對的時候,仍然肯定自己是對的。

相信大家都經驗過肯定的感覺,然而,假如你還是不清楚 Burton 說的是甚麼,他在書裏有個小小的實驗,讓你當下就經驗到類似的感覺。我們來試一下吧!請用正常速度閱讀以下一段文字(不要跳看再下一段,否則便沒有效果):

「用報紙比用雜誌好,在海邊比在街上好,開始的時候快跑比步行好。你可能要試好幾次才行,這需要點技巧,不過很容易學,就算是小孩子也會喜歡玩。一旦成功了,便不會有甚麼大問題。雀鳥很少會太接近,至於雨水,則會濕透得很快。太多人一齊來便會造成問題,你需要有很大的空間。如果一切順利,這會令你覺得很平和。可以用一塊石頭來固定位置,不過,一不小心鬆脫了,你便沒有第二次機會。」

你大概會摸不著頭腦,不知道這段文字說些甚麼,甚至覺得那是些沒有關連的句子。好了,現在看看以下兩個字:風箏,然後重讀上文。Burton 認為你重讀時會有一種知道的感覺(the feeling of knowing),而當你有了知道那段文字是甚麼意思的感覺後,假如有人提出另一種理解(例如這是一首數人合作,每人輪流寫一句而成的詩)),你會自然而然拒抗接受。

肯定的感覺,就是很強烈的知道的感覺。我做這個實驗時,的確經驗到知道的感覺;不知道翻譯成中文後,效果是不是一樣?


* Burton 也是小說家和專欄作家。

10 則留言:

  1. is it possible that the so called 'reason' is too 'the feeling of certainty' derived from the nervous system?

    celt

    回覆刪除
  2. 那如果我們認定引文是說風箏,又算不算是"沒有甚麼證據或理由支持的信念"呢?

    回覆刪除
  3. celt,

    //is it possible that the so called 'reason' is too 'the feeling of certainty' derived from the nervous system?//

    - If by 'reason' you mean the ability to use logic and causal explanation, then the answer is 'no'.

    回覆刪除
  4. Andrew,

    //那如果我們認定引文是說風箏,又算不算是"沒有甚麼證據或理由支持的信念"呢?//

    - 不算,因為文中有些句子可以支持這個看法,不過,這過例子只是用來說明知道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知道是實驗而讀時,單看開始兩句,已經使我相信是談及拉野屎的技巧。再要聯想和風箏連上關系都沒有了"肯定的感覺"了!這會否是另一種的"肯定的感覺"呢?

    回覆刪除
  6. What I am thinking is that it is really hard to judege whether one's believe is well grounded or not. For example, in the stock market there are so many info and uncertainties. Some contrarian may be viewed as saying non-sense but they do shave their data or belief to support their findings (and they are often right!)

    回覆刪除
  7. Andrew,

    I would say most beliefs about the stock market are not well-grounded, but I am not sure you can generalize this to all beliefs.

    回覆刪除
  8. 請問如何跳出這"肯定的感覺",因為有時在思考上這"肯定的感覺"會影響理性的分析啊!謝謝!

    回覆刪除
  9. Gordon,

    //請問如何跳出這"肯定的感覺",因為有時在思考上這"肯定的感覺"會影響理性的分析啊!//

    - 肯定的感覺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只有感覺而沒有證據或理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