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音樂的回憶

音樂和食物的氣味一樣,最能勾起久遠的回憶。晚飯後,腦筋有點不靈,想聽點音樂鬆弛一下;也沒有怎樣特別去揀,便從CD架上取下德伏札克的第八交響曲。不聽此曲久矣,樂聲一起,竟令我立刻回憶起二十多年前學聽古典音樂時的情形。德伏札克第八正是我最初很喜歡的幾首曲子之一,聽的版本也和現在的一樣(卡拉揚/維也納愛樂)。

我記起的,是弟弟如何介紹我聽古典音樂,他介紹得法,先讓我聽柴可夫斯基和德伏札克,因為他們的作品都比較悅耳,不會令我一下子便給古典音樂嚇怕了。接受了柴可夫斯基和德伏札克後,再伸延開去,聽貝多芬、莫札特、勃拉姆斯等,三、四年後,我便幾乎聽過所有重要作曲家的代表作品。

我記起的,還有當年在家裏聽古典音樂時的情景。家裏沒有音響器材,我聽的只是錄音帶,用 walkman 帶著耳筒來聽。我們住的單位只有三百多平方呎,電視機的聲音、家人說話的聲音、甚至偶爾從鄰居傳來的聲音,都可說近在咫尺,可是,我坐在書桌前聽音樂,卻像是進入了另一個世界,聽到的只是銅管和弦樂交錯的妙韻,感受到的只是被音樂激起的思潮和情緒。我現在聽音樂的環境比從前好幾十倍,但我仍然十分回味那時的經驗。

在 YouTube 找到卡拉揚/維也納愛樂的德伏札克第八(就是上述那個版本),以下是很動聽的第三樂章,跟大家分享:

8 則留言:

  1. 古典音樂博大精深,作品豐富,淺嘗或硬啃都有不同的收獲。
    我是從老柴的「天鵝湖」開始的,也跟其他入門這一樣,跟著聽「梁祝」、「四季」、「天方夜譚」、「命運交響樂」之類,自此在古典的世界樂而忘返。

    回覆刪除
  2. 朋友介紹我聽古典音樂。最先買的兩張CD是Mozart Symphonies 40&41 和 Sibelius+Grieg納納雜雜。

    回覆刪除
  3. 曾經有一段時間與爸爸分開住。他會每天在我上課途中,特別送一個熱辣辣的麵包給作我早餐。

    現在我亦可以買到新鮮出爐的麵包,但那份味道經驗,爭好遠。

    回覆刪除
  4. Chris,

    對,古典音樂的世界的確有很多東西可以探索,豈只是聽旋律這麼簡單?

    回覆刪除
  5. 曾堯 joetsang,

    不知為何,我到很後期才喜歡莫札特。

    回覆刪除
  6. catcat,

    往事只能回味,往味也只能回味了。

    回覆刪除
  7. 小時候只是兩片 "經典小提琴名曲" + "經典鋼琴名曲" ....也沒太注意是誰的什麼作品, 反正聽著很舒服....後來才看到原來是各著名作曲家各一首...!
    中樂最喜歡 梁祝和黃河!
    這些都是小時爸媽常播著一起收聽~

    回覆刪除
  8. 風逝,

    喜歡聽就可以了,也不一定要研究一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