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暢快的討論

沒見 John Cook 好幾個月了,早幾天電郵他問好,他約我見面,並問我有沒有興趣討論他在 The Undiscovered Wittgenstein 一書中對 Barry Stroud 那篇著名的文章 "Wittgenstein and Logical Necessity" 的批評。他老人家有興致,我當然捨命相陪。Stroud 是我老師,而且我對 Wittgenstein 的了解主要是得自他的教導(他在 Berkeley 開的 Wittgenstein 課,我修了一次,後來又旁聽了一次),這次討論,便有點護師的意味了,所以我將 Cook 書中的有關部份和 Stroud 的文章都仔細重讀了一遍,並想清楚了該怎樣回答 Cook Stroud 的批評。

今天下午 Cook 到我家來,帶了一瓶白酒和一大堆零食,看來是真的要跟我詳談了。我先送他一本剛出版的我有份編的書(一本討論 Stroud 的論文集),他大為高興。坐下,開瓶,斟酒,我們便開始了一個多小時的 Stroud 的學生和 Cook 老前輩的論辯。

Cook 八二高齡,腦筋竟仍十分靈活,對我的提問都答得既快速又恰當,我也不甘示弱,用各種別開生面的例子回應他的論點,如此往復來回,轉眼已超過一小時。我成功令 Cook 接受了一些 Stroud 的文章中他沒有注意到的要點,雖然 Cook 仍堅持他對 Wittgenstein 的理解才是對的,但我能令他讓了幾步,已很有滿足感了。

這種哲學討論真是暢快,大家都不會誤會對方的論點,可謂旗鼓相當,沒有勝敗之心,只是追尋真理,對就堅持,錯就認錯,這才過癮。

5 則留言:

  1. //Cook 八二高齡,腦筋竟仍十分靈活

    都話啦,讀哲學可對治老人痴呆。

    回覆刪除
  2. 高手過招,境界高超。
    吾觀之猶有所得。
    jl

    回覆刪除
  3. Yan,

    //都話啦,讀哲學可對治老人痴呆。//

    - 至少有延遲病發的功效吧。

    回覆刪除
  4. 盛名累人,Wong sir 說得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