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4

海根明燈(偽佛學小故事之一)

從前,在一個不大不小的城鎮裏,有個法號「海根」的和尚,天生一副高僧相,顴高面削,眉粗口闊,而且舌燦蓮花,講經說法時能令信眾有醍瑚灌頂的感覺,因此,不少善男信女都相信海根精通佛法,尊稱他為「海根法師」。

很多年前,海根認為寺廟大多燈光不足,僧尼在晚上讀經非常不方便;就算是日間,寺廟很多地方都相當陰暗,讀起經來最好也有適當的燈光。外面能買到的燈都不好,燈光太弱,而且風吹搖曳,容易熄滅,不利細讀經書。於是海根自己造起燈來,參考各家造燈的技術,捨短取長,不斷改造,經過多年心血,他終於造出了自認為是天下間最適合用來讀佛經的燈。

海根對自己設計的燈感到非常自豪,替它命名為「海根明燈」,還寫了一本《明燈錄》,講解如何使用海根明燈來讀佛經,並詳述此燈對佛教如何重要,甚至說佛教的興衰將決定於有多少僧尼使用海根明燈。

有一天,一個小和尚來向海根請教造燈之道,學了一整天,到要走時,天已黑了;小和尚忽然著急地說:「哎呀,我已忘記了路怎走,可是今晚一定要回寺,怎麼辦?」海燈向天一望,只見一片漆黑,半分月光也沒有,於是取出一盞海根明燈,點著了,交給小和尚,微笑說:「有這盞明燈,你還怕迷路嗎?」小和尚一臉茫然答道;「法師,這燈很光亮,但燈光不會指示我路該怎樣走啊!」

小和尚說得輕聲,海根聽來卻如雷貫耳,猛然醒悟,原來過去多年他將時間和心力全花在鑽研造燈的技術,以致佛法沒半點增進,是在修佛的路上迷途而不自知了!想到這裏,他取回小和尚提著的燈,然後說:「我帶你下山吧,對於一個知道自己方向的人,這燈還是有點用的。」

25 則留言:

  1. 唉﹐點解你成日都講燈…
    插李天命果陣﹐你又講燈…
    而家你又講燈…(閃)

    回覆刪除
  2. 這故事不是很有啟發性嗎?
    怎麼會是「僞」佛學呢?
    這樣的故事多多益善,期望夫子講多啲。

    呀仲有,個新版面古意泱然,好似入去書齋一樣。
    不過琴棋書畫,三樣俱備,獨欠其一。
    夫子不好棋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僞」,是因為我完全不懂佛學。

      我不通棋道,其實琴、書、和畫亦不通。

      怎麼稱呼我為「夫子」?

      刪除
    2. 好似見到有人咁稱呼你(唔通睇錯咗?),覺得又幾貼切喎。
      一來可以和孔夫子並稱,二來又唔駛寫教授咁多劃。
      不過又好似古板啲,唔啱叫番王Sir、教授啦。

      板面有書、有畫、有靚音樂,再加副棋仲好。
      真係想聽多啲呢啲古仔。

      刪除
    3. 其實怎樣稱呼也沒所謂,我好奇一問而已。

      刪除
  3. //細讀經書// = 洗你腦無, 造燈 is off. --zpdrmn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經書沒甚麼問題吧?

      刪除
    2. 沒問題, but many people read with blinders or filters on. There are a bunch of crooks preying on those people.
      I was only messing around. But your question remind me of two people in HK I know who are preys of those crooks.
      --zpdrmn

      刪除
  4. 路徑永遠在那裡不分白天或黑夜,人卻走不到,原因不外心眼的黑暗、環境的風雨、人心的險惡及世界的五光十色。回轉本性吧,直指途徑!

    回覆刪除
  5. 似乎呢個城鎮叫做「香港」, 而盞燈叫做「思考方法」
    ok 係聽者有意啦......

    回覆刪除
  6. 「海」德格 + 維「根」斯坦?.....

    回覆刪除
  7. 「天」對「海」,「命」對「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乎你近期寫咩鬼﹐都比人覺得你有隱喻啊~~(真)

      刪除
    2. //似乎你近期寫咩鬼﹐都比人覺得你有隱喻啊~~(真)//

      這是變成大師的表徵(勁)

      刪除
    3. //這是變成大師的表徵(勁)//
      噢﹐哲人王你就快成仙啦~~就快成仙啦~~(閃)

      刪除
    4. 大師幾時輪到我。如果成仙,我一定用法術將文少變醜,等啲靚女歧視吓佢。

      刪除
    5. //用法術將文少變醜,等啲靚女歧視吓佢。//
      useless, many 靚女 won't 歧視文少的錢, you need take away his money too. But then he will find true love, though his true love(s) may not be 靚女 or may not be 女人. He won't care anyway since he's so ugly. He can't lose. 文少變成文仙. --zpdrmn

      刪除
    6. zpdrmn你真有前途
      明白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之真諦也!(閃)

      刪除
  8. 大陸80年代也真是曾經有位叫做海「燈」法師的「高僧」,不過他不是擅長造燈,而據說是精於武功,曉「二指禪」功,後經電視電影等吹捧,變為「以一指禪、童子功、梅花樁三大絕技名揚天下」!還被冠以「鐵布衫,少林活佛,少林真傳」,真可謂一時無兩。但後來又有人說那些宣傳多有造假成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