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蠻輝和他的小鶴雞(唔使問都知點解寓言之一)

雖然牧童小輝喜歡自把自為,又經常蠻不講理,綽號「蠻輝」,但他牧羊的本領確實高強,因此,農場的主人還是僱了他看羊。

好個蠻輝,給農場主人看羊的同時,竟還養了一棚小雞,那是特別品種,叫「鶴雞」,打算養大了去賣錢。蠻輝望著那些小鶴雞,想像賣雞會賺到的錢,心裏就高興。

蠻輝從來沒有在山上的羊圈附近見過狼的蹤影,然而,他卻堅信那裏有狼,擔心綿羊和小鶴雞隨時會成為狼的晚餐(其實他是擔心小鶴雞多一點的)。

有一晚,蠻輝終於看見一隻動物走進羊圈,並一步一步逼近他的雞棚,於是他高聲大呼:「狼來了!狼來了!快來人啊!」

農場主人手執一把獵槍飛奔而出,後面還跟著幾個僕人,人未到,槍先響了,那動物給嚇得狂竄逃命。農場主人問:「狼呢?」蠻輝答道:「給你的槍聲嚇跑了!我百分之九十九點九肯定,剛才看見從草叢那邊逃走了的是一頭狼!」農場主人和僕人其實沒有看見,但見蠻輝如此肯定,也就沒說甚麼了。

如是者發生了幾次,但從來也沒有人真的見到狼;有一次發現了一些動物的毛髮,看來是野豬的,可是,蠻輝執著那些毛髮,欣喜若狂,說:「哈哈!這不是鐵證嗎?真的有狼呀!真的有狼呀!」

農場主人的一個僕人問:「蠻輝,假如那不是狼,你不是白白浪費了我們的時間和精力嗎?」蠻輝答道:「就算不是真的有狼,那也不要緊啊!反正綿羊得到額外保護,那不是好事嗎?」

受到額外保護的,當然還有蠻輝的小鶴雞。只要農場主人繼續僱用蠻輝,容讓他叫「狼來了」,並跟他一起玩捕狼的遊戲,蠻輝便可以養很多很多的小鶴雞了。

10 則留言:

  1. 為了紀念蠻輝英勇抗狼,蠻輝向羊生羊太慕捐,拍了套《蠻輝驚世抗狼》。

    回覆刪除
  2. 蠻輝答道:「就算不是真的有狼,那也不要緊啊!反正綿羊得到額外保護,那不是好事嗎?」
    让我想到Pascal's Wager

    回覆刪除
  3. 蠻輝還說他這個狼毛髮發現獲《葛瓜地理雜誌》選為「十大毛髮發現」之一。

    回覆刪除
  4. Anthony,

    //奶野,我唔明……//

    - 睇下啲留言你就會明咖嘞!

    回覆刪除
  5. 然後,蠻輝開設一個「抗狼」主題公園,大羊、小羊、不大不小中羊和水魚等均慕名而來朝聖。是狼毛,還是野豬毛? Why so serious?

    蠻輝的抗狼勇士團久不久就要籌款,數目以千萬計。抗狼基金往那裡去?木宰羊。

    是謂《太公釣魚篇》第一回,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回覆刪除
  6. 每天看到《蠻輝驚世抗狼》的宣傳,我心裡都在想:發神經...

    但到底寓言教會我們甚麼道理?

    回覆刪除
  7. Kimmon,

    //但到底寓言教會我們甚麼道理?//

    - 這故事教訓我們:要減少小鶴雞的數量,就不應該讓蠻輝這種人在農場工作。

    回覆刪除
  8. Wong,
    It took me a while before I got what you're talking about. I don't have any interest in following such matters.
    //這故事教訓我們:要減少小鶴雞的數量,就不應該讓蠻輝這種人在農場工作。//
    But the farm will still be there, sheep will still be there... if not 小鶴雞, some 小雞 will be there... if not 蠻輝, some 輝 will be there. Maybe we need more Wongs yelling in their faces. I would guess it won't work either. If the farm is what they want, let them be. We can just watch them for entertainment or ignore them. --zpdrm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