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只嚼不吞

老婆的大姊有糖尿病,卻嗜吃朱古力,想吃想吃又不敢吃,竟然使出只嚼不吞這一招,雖然滿足不了腹,也算是滿足了口;這口腹之欲既難克制,她大概認為滿足一半也好過心思思,晚晚咬手指吧。

其實,我相信只嚼不吞並不能完全滿足了口,因為有好些味蕾位於會厭(與舌根相連的軟骨),如非吞嚥,食物很難接觸到這些味蕾。今天拿了一片朱古力試一試只嚼不吞的滋味,果然不出我所料,光是嚼,根本不能嚐透那朱古力的美味,而且嚼完之後很想吞而不吞的感覺頗難受,有點像 ____________ (讀者可自行填上適合的性比喻),可說得不償失。

要真正做到只嚼不吞,應該在咀嚼之後,不但把食物吐出,而且要漱口;老婆的大姊把朱古力又嚼又吐之後想必沒有漱口,真正滿足她的,是口腔內殘餘的朱古力 ----- 吐出的令自己心安理得,吞下的不算數,很如意的算盤!不過,正因為心安理得,便容易恣無忌憚日日嚼吐幾回,到頭來吃下的朱古力也不少,如意算盤便打不響了。

有些人為了減肥而經常只嚼不吞,到了病態的地步,西方醫學界稱之為 "chewing and spitting" ,屬於飲食失調症的一種。老婆的大姊嚼吐的只是朱古力,我雖然喜歡氣弄她,也只能說她是極度饞嘴,不能說她有飲食失調症。

16 則留言:

  1. 請問 係香港既大學有意選讀哲學系,
    但英文弱,應該選擇哲學系嗎?

    回覆刪除
  2. イエン,

    英文弱的確是個問題,不過,如果你有心,資質亦可,也可後來居上。另外,如果你讀的是中國哲學,報的是中文大學,用中文寫論文亦可(以前如是,現在不知是否有變?)。

    回覆刪除
  3. 中文大學 哲學系
    必修科:
    哲學概論
    邏輯
    倫理學
    中國哲學史 (一)
    中國哲學史 (二)
    西方哲學史 (一)
    西方哲學史 (二)
    形上學
    知識論

    岩岩打左電話去問,佢話會用中,英文上堂,
    功課、論文都可以中、英文,
    所以可能有一絲希望..
    不過始終都要成績好..
    我f.1-f.3完全冇上過堂..
    全級16X/180
    今年f.4:49/180
    入大學都係好緲茫既事..

    多謝你肯解答我:)

    回覆刪除
  4. イエン,

    做人最緊要有心,希望你能實現理想。

    回覆刪除
  5. 有些人做完運動,吃雞脾,越減越肥。
    戒心癮最緊要是有意志。

    糖尿病可大可小,是要長期控制飲食!!
    希望 Mrs Wong的大姊能掌握控病技巧。

    回覆刪除
  6. catcat,

    多謝關心。我也希望她能掌握控病技巧。

    回覆刪除
  7. 吃黑朱古力不就行了嗎?

    回覆刪除
  8. Meshi,

    黑朱古力沒糖嗎?

    回覆刪除
  9. Mr.Wong,
    就是在今晚,我也懷疑自己是否得了飲食失調症...
    這些天不斷的食,從不覺飽-
    剛剛吐了(沒有喝酒)- 把肚子撐得吐了出來才猛然醒悟我可能出了狀況...

    回覆刪除
  10. Cora,

    可能要看看醫生了!

    回覆刪除
  11. Mr.Wong, 有需要嗎?(因為我現在察覺得到可能是有問題了... 之前還以為是天氣凍的關係...)

    回覆刪除
  12. //黑朱古力沒糖嗎? //

    對不起,應該是無糖朱古力,適合糖尿病人吃的。

    回覆刪除
  13. Meshi,

    無糖朱古力的味道大概不會好到那裏吧。

    回覆刪除
  14. Wong,

    我沒有試過,不過所謂無糖朱古力其實是用代糖,應該仍有甜味吧。

    回覆刪除
  15. Meshi,

    味道是一個問題,是否真的健康點又是一個問題: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091201/00176_065.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