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宗教哲學少年版

兒子較要好的三個同學中,只有一個是基督徒(以下叫他 "Aaron");雖然他們四人喜歡討論問題,但絕少說到宗教 --- 即使在這個年紀,他們已知道宗教是一個應該避忌的話題。誰知這幾天放學後,兒子都興致勃勃向我報告跟 Aaron 如何辯論宗教問題;其實不只是他和 Aaron 對辯,而是三對一:四人幫中三個不信的連成一線,反駁 Aaron 提出的護教論點。

事緣 Aaron 早幾天突然說他在看一本書,叫 The Case for Creationism,並說書裏解釋得很清楚為何創造論是對的、進化論是錯的,兒子和另外兩個同學好奇起來,問及書中的內容,這個宗教哲學的討論便由此展開了,每天在午飯的時間進行,今天已是第三天,兒子說明天還會繼續。

根據兒子的報告,他們的討論一點也不兒戲,有些論點還相當精微。Aaron 不只是重述書中的觀點,而且能嘗試見招拆招,三個不信的少年也能攻能守,多次令 Aaron 招架不住,要轉換論點。

令我有點驚奇的是 Aaron 竟能搬出 irreducible complexity 這個觀念來批評進化論,而且說得頭頭是道。這一點兒子不懂得怎樣反駁,我聽後怎忍得手不教路?便先簡單地解釋了irreducible complexity 這個觀念有何問題,然後著他看了兩個 Kenneth Miller 討論 irreducible complexity 的短片(在這裏這裏);第二天的辯論,不信的一方便大勝一仗了。

我猜想 Aaron 是在信仰上有疑惑,自己去找書看,或是牧師/傳道人介紹給他看。他在一個基要派的基督教家庭出生成長,自小便「浸淫」在基督教的教義裏,我不相信他會因為這一次跟好同學的辯論而改變信仰。然而,思考總好過盲信,希望他即使繼續信耶穌,也會成為一個較開明的基督徒吧!

12 則留言:

  1. 你教路豈不是變成「大蝦細」!

    回覆刪除
  2. Barry,

    唔算卦!Aaron 睇嗰本書都係大人寫嘅啫。

    回覆刪除
  3. 你的兒子幾多歲?

    Jeff

    回覆刪除
  4. 邊讀時,我就聯想到呢位作者好似《鹿鼎記》裡教韋小寶和康熙過招的大內太監海老公公,呵呵……

    回覆刪除
  5. Jeff,

    //你的兒子幾多歲?//

    - 十三歲。

    回覆刪除
  6. CYC,

    //邊讀時,我就聯想到呢位作者好似《鹿鼎記》裡教韋小寶和康熙過招的大內太監海老公公,呵呵……//

    - 怎麼不是教令狐沖獨孤九劍的風清揚?

    回覆刪除
  7. Yan,

    禁不住想像你有個陰濕的表情。

    回覆刪除
  8. 有少少o架。

    CYC 實在說得好抵死。令我想起吳孟達。

    回覆刪除
  9. Yan,

    我唔似吳孟達喎(我靚仔啲)!

    回覆刪除
  10. 我就是忍不住將達哥投到你身上。

    風青楊?又唔對喎,你又未退出武林。

    回覆刪除
  11. Yan,

    好小子!海公公也不是武林中人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