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青春痘 • 邀功

以前看過的一些暗瘡藥廣告,都說暗瘡會影響自信,我記得十三、四歲時滿額青春痘,卻沒有印象自信心因此受損(可能當時自信心本來就很弱,暗瘡問題的影響便不顯了)。現在兒子也是滿額暗瘡,他把額前的頭髮留得長長的,披下來用以遮掩那一粒粒和他白晢的皮膚成強烈對比的紅紅的青春痘。還有,他近來走路時都垂下頭來,沒神沒氣的,甚至垂頭已成習慣,連練單刀套路時也不自覺經常垂下頭來,一點威武相也沒有,這還不是因為暗瘡而缺乏自信的表現?

青春痘始終會過去,甚至不留痕跡,我本來不打算做些甚麼,但看見兒子這個樣子,便去買了一種很多人說有效的藥(叫 Proactiv,此藥流行到在商場有專門售賣機),希望兒子能藥到瘡除。起初似乎有些效,後來卻不見有甚麼進展,不過去香港和廣州時也著他帶在途上用,至少可以防止暗瘡惡化。

十多日奔波,兒子的暗瘡沒有惡化,但也絲毫沒有好轉,他在親朋戚友前也是垂頭喪氣似的,人家也留意到了。

我和兒子先回美國,老婆多留幾天陪她媽媽。回家後,我決意進一步幫助兒子消除暗瘡:煮較清淡的食物,定時定候提醒他洗臉,監察他每天至少要喝六杯清水(每喝一杯,畫一記號),要他多吃水果,和有充足的睡眠。五、六天後,的確見效,暗瘡雖然仍頗紅,但都明顯收小了。兒子大為高興,頻呼多謝!

老婆回來了,我向她報告我的治療計劃和成效,她卻說怎麼暗瘡還是那麼紅的,兒子忙說其實平伏了很多,一摸便知。老婆也不去深究我的療法,便說她在廣州試了三次推經絡,覺得非常有效,身體的毛病立時減輕了。她說她買了幾本教推經絡的書,不如就拿兒子一試;接著二話不說,便叫兒子躺下,然後推他的足厥陰肝經(主皮膚)和足太陽膀胱經(有排毒作用)。兒子痛得呱呱大叫,但對媽媽有信心,又極想消除暗瘡,竟咬著牙忍痛任推。

第二天,老婆望著兒子的暗瘡,說了句「果然有效」(差點沒搖頭晃腦地說)。我過去一看,那些暗瘡倒真是淡色了,但我不相信一次推經絡會有此奇效(其實我對推經絡根本半信半疑),便說那可能是碰巧我的療法到了這一階段,與推經絡無關。

兒子見勢色不對,連忙說:「我相信兩個方法都有效,一起使用,我的暗瘡便消失得更快了!」我也不爭辯下去了,反正兒子知道我和媽媽一樣關心他,只要他的暗瘡問題早日解決,再抬起頭來做人便成了。

18 則留言:

  1. 我相信推經絡有效, 經過一年來地獄推拿師既招呼, 發現人體的確十分奇妙, 詳細經歷可以問問王太, 我同佢分享過了.

    回覆刪除
  2. 重要的不是你兒子的暗瘡,而是家人與他處理自信問題的過程。暗瘡總有一日會退去,但自我形象低卻會跟他一世。總而言之,有家人一起處理,因勢利導就好了。

    回覆刪除
  3. Dickson,

    你那推拿師是推經絡的嗎?

    回覆刪除
  4. Yan,

    其實,他建立自信的最大障礙可能是我,因為我對他的要求很高。

    回覆刪除
  5. 推經絡只係推拿師其中一個方法, 叫得地獄推拿師, 當然有其他常人未必接受到既方法.

    回覆刪除
  6. Dickson,

    因住佢推傷你筋骨。

    回覆刪除
  7. 你應該高興,你個仔好識得做(都唔淨今次,我睇你博客類似情況都有好幾次)
    佢識得平衡家中的和諧,佢明白你兩個都系為佢出盡八寶,
    講真,現今D細路好少懂得珍惜,佢好難能可貴呀。

    推拿其實真系要識得先可以做,我妹妹自小有嚴重氣管問題。
    依家都成30幾歲人,到高中都一半時間都系醫院(多過系學校⋯⋯可想像幾嚴重⋯⋯)。醫極都無乜用,乜八寶都出過,連偏方用埋,乜名醫都睇過。
    前年佢膝蓋有問題,經朋友介紹揾到個推拿師傅,
    個師傅話我妹的氣管問題其實系胸骨下陷壓住氣管
    佢自己都唔知道自己其實行路的時候系向前傾,
    久而久之條腰骨都變形,兩腳長短不一所以個膝蓋先有問題。
    照埋 X ray 睇,真系講中噻,D 骨頭變形。

    推左一段時間(都成年),推翻正D骨(再 Xray 一次肯定正翻先唔需要再去),
    依家佢D問題解決噻。

    但,真系要識得先好推,我妹話痛到癡肺。
    有效先甘辛苦(其他問題一齊黎仲辛苦過個個星期痛1個鐘頭)
    自己睇書⋯⋯真系要小心少少。用錯力就麻煩。

    回覆刪除
  8. //其實,他建立自信的最大障礙可能是我,因為我對他的要求很高。

    唔知你個仔大個後會多謝你或責怪你呢?

    回覆刪除
  9. 你仔仔知唔知你不時會在這裡談論佢呢樣嗰樣?佢其實會唔會介意?

    亞Yan哥上面講得好有道理,就算唔因為青春痘冇自信,總還是會有其它因素的,為人父母者真係唔易做。

    仲有,我好好奇提到的經絡療法係咩東東?

    回覆刪除
  10. 英雄美人公主娘,

    //你應該高興,你個仔好識得做(都唔淨今次,我睇你博客類似情況都有好幾次)佢識得平衡家中的和諧,佢明白你兩個都系為佢出盡八寶,
    講真,現今D細路好少懂得珍惜,佢好難能可貴呀。//

    - 多謝你提醒,其實我有時對佢都太苛求。

    //真系要小心少少。用錯力就麻煩//

    - 我會叫老婆大人唔好亂嚟。

    回覆刪除
  11. Yan,

    //唔知你個仔大個後會多謝你或責怪你呢?//

    - 希望佢會多謝我。

    回覆刪除
  12. CYC,

    //你仔仔知唔知你不時會在這裡談論佢呢樣嗰樣?佢其實會唔會介意?//

    - 佢知,亦無表示過介意。

    //亞Yan哥上面講得好有道理,就算唔因為青春痘冇自信,總還是會有其它因素的,為人父母者真係唔易做。//

    - 其實佢亦唔係全面無自信。

    //仲有,我好好奇提到的經絡療法係咩東東?//

    - 這裏有介紹:http://a0910008345.pixnet.net/blog/post/21535116

    回覆刪除
  13. // - 希望佢會多謝我。

    係就好。人生可以過得很美好的,希望你個仔有個好的人生。

    回覆刪除
  14. Yan,

    //人生可以過得很美好的,希望你個仔有個好的人生。//

    - 你講得很好,多謝。

    回覆刪除
  15. Wong,

    我只得把口咋。見你地家庭背景咁好,如果你個仔不能做個美好的人,就太可惜。

    回覆刪除
  16. Yan,

    //見你地家庭背景咁好,如果你個仔不能做個美好的人,就太可惜。//

    - 只可惜人生並不這麼簡單。

    回覆刪除
  17. I used to have very bad acne. So I would say going to see a dermatologist might not be a bad idea.

    回覆刪除
  18. Thanks. But I think his is not really that ba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