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6

智慧 Recycling

戰無不勝的,是高手;懂得判斷何時該戰、何時不該戰的,是高人。

假如你因為不重名利而視自己為人上人,你不過是用「不重名利」來代替名利。

聰明之極的人宜有艱苦而得的學問,否則他的聰明將無所約束,令他浮淺自大。

只要你高過身邊的小雞,便可能有鶴立雞群的感覺,縱然你事實上只不過是一隻公雞。

一個好色的男人,在色誘下必然露底;一個虛浮的人,無論裝扮成如何有智慧,給他一群崇拜者,他自會現形。

空洞的讚美猶如無益的零食,人人都喜歡,嚐一點無妨,但多數人都不能拒抗吸引,最後是弄壞了自己。

假如你的心胸如活潑澄明的流水,即使別人的刻薄言辭是刀刃,亦不過是抽刀斷水水更流。

不講道理的人,是猛獸,就算你有馴獸的能力,也極可能會給牠們咬傷。

寧做一株獨立的小蘆葦,也不做一棵大樹的寄生蟲。

(有點聰明的人,即使沒有真智慧,也可以寫出貌似有智慧的說話;懶惰一點的,甚至不用自己想,只須巧妙地抄襲前人的雋語,來個智慧 recycling,也可能博得別人一讚。以上幾則是智慧 recycling 的示範,我從很多人視為「俗品」的《菜根》裏找出幾句較深刻的說話,改頭換面;假如不說明,讀者可能會以為我頗有智慧,其實我有的不過是小聰明。)

41 則留言:

  1. 王教授寫金句的功力很高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寫金句其實不難,只要進入黎明mode、張小嫻mode、或李天命mode便可。

      刪除
    2. Wong Sir,好奇一問,各mode是否有物以類聚的意識?(因為我最近才發現有張小姐其人,所以好奇心癢...,癢極了!)

      刪除
    3. 我說笑而已,提那三人,只因他們都出名金句多。

      刪除
  2. 滿口金句,又是成為大師的一個表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索性豁出去,扮大師吧啦!

      刪除
    2. 扮大師太多人扮啦﹐無咩新意
      直接稱帝啦!(閃)

      刪除
  3. My interpretation is: 一隻公雞[長]過身邊的小雞. --zpdrmn

    回覆刪除
  4. Let me try.
    只要你"高"過身邊的一眾公雞,縱然你事實上仍只不過是一隻公雞,你便能幹身邊所有的母雞。(小雞只是副產品.)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雞也是副產品呀。

      刪除
    2. 雞精也是. 白蘭士雞精, or not. --zpdrmn

      刪除
    3. 雞子也是

      刪除
    4. opps﹐我都寫返句金句
      能幹母雞的公雞﹐不代表牠能幹掉母雞!(閃)

      刪除
    5. 文少呢句 recycled 後會靚啲:

      一個女人在感情上屈從於你,不表示她的才華或能力低過你。

      刪除
    6. 大師﹐zpdrmn上面那句金句的亮點是...能幹!
      我最愛寫這類金句la~~
      例句﹕陳茂波真無能﹐幹!

      刪除
    7. 文少,
      //上面那句金句的亮點是...能幹!//
      Yep, you got it. So, don't call any man 不能幹. --zpdrmn

      刪除
  5. another interpretation:
    //一個好色的男人,在色誘下必然露[械].//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夢中不必然露[械]。

      刪除
    2. zpdrmn施主﹐露底的結果不一定是露械
      但你露械前必須要露底
      是故﹐露底是露械的前提啊!!!!(爆)

      刪除
    3. 不穿底褲,何如?

      刪除
    4. Both Heiman & zpdrmn,
      懷缅過去...醫生需要你...

      刪除
  6. "空洞的讚美猶如無益的零食,人人都喜歡,嚐一點無妨,但多數人都不能拒抗吸引,最後是弄壞了自己。"
    好似講唐英年一干人等。

    回覆刪除
  7. 教授,很喜歡你用來做牆紙的八大山人鯤圖,尤其鍾情於鯤的眼睛,就有種孤高不群的氣勢。

    回覆刪除
  8. 這些「智慧語言」經王Sir recycle之後甚可成為一柄雙刃劍,王Sir應是「高手」之高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甚麼高手不高手,你又想文少對號入座?

      刪除
    2. 唉..又同文少有關?其實係我自己覺得大多數嘅「智慧語言」基本上都係「放之四海而皆準」嘅說話,任何人(包括自己)如果要去「對號入座」其實都總係會有啲啱嘅,對自己起到「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嘅作用,希望做到「身正就唔怕影斜」咁啫...

      刪除
  9. 我還以為你又挑戰李天命XD

    回覆刪除
  10. Perhaps you should go into the business of being a life coach. It could be pretty lucrative for you if you could deliver these lines in a straight fa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o bad I don't believe in life coaching.

      刪除
    2. I don't believe in it either. But you don't need to believe in life coaching - you just need to believe in the money that comes with it. Better yet, you can get into the business of teaching people how to be a life coach: http://hkuspace.hku.hk/prog/fdn-cert-in-life-coaching#programme-detail Sounds like a good pyramid...oh I mean "business" scheme.

      A similar business that seems to be thriving in Hong Kong is for some successful (usually means financially well off) individuals to write books to share their "wisdom" about career and life for the masses. Those books sound like a compilation of your 金句.

      刪除
    3. If I could lower myself to this level, I might want to start a cult and make even more money.

      (Glad to see your comments again.)

      刪除
    4. //If I could lower myself to this level, I might want to start a cult and make even more money.//
      I don't mind being low, maybe I should start a cult. Screw the money, I can do it for free.
      Someone said that those big religions once started as cults. Wong, maybe you should think about the whole thing again. You can make your cult grow and become a religion. You will move up from Wong大師 to Wong大仙. --zpdrmn

      刪除
  11. 王教授,

    呢個係唔係"我和春天有個約會"Recycling 話劇呢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chEGfz7PzM&feature=player_embedded#t=6s
    ~~~^^回味

    M. W.

    回覆刪除
  12.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 M.W. (ps. 不好意思, 不知為何出不到。)

    回覆刪除
  13. 「不講道理的人,是猛獸,就算你有馴獸的能力,也極可能會給牠們咬傷。」
    暗諷港女是猛獸?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