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主場,幫幫忙

《主場新聞》一而再、再而三轉載不可信的偽科學文章,實在令人失望!周兆祥教人多吔蕉,雖然不會真的「吃出超健康」,但多吃香蕉大概也不會對身體有害;大談甚麼念力、能量療癒,也許不過是引人玄想;可是,鼓吹盡量生吃食物,已至少有潛在危險;完全反對疫苗注射,更隨時會令信者失救,明顯是危害公眾健康的鬼話!

昨天在《主場新聞》又看到一篇這樣的偽科學文章,談的是順勢療法與小兒咳嗽。嬰兒抱恙,就算病徵只是咳嗽,也可大可小,不應藥石亂投,否則隨時悔之已晚。幾年前,澳洲一對夫婦就因為使用順勢療法治理數月大女兒的皮膚病,導致她營養不良而死亡,被控誤殺,判了入獄數年:


順勢療法近年有越來越流行的趨勢,實非大眾之福。順勢療法多年來經過無數次科學測試,都不能證實有任何療效,已是科學界公認的偽療法;假如用者覺得有效,也不過是心理作用,加上順勢療法並不便宜,醫學界不少人稱之為「昂貴的安慰劑」(an expensive placebo)。以下的報道解釋了順勢療法的種種問題,相當清楚:



上述談小兒咳嗽的文章,不但推銷順勢療法,還在最後一段大賣個人廣告,信者可以按圖索驥,可能又有多幾個人受順勢療法之害了。

主場,幫幫忙,以後不再轉載這種偽科學文章可以嗎?

18 則留言:

  1. 支持王教授! 请教一下,您对中医的观点也是和这篇文章一样的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對中醫我不會全盤否定,不過,中醫訓練不夠制度化,以致有大量庸醫行醫,雖非存心騙人,亦害人不淺。

      刪除
    2. 其實大陸的中西醫結合療法更危險。他們其實是西醫半桶水、中醫也半桶水,很多望聞問切的經驗都沒有。我曾經遇過一位加拿大研究中醫的學者,她認為其實中醫的傳統在香港和台灣保存得較好,雖然傳統的知識多憑經驗,要經過科學去不斷驗證。而大陸的中醫被文革時整得很慘,很多老一輩的知識沒有傳給下一代,像同仁堂表面上是國家化制度化,實質上以前樂家的人都被鬥死了,只是掛個名字老字號藥廠而已。
      大陸的中醫現代化基本上是走錯了方向,套用了某些中藥,卻沒有真的把背後的理論和實踐融會貫通。

      刪除
    3. 其實而家d西醫連感冒都醫唔好,根本唔好得過中醫幾多!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端視乎個人的醫學修為,並不是說那一種一定較好!

      刪除
    4. 請列出中醫與西醫有機會治好的病症, 及不能處理的病情. 再比較.如果大猩猩單用感冒作結論. 閣下果真人如其名.

      刪除
    5. 哈哈,好好笑呀!我只是說出自己的觀感,同意與否隨便你,鬼得閒同你舉例比較,你估而家考試做功課呀!

      刪除
  2. 主場還有另一位仁兄經常介紹奇特的飲食習慣和鍛練運動的方法。他進食大量高蛋白質和熱量的飲食,但這是因為他做大量肌肉訓練的運動才適合這類飲食,對一般人的體質來說,不但無益,甚至有害。而他鍛練肌肉的很多健身運動,也是有人指導下則沒有問題,否則若是讀了自己去試,也會有危險。而且文章很像個人推銷的廣告。真的不明白主場是不是任何人投稿也可以刊登?不會過濾一下?

    http://thehousenews.com/personal/18-%E6%AD%B2%E6%B8%B8%E6%B3%B3%E5%A5%B3%E5%B0%87%E7%9A%84%E6%B8%9B%E8%82%A5%E7%85%A9%E6%83%B1/

    http://thehousenews.com/personal/7%E6%97%A5%E9%A3%9F%E9%A4%B8%E5%94%94%E9%A3%9F%E9%A3%AF%E5%AF%A6%E9%A9%97/

    http://thehousenews.com/author/fred-wong/?page=1

    回覆刪除
  3. Very soon articles recommending scientology will be on 《主場新聞》. LoL. --zpdrmn

    回覆刪除
  4. 早幾年有位skeptic在conference上揚言要試範Homeopathic overdose...搞笑之餘, 也有點可悲--明明是自欺欺人的偽科學, 偏偏信奉者眾. 本來Homeopathy在香港沒有甚麼市場, 現在主場居然為此提供平台, 真的豈有此理!

    回覆刪除
  5. http://www.sciencebasedmedicine.org/the-swiss-report-on-homeopathy/

    A link that is posted and deleted by a supporter of homeopathy in thehousenews

    they are always awesome

    回覆刪除
  6. 在香港,傳媒如電視台和報紙,都沒有科學記者/科學新聞這一專業。所有有關於科學的新聞都是翻譯自外國大型通訊社的報導,記者本身多數沒有理解和批判和科學相關的新聞的能力。具規模和財力的傳媒尚且如此,更遑論主場新聞了。他們多數尊重周兆祥是環保人士,就對他所有主張都照單全收不加思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說, 香港欠缺"專業"記者(不是說他們不專業, 而是說他們欠缺專門的學問).....我們回看香港記者所報道的軍事新聞, 其反映的問題不都是一樣嗎?

      刪除
  7. Simon Singh has a detailed account on alternative therapies (acupuncture, homeopathy, chiropractic, etc.) in his book:

    "Trick or Treatment (2009)"

    http://www.amazon.com/Trick-Treatment-Undeniable-Alternative-Medicine/dp/0393337782/ref=sr_1_1?s=books&ie=UTF8&qid=1378198339&sr=1-1&keywords=simon+singh+tricks

    Research using evidence-based medicine shows that even the much-hyped acupuncture is no better than a placebo.

    回覆刪除
  8. 主場編輯做什麼的?意幫黃偉德(自然療法醫師,身病心治,信仰自主健康;爸爸,相信自主教育。澳洲健康科學學士、古典順勢醫學(Classical Homeopathy)專業文憑,傳統中醫學証書。著作:《吃的自然的吃》、《因為花藥,我學會了愛》。 Facebook.com/ardenwong)這條茂利賣廣告。

    回覆刪除
  9. 教授,有排你駁!


    西醫是一場百年的騙局 曼戴爾松醫學博士《一個醫學叛逆者的自白》
    http://joseph.odesign.tw/2011/%E6%9B%BC%E6%88%B4%E7%88%BE%E6%9D%BE%E9%86%AB%E5%AD%B8%E5%8D%9A%E5%A3%AB-%E4%B8%80%E5%80%8B%E9%86%AB%E5%AD%B8%E5%8F%9B%E9%80%86%E8%80%85%E7%9A%84%E8%87%AA%E7%99%BD.html

    回覆刪除
  10. 回覆
    1. 原本那條片看不到了,我剛換了另一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