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老教練

我去做運動的健身室有拳擊班,學員有男有女,大多是十來歲的年青人;拳擊班在晚上授課,我也大多是晚上才到健身室,加上跑步機那邊可以看到拳擊班使用的運動室,所以我經常一邊跑步,一邊觀察他們練習的情況。

我第一次見到那拳擊班的教練時,吃了一驚,因為他看來已五十多歲,非常肥胖,是下身大得普通飛機座位一定容不下的那種,而且行動遲緩,平時走路還需要拐杖,絕不像是個懂拳擊的人。可是,當我見到他如何指點學員,便肯定他是在行的,因為他示範的動作雖然緩慢,但姿勢正確,有拳手風範,糾正學員的錯誤時每每能點中要害,學員也乖乖聽其教誨、唯唯諾諾,沒有因為他既老且胖而不服他。

假如老教練想到自己已不復當年勇,相信會感到有點難受吧不過,從他授拳的態度看來,他仍然是熱愛拳擊這種運動的,雖然已不能下場跟人對打,但他的拳擊知識和經驗仍在,當教練不成問題,大概也能滿足一下他的「拳癮」。

從拳擊我聯想到哲學。Wittgenstein 說過:「一個不跟別人討論問題的哲學家就像是一個從不上擂台的拳手。」("A philosopher who is not taking part in discussions is like a boxer who never goes into the ring.")他不是將哲學武功化,不是將哲學討論視為較高下、爭輸贏的比試 --- 他沒那麼膚淺;他這個比喻強調的是哲學思考需要不同意見的刺激,因為一個人的思考無論如何縝密,總會有疏漏之處,跟別人討論,便可能給點出來,自己便有機會改善,而且跟越多不同立場的人討論,便越有機會擴闊自己的眼界,擺脫一些偏見和執著。

然而,哲學和拳擊倒有個很大的分別:拳擊老教練不必有能力打拳,仍然可以教拳教得頭頭是道;教哲學則不可以不參與討論,就算只是讓學生討論,老師從旁指正,一出聲指正,已是「下場」參與了。假如一個哲學家老來思考能力明顯倒退,相信比起老教練沒能力打拳,會感到更加難受。

15 則留言:

  1. //// 教哲學則不可以不參與討論,就算只是讓學生討論,老師從旁指正,一出聲指正,已是「下場」參與了

    有些教哲學的人,只關心立場正確與否,或者只關心是否夠生命關懷或者政治關懷,只關心「馬克思/尼采/康德/唐君毅怎麼說」,並不怎的理會是否成立、是否言之成理的問題。

    遇上懷疑質疑,只會說對方不夠理解。遇上其他立場的人,只會不斷說他們有好多偏見和執著。當有人追問,到底哪裡理解錯,卻又講不出口,總之就是莫須有。被人批評到避無可避,就說「這是我的解讀」。

    如是者,他們從來都沒有下場參與過任何討論,更不用說有機會改正自己疏漏之處,有錯的永遠是其他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麼這些人便不是教哲學,只是在宣揚他們的哲學信念。

      刪除
    2. //只是在宣揚他們的哲學信念// To me, it's more like 宣揚他們的宗教信念. --zpdrmn

      刪除
    3. 我們有需要區分「哲學思考」(philosophical thinking)、「哲學學說」(philosophical teachings)與「哲學論辯」(philosophical argumentation)嗎?

      若能區分,則他們在某種意義上仍是在講授哲學,只是缺乏論辯甚至缺乏思考而已。

           

      刪除
    4. 可以這讓區分,不過,我自己對哲學教育的理解是偏向於教學生如何 philosophize。

      刪除
  2. 是否有不會武功的人很會教人如何練出一身武藝,正如指導奧運的游泳教練已無需在水中滑水踢腿那樣親自教初學者,下場的目的也僅在點到,也如此武功秘笈及哲學原典才可能成為自我的教練而無師自通達到上乘功夫及精深思惟的境界應所應到底研是究哲學的終結應達無人之境還是又遇到決戰光明頂或華山論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相信不懂哲學的人可以教哲學,至於哲學是否可以無師自通,我認為是可以的,不過並不容易。

      刪除
  3. 請問王sir 對跑跑步機和跑街孰優孰劣有沒有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街跑的好處是不必固定速度,自由點,但香港的街道空氣不好,到公園跑會好點。我喜歡用跑步機是因為不必留意身邊的情況,可以邊跑步邊思考。

      刪除
  4. 老來思考能力倒退是必然的,當一個人患上腦退化症的時候,以前有什麼功高偉績,都忘得一乾二淨,所有的事對他來說何來會感到難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腦退化是逐漸的,不會一下子忘記以往的事。

      刪除
  5. //不了情-香港純弦// Bravo! Great arrangement, esp. the cello part. Great cellist. I like the harp too, adding ample amount of plucking. (Usually I'm not a big fan of cello and harp.) Thanks for posting, Wong. --zpdrmn

    回覆刪除
  6. //他不是將哲學武功化,不是將哲學討論視為較高下、爭輸贏的比試 ---他沒那麼膚淺//

    你呢下腰潤真係...唉!
    做人睇化D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睇得好化咖啦,不過係多口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