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7

比喻對調

去年到香港時,買了陳夢因(筆名「特級校對」)一套五冊的《食經》,到最近才翻看了一下。那都是幾十年前的報紙文章,但談吃的文章通常不會過時;如果你不只喜歡吃,還愛燒菜,這套書應該不會令你失望,因為裏面多的是食材介紹、特色食譜、和烹調祕訣。

五冊書各自有書名,其中一冊叫《烹小鮮如治大國》,是一個很有趣的比喻對調。《道德經》有「治大國如烹小鲜」之句,很多人都知道,可這句話該怎麼解釋,則眾說紛紜。書名將這比喻一對調,意思則變成明顯不過了:烹調雖是小道,也不能掉以輕心,要知所先後,兼顧細節,又要看通全局,才會有好的效果。

由此我想到一些其他的比喻對調,有些通,有些不通;有些意義相近,有些大異其趣:

- 「人生如戲」和「戲如人生」都通,也可理解為同一道理的兩面說法。我卻認為「人生如戲」點出人生的虛妄,凡事不必過於認真;「戲如人生」則指戲劇的目的是反映現實人生。

- 「商場如戰場」強調商場中的鬥爭,「戰場如商場」也說得通,指的是戰爭中亦講究爾虞我詐,爭取利益。

- 「情場如戰場」可以指情侶之間的心理爭持,也可以指與人爭奪所愛或提防別人橫刀奪愛;「戰場如情場」則不通。

- 「世事如棋」講世事難測,不全由自己控制,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棋如世事」可用來形容棋局的變化萬端,牽一髮而動全身。

- 「夫妻如衣服」是說妻子不及兄弟親,甚至隨時可換(當然不對);「衣服如夫妻」應該不通,否則就是用來指戀服癖了。

4 則留言:

  1. 食經好看呀!短小精悍而有趣。

    回覆刪除
  2. 對,我把書放在床頭,睡前看兩三篇,希望做些美食夢。

    回覆刪除
  3. // 對,我把書放在床頭,睡前看兩三篇,希望做些美食夢。

    那很危險。隨時看到口痕起床吃起東西來。

    回覆刪除
  4. shiren,

    暫時未試過,不過有這危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