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2

輕信的柯南道爾

Michael Shermer 在最新一期的 Scientific American 裏寫及福爾摩斯的作者柯南道爾和魔術師胡迪尼(Houdini)的轇轕,相當有趣。

柯南道爾筆下的福爾摩斯推理和觀察能力都極強,而且有科學頭腦,柯南道爾本人也受過科學訓練(他本是個醫生),可是,他卻非常輕信,中年後更沉迷靈媒,經常參加通靈會,透過靈媒跟死去的親友溝通。柯南道爾如何輕信,從一件事可見一班。在1917年,英國有兩表姊妹(一個十六歲,另一個只有十歲)拍了兩張相片,拍的是她們和一些小仙女(fairies)一起的情況,以下是其中一張:


不久相片被公諸於世,柯南道爾看後信以為真,很感興趣,還寫了一本書大講特講。(後來相片證實沒有做過手腳,但「小仙女」不過是些紙板模型。)

胡迪尼堪稱史上最偉大的魔術師,除了表演,還致力於揭穿利用魔術騙人的神棍。他和柯南道爾是朋友,有一次,在柯南道爾面前示範了他也能做到那些所謂靈媒「通靈」時的效果。靈媒其中一個技倆是令粉筆在一塊小黑板上自行書寫,說是死人的靈魂在寫字。胡迪尼先著柯南道爾在房間裏吊起一塊小黑板,然後取出四個水松造的小球,要柯南道爾隨便揀一個;胡迪尼將那水松球切開,以示那些只是普通的水松球,叫柯南道爾再揀一個,放在一瓶白色的顏料裏。當水松球在吸顏料時,胡迪尼囑柯南道爾獨自走到街外,然後在一張紙上寫一個短句,甚麼也可以,寫完便放在口袋裏,不要讓任何人看見。柯南道爾再回到房間時,胡迪尼用匙把吸飽顏料的水松球舀起運到小黑板前,那水松球竟黏在小黑板上,自動滾動起來,滾出了柯南道爾剛才寫的句子!句子完成後,水松球便跌落地上了。

柯南道爾看得目瞪口呆,胡迪尼便說那只是掩眼法,完全和神靈無關;他強調:「不要只因為你不知道怎樣解釋某些事情,便妄下判斷認為那是超自然的或是神靈的作為。」然而,由於胡迪尼不肯說出他怎樣做到那神奇的效果,柯南道爾的結論是:胡迪尼不是個普通的魔術師,而是有神靈幫助。

柯南道爾和胡迪尼後來交惡,也都是為了這個分歧。

8 則留言:

  1. 張相好假,咁都信?

    回覆刪除
  2. 信的不只柯南道爾一人,可能因為當時相片的一般質素都不高。

    回覆刪除
  3. 但我不明白為什麼Houdini不肯說出他怎樣做到那神奇的效果。如果他真心想說服柯南道爾自已的論點,只要將那幻術的秘密說穿,柯南道爾必會心服口服.現在效果是適得其反.

    說實話,我本來是不信所謂超自然力量的,但如果我親眼目睹那幻術(假設那傳聞真確無誤),我想我的信心也會動搖.

    M. Wong

    回覆刪除
  4. 小時候在圖書館看過一本書,有講 Houdini 與靈媒的糾結。

    Houdini 因為家人被靈媒騙得很慘,所以致力於揭破靈媒技倆。他有段時間甚至不斷造訪各地靈媒,探查他們「法力」背後的魔術原理。可是他也是一個魔術師,傳統魔術師的基本道德戒條是「不亂向人揭開魔術背後的原理」,因為揭破簡單,要建立卻非常困難。

    Houdini 其中一件著名事跡,是和 Scientific American 一起審查靈媒。其時 Scientific American 懸重賞求找「具有真正靈力的靈媒」,重賞之下,有大批靈媒應邀受試。Houdini 是評審團中,唯一不是科學家的人。審試結果,是 Houdini 把所有靈媒揭破、或者令他們無法「作法」,最後無人得到懸賞。

    柯南道爾應該是「至死不悟」的類型,他那「死後重現」的宣言和結果都相當有名。

    回覆刪除
  5. M. Wong,

    //說實話,我本來是不信所謂超自然力量的,但如果我親眼目睹那幻術(假設那傳聞真確無誤),我想我的信心也會動搖.//

    - 有些魔術師(例如 David Copperfield 和 Criss Angel)的表演也很驚人,你看了會有這種反應嗎?看看這個: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FFy17w37M&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6. 邪楊.樹雄,

    謝謝這麼詳盡的補充!我未聽過柯南道爾「死後重現」的宣言,可否解釋一下?

    回覆刪除
  7. //- 有些魔術師(例如 David Copperfield 和 Criss Angel)的表演也很驚人,你看了會有這種反應嗎?看看這個:http://www.youtube.com/watch?v=OFFy17w37M&feature=related //

    我以前也在電視看過這一片段,當時也很驚訝,但未至於以為是真的.當時想到的解釋, 那可能是經剪輯的特別效果,或觀眾是「做謀」. 可是如果我能親身在現場繞著他走一圈也看不到破綻,我也會相信可能是超自然力量. 正所謂"無遮無掩, 神仙難變". 親身參與其中的可信性要比從電視或台下看到的高得多.

    Houdini 的那個魔術(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cfm?id=houdinis-skeptical-advice)也太神奇了, 似乎到現在還沒有人能給合理解釋. 寫了一大段, 我的 main point 只是 Houdini 那個魔術並不是說明 Doyle 是輕信的一個好例子.

    M. Wong

    回覆刪除
  8. M. Wong,

    //可是如果我能親身在現場繞著他走一圈也看不到破綻,我也會相信可能是超自然力量. 正所謂"無遮無掩, 神仙難變". 親身參與其中的可信性要比從電視或台下看到的高得多.//

    - 即使親身參與其中,亦可能被掩眼法所騙。有時就是一副紙牌,無遮無掩,也能做出驚人效過:http://www.youtube.com/watch?v=n7XAr87PmDg

    //寫了一大段, 我的 main point 只是 Houdini 那個魔術並不是說明 Doyle 是輕信的一個好例子.//

    - 我並不只是舉這一例子,之前fairies那例子更能說明他之輕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