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

好客

我頗好客,家裏經常有朋友和同事來看電影、開派對、喝下午茶、吃晚飯,當然多數是我主動請的,但有時則是較要好的朋友提議在我家搞聚會,我也絕少會說「不」。間中有朋友從遠方來探望我,即使不是特別相熟的,我都會熱情款待,帶他們到處走走,燒拿手好菜給他們嚐嚐,甚至開個派對,介紹他們認識我在這裏的一些好朋友,熱鬧一番。

好客,對我來說不是一種需要或責任,我只是喜歡這樣做而已。我享受跟好朋友的聚會,享受好朋友享受我的安排和款待;人家高興,我就更加高興。

我家的間隔比較獨特,廚房是全屋的中心,朋友一來,很自然就直入廚房;有時大一點的聚會,會同時有十多人在廚房裏,或坐或站,卻總是興高彩烈在談話、喝酒、吃小點,而我則在燒菜,那食物的香味、熊熊的爐火、炒菜時的鑊氣和滋滋噼啪的聲音,真令人有一室溫馨的感覺。

我的朋友來到我家裏似乎都不願意走,有時下午六時左右開始的聚會,有些人會留到晚上十二時多,通常都是因為談得興起,你一言我一語,笑聲此起彼落。人家開心,我自己也樂在其中,也沒甚麼好客不好客,因為那已是主客合一的境界了!

13 則留言:

  1. 住在西方國家,房子大,招呼十多二十人沒大問題,如果是一人帶一碟菜來分甘同味,主人就更輕鬆了。
    人多七嘴八舌聚在一堆太吵,也談不到甚麼,我會刻意把座位分開擺幾個角落,五六個人一組,比較容易講話,人可以自由浮動過檔。
    香港房子小,難搞一點。

    回覆刪除
  2. Chris,

    的確,我們住的房子隨便就有二千呎以上,搞較大的聚會不成問題。我通常不會故意把座位分開擺,給客人絕對的自由。

    回覆刪除
  3. 王兄:

    真巧我也很好客,常常在家裏搞聚會,開party,大食會,唱K,跳舞,不亦樂乎.每每十幾人,聚在一起,天南地北,喝美酒,唱唱歌,慢步起舞,看到客人盡興,我滿心歡喜.

    澳洲,一般房子,廚房寬大,多是開放式,連着廚房有個meal area(casual dinning area),我家kitchen +meal 合共有400多呎,是 這裏 average size.當然有些廚房閒閒地500 或600呎以上,大不乏人.

    廚房連接Meal area 可放大型餐桌,電視,HI FI,我們及很多Aussie,頗喜歡在廚房招呼朋友,隨便招待十幾人不成問題.

    另外還有formal dinning area可以坐得考究点慢慢嘆!又有Formal lounge, 及rumpus(遊戲室-一般面積幾大)看電影,唱K,跳舞,.

    某天,翻開廚櫃,細數一下,原來我竟然有150隻玻璃杯,用來讌客,好似亞王說,好客!!

    回覆刪除
  4. 義大利人通常都鍾意系廚房打躉。
    廚房通常大到連12人桌都放得落。
    反而客廳好少用,感覺唔夠輕鬆 (too formal)。
    甚至食完飯都統統系廚房多。
    可惜⋯⋯我地唔可以太好客,通常都系小貓三兩,比較親密的朋友,
    9人已經極限 - 全家-夫家系義大利黎講系小家庭。
    其中主要原因一⋯⋯公主美人同英雄,
    人太多,會有人唔記得關廁所門,
    或出入唔記得關門就⋯⋯大大大鑊。
    我地無可能成日睇住廁所有無關門,
    限制客人出入:S

    回覆刪除
  5. 匿名,

    //翻開廚櫃,細數一下,原來我竟然有150隻玻璃杯//

    - 很厲害!

    回覆刪除
  6. 英雄美人公主娘,

    //會有人唔記得關廁所門,
    或出入唔記得關門就⋯⋯大大大鑊。//

    - 點解唔記得關廁所門咁大件事?

    回覆刪除
  7. /- 點解唔記得關廁所門咁大件事? /

    我都想問,不過先讓我猜猜...

    因為英雄美人公主娘的寶貝(公主,美人,英雄)會在廁所攪破壞, 例如玩廁所水,玩廁紙, 讓廁紙堵塞坐廁, 把頭放進坐廁內...

    回覆刪除
  8. S.S說:

    一般香港房子不及外國的大,但我們好客程度沒減!!!

    我家只有900多呎,多在星期日,都聚很多人,either 親戚 or 朋友,一边開枱麻雀,一边高談闊論,有說有笑,有時侯,2枱麻雀,孩子在玩,十分開心.

    很好的,有時A Family 帶菲傭,有時C Family帶印傭,起碼有2個傭姐,負責煮食及打點,茶水服務,我及客人可以專注玩樂,盡情發揮.輕輕鬆鬆!

    我們聚會通常不少於20人,包括大小.

    香港厨房是比較細小,對我們來說,那是傭姐的天地,很少進駐.

    回覆刪除
  9. S.S.,

    地方大小不是問題,好客,客好,大家開心便成了。

    回覆刪除
  10. 廁所門- 玩水唔緊要,玩衛生紙都唔緊要,
    廁所系所有洗潔用品存放地方 -毒藥。
    雖然已經放入櫃⋯⋯幣在佢地識得開門。
    最驚佢地唔知道舔左邊樣,唔知道點救。
    大門 - 走貓 - 我家門一出系個 terrance,但落樓梯就系車路,
    佢地唔識得避開D車,因為全部都系 indoor,最多去自己個花園玩。
    雖然條路車唔多,但就因為唔多所以開得快 - 撞死貓!(經常系公路見到⋯⋯ )
    另一問題,屋企有對流風,
    我屋企如果廁所同大門求其一邊唔關好,兩道門會自動大力關上。
    好多貓的家居意外其實都系門,同窗(頭號殺手系貓跳樓)
    夾到尾最多,有夾到頭,胸骨。大部分都有裂骨或骨折。

    回覆刪除
  11. 英雄美人公主娘,

    原來如此。

    回覆刪除
  12. 幾年前,澳洲大旱,在布市實施6級制水,每人每天限用200 Lt.水請客時侯有点問題,廁所水制,有大及小兩個,小的每次用6LT.水,大的用9LT.水.

    客人一般逗留幾小時,不斷吃喝,每位客人最小用廁所1或2次,甚至數次,20,30人,計計數,我們超額用水,曾經要向council交自白書.

    回覆刪除
  13. 匿名,

    教訓:制水期間,切勿請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