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30

瞬間的價值判斷

上星期五清早從辦公室走到課室途中,校園內的人仍少,只見一個女學生遠遠迎面而來,一頭金澄澄的長髮(看來是染的),身材勻稱,樣貌頗標緻,衣著則非常暴露(緊身而低胸的上衣和極短小的熱褲),邊行邊不時撥弄額前的秀髮,步姿婀娜,腰肢擺動得有點誇張,頭微向上昂,神色有幾分傲慢,表情卻又帶點微笑,總之,她整個人從頭到腳舉手投足似乎都是為了要表達這一句:「看!我是個大美人。」

她從我身旁搖曳而過時,飄來一陣濃烈的香水味,有點刺鼻;我忽然驚覺原來在那短短的二、三十秒,我已對這陌生的少女下了個價值判斷:這是個將心思完全放在自己的外貌上的淺薄女子。

然而,我不認識她,怎知道她是這樣的一個人?是因為大多數這麼打扮、舉止如此的女人都是淺薄的?但我又怎知道這是真的?我從來沒讀過有關研究,自己的女性朋友中也沒有這種舉止打扮的,以上看法可能只是我想當然的偏見啊!好了,就算這看法是對的,我又怎知道剛才見到的那個不是例外?她可能主修英國文學,副修心理學,閒時愛讀叔本華、尼采、和杜斯妥也夫斯基,只不過也愛露身材、為自己的美貌自豪而已。

寫這篇不是為了說甚麼道理,只是忠實記錄那一刻不由自主的瞬間價值判斷,和隨即而來的、也似乎是不由自主的強烈反省。

27 則留言:

  1. 哎呀,如果有多幾位這樣的金發女子嚟讀哲學系就好囉!

    回覆刪除
  2. 這樣打扮的女子,很有侵略性。
    就算是才女,也怕怕。
    Definitely not my type。
    我的審美眼光是60年代的,我知道落晒伍咯,但無興趣改變。

    回覆刪除
  3. CYC,

    //如果有多幾位這樣的金髮女子嚟讀哲學系就好囉!//

    - 我要向你女朋友告發你。

    回覆刪除
  4. Chris,

    //我的審美眼光是60年代的,我知道落晒伍咯,但無興趣改變。//

    - 為甚麼是60年代?你當時只十歲八歲呀!

    回覆刪除
  5. 相由心生,以貌取人并無不可,尤其是像你這樣的智者,主觀感覺應該蠻準的,既便是錯的,最多彎下腰拾起眼鏡碎片,下一次觀人便更準了。
    哈哈!

    回覆刪除
  6. Wong & Yan,

    我只是希望增加一下哲學系裏的物種多樣性。

    (我哋真係和尚寺嚟嫁~~)

    回覆刪除
  7. Hana,

    智者?還差很遠呀!

    我以前也很信自己的直覺,但人生經驗越豐富便越發覺這種直覺判斷不可靠。

    回覆刪除
  8. CYC,

    //我哋真係和尚寺嚟嫁//

    - 既係和尚寺,就專心做和尚啦!

    回覆刪除
  9. It doesn't necessarily take a lot of time or energy to make oneself look good. Some women get it down to a quick routine. She was dressed pretty casual anyway. A lot of women (young and not so young) dress like that in Southern California, and it's not a big deal there. She could be from that area? And that fashion sense has spread everywhere. I see quite a few of sloppily dressed female students showing a lot of skin too (even when it is under 65F outside)...

    The young woman made it to campus early on a Friday morning, regardless of how much time she might have spent on her look. I guess she didn't party too hard Thursday night (if at all).

    And Chris might have gotten her taste in women when he started to have interest in them as an 8 or 10-years old boy..

    Wong, you saw a lot in that 20, 30 seconds... ;) And your detailed descriptions seem to have left some deep impression on a couple of other men.

    Lin

    回覆刪除
  10. 如果一個男人打扮時髦, 衣著入時, 一身肌肉, 又會否引來同樣的價值判斷?

    回覆刪除
  11. Lin,

    //Wong, you saw a lot in that 20, 30 seconds... ;)//

    I could see even more when I was younger.

    //And your detailed descriptions seem to have left some deep impression on a couple of other men. //

    - Yes, the power of words and imagination!

    回覆刪除
  12. EY,

    //如果一個男人打扮時髦, 衣著入時, 一身肌肉, 又會否引來同樣的價值判斷?//

    - 應該會吧。

    回覆刪除
  13. 人腦先天就是hardwired 要在短時間判斷眼前的是threat or prey吧?

    只是後天的職業慣性同時又叫博主質疑自己的本能判斷而已

    似乎講來講去,都是不由自主,哈哈

    回覆刪除
  14. 黑人,

    //人腦先天就是hardwired 要在短時間判斷眼前的是threat or prey吧?//

    - 判斷眼前的是threat or prey應該是hardwired的,但我說的那種價值判斷應該有較複雜的解釋。

    //只是後天的職業慣性同時又叫博主質疑自己的本能判斷而已//

    - 反省是我的職業慣性?這說法很有趣。

    回覆刪除
  15. >我以前也很信自己的直覺,但人生經驗越豐富便越發覺這種直覺判斷不可靠。

    和你相反,我是人生經驗越豐富便越發覺這種直覺判斷準确性越高。
    可能真的和職業有關,我做過中學老師、空姐、夜總會經理、保險經紀,開過居酒屋,現職鋼琴老師,廠姥。

    回覆刪除
  16. share a link:

    http://www.bbc.co.uk/bbcfour/documentaries/features/did-jesus-die-interview.shtml

    回覆刪除
  17. Hana,

    //和你相反,我是人生經驗越豐富便越發覺這種直覺判斷準确性越高。//

    - 即使如此,也要提防例外。

    //我做過中學老師、空姐、夜總會經理、保險經紀,開過居酒屋,現職鋼琴老師,廠姥。//

    - 有趣!

    回覆刪除
  18. Yan,

    Thanks. That's interesting.

    回覆刪除
  19. 在大陸辦廠的男人港稱廠佬,我是女人就自稱廠姥。

    >即使如此,也要提防例外。

    對對,多謝先生教誨。

    回覆刪除
  20. Hana,

    //對對,多謝先生教誨。//

    - 其實,我也信你看人很準的。

    回覆刪除
  21. Wong and others,

    Lest people do not know how the powerful web i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vrON2xwFYo

    Hana,
    你的人生很有趣:大膽、自我,有生命力。要是我有你一半積極性就好。

    回覆刪除
  22. Yan,

    你的video好精彩,謝謝!

    (我最近看了這個關於Darwin的,好好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RthKaWlz68)

    回覆刪除
  23. 我今晚會和朋友看Creation,一部Darwin的記電影。

    回覆刪除
  24. 這電影,從去年200周年起就很想看,但一直都沒找到。
    祝愉快!

    回覆刪除
  25. CYC,

    一口氣看完。好看,謝!

    Wong,
    我一定會看Creation. 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