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各有所好的美感活動


早兩天在朋友家聚餐,全是華人,中港台的都有,想不到天南地北閒談了一會後,話題竟然扯到中國古典詩詞去。我用了「竟然」二字,因為這班朋友要不是讀科學就是讀「實際」學科如工商管理,大多對文學毫無興趣,見到小說散文詩詞歌賦等只會敬而遠之;在我們以往的聚會,亦從沒有談文論藝(這次談論完詩詞後,我開玩笑「測試」其中一位朋友,才知道他懂得背誦的詩詞只有一首,就是李白的《靜夜思》,而且連作者是誰也說不出)。

這次談到古典詩詞,皆因一位朋友提到中國大陸最近有一個別開生面的電視比賽節目,叫《中華好詩詞》,參賽者較量的是古典詩詞知識,鬥背誦和解釋典故等,據說頗受歡迎;這位朋友看了好幾集,也認為內容豐富有趣。以下是其中一集:



這位朋友覺得《中華好詩詞》好看,是因為她本來就喜歡中國古典詩詞,換了是其他那幾位朋友,相信一集也看不完就喊悶雖然形式是比賽,但他們也不會因此而覺得節目有趣。(這樣的節目,假如是在香港,不知道會有多少人喜歡看?)

其中一位朋友見我談詩詞談得那麼興致勃勃,便這樣問我:「熟讀這些古代的詩詞有甚麼用處?真不明白你為何這麼喜歡詩詞,還花時間背誦!」我沒有趁機大談詩詞裏文字的精煉、韻律之優美等等,而是這樣回答:「喜歡就是喜歡,可能有很多因素,很難解釋清楚;不過,很多人都需要一些屬於美感的活動,在乎的是精神上的滿足感,不是甚麼用處;不喜歡詩詞歌賦或其他形式的文學,也許喜歡音樂、繪畫、或電影,這些都不喜歡的,說不定會喜歡欣賞大自然的景色。這是各有所好,有所好,生命就豐富多彩一點。」朋友聽到我這樣回答,點點頭,沒有追問下去,看來是同意吧。

那《中華好詩詞》我也看了兩集,雖然有些悶場,但對我這個詩詞癡來說,還是看得過癮的。

7 則留言:

  1. 我也非常喜歡中國詩詞,中學時期也有背好幾首
    最喜歡的是宋詞,尤其是李煜的作品(雖然是唐代),要說哪首詞是我的最愛
    我一定選〈浪淘沙〉
    辛棄疾的悲天憫人我也很喜歡,蘇軾的豁達也讓我感觸
    不過李煜的特殊身分令他的作品有別人難以達到的境界,令人非常惆悵

    我同意你說,背詩詞不一定為了實際用途
    只是每一首作品都代表了一個很豐富的情懷和事蹟,而且念來好聽
    我光是遇到好詩、並且能背誦就已經很滿足,真的只為了自己開心而已

    順帶一提我是讀理科的~。

    回覆刪除
  2. 讀詩詞是容易引發聯想的美感活動. 我雖然喜歡聽巴哈一些樂曲, 但聽時不用聯想到那裡仍然感到美. 詩詞是較深層次的美感活動. AL

    回覆刪除
  3. 遊戲形式不敢恭維 。。。。。。。

    而且那位搶答出來的小姐像是內定了的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遊戲形式可以增加趣味,也無不可。

      看看以下這片段,你應該不會覺得是內定吧:中華好詩詞 2014502

      刪除
  4. 中國古典詩詞(中國傳統文化)對中國的價值觀甚至政制可能都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40508/-9-3256867/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還有更厲害的:
      https://hk.news.yahoo.com/洩露國家機密-高瑜被捕-220730152.html
      http://city.mirrorbooks.com/news/?action-viewnews-itemid-96736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