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步我後塵?

我現在天天練拳,一星期做三、四次體能和肌肉鍛鍊,但其實我從小到大都不喜歡運動,尤其是球類運動,那也是我童年不快樂的部份原因。

記得小學時同學約去踢足球,我踢得特別差,永遠都是做後衛,行行企企,間中見有球飛來,才急步跑去,不過大多是跑個空,或是球餅吃個正著,「哎唷」一聲之後仍然是截不到對方的球,盡顯窩囊相。為甚麼還要去?不「埋堆」很孤獨很慘呀!可是,埋了堆卻做個小嘍囉,也不怎麼好受。

不知怎的,我打球很沒有天份,除了踢足球不行,打籃球也一樣差勁,別人學「走籃」一學就會,我卻學來學去也無法將走步和投球的動作連在一起,每次跑到籃球架下,都會頓一頓,然後才笨笨拙拙地把球向上拋,十九不中,羞愧之下,便放棄不學了。

球類之外,其他運動也不行;跑步跑得慢,游泳半桶水,總之是沒有一項運動出色,從小學到中學,一直如此,令我在這方面頗為自卑。我後來決意練武,與此不無關係 --- 心想練得好武功,便不再是弱者了。

這已是陳年往事,想不到的是兒子似是步我後塵!他一向不喜歡運動,也不擅長運動;我最近才知道,他因此而給其他同學取笑。早一陣子他上體育課時要打一種叫pickleball(類似網球)的球類運動,因為手眼協調不好,經常打空球,有幾個同學笑他笨拙,令他很不好受。這幾天他在家裏練習拋球接球,看來略有進步。上星期他特別對我說想學詠春拳,我想,他的心態和我當年的大致一樣。可惜在我們住的小鎮找不到教詠春的師父,但我怎樣也要幫他解決這個問題,以免他受我當年所受的苦。

19 則留言:

  1. 詠春拳不用視覺來指揮動作,純靠練回來的Reflex Action,動作尚實不尚花巧,很適合你。
    現在Youtube上有很多片段,我推薦你用我的師伯,有「小念頭王」的「徐尚田」的名字來搜索看看,他的拳理解釋得最精。
    葉問的片段也有,但都是他近70歲時拍的,人的身材四肢長短有別,不一定打到和葉問一模一樣就是最好。

    回覆刪除
  2. Chris,

    謝謝!其實我年少時也學過詠春,只是學完小念頭便轉學蔡李佛。

    回覆刪除
  3. 一套小念頭,全部基本手法已備,夠用一世。
    李小龍也只是跟了葉問一兩年,我估他至多學到尋橋。
    你買個木人樁回來,看看碟,自創一套練法也不難。

    回覆刪除
  4. Chris,

    嘩,木人樁,我也想有一個,但應該很貴吧!

    回覆刪除
  5. eBay上都有!可用wing chun wooden dummy來查,最平的,美國製,US $379,運費另計。
    蔡李佛「秤樁」都可能有,因為我在Youtube也見過有鬼佬打秤樁的片段,你找下!
    澳洲有功夫用品店門市賣,約A$750,我未諗惦地方安置。

    回覆刪除
  6. 唔,照情況來看,洪拳猴拳翻子拳等講求技擊及手腳協調性的武術也不行,蔡李佛拳我沒有接觸過,但刀法及棍法也接觸過,並不是太難,可以學學
    找不到詠春的可以嘗試太極,主流都是陳式楊式,應該沒問題
    再不行就形意拳吧……

    回覆刪除
  7. 另外關於看影片學武功,如果本人有底子,能穩穩扎四平八馬還好。不行的光看影片,可能會學錯姿勢。如馬步不夠闊,腰板不夠直。所以基礎一定要抓牢,會武術最基本的揮拳扎馬收腰挺胸直頸後,之後自學便不成問題。

    回覆刪除
  8. 我都唔擅長運動,又係由細過功夫到大,太極學的時間最長,其他八掛掌、形意拳等都有學過皮毛

    我其實個人唔多建議小朋友揀學功夫做運動,始終功夫係一個人練,唔係群體活動,個人覺得練功夫的人通常都比打波的人孤僻一點

    如果因為被人笑而放棄一班人玩的話,我覺得只會令個小朋友越來越孤僻,想學詠春...睇完戲想係想威俾人睇姐,又未必唔好,但唔好忽略群體生活的重點性

    最後想講乜功夫都唔應該自學,尤期係中國功夫,一知半解的理解絕對對身體有害,通常都會出現傷膝頭,寒背等問題,我估要就算師父有料、肯教,以小朋友的理解力(因為對人體構造認識唔夠),無返三五年基本功,自己練都會越練越錯

    回覆刪除
  9. @亮
    的確練功夫是一個人的事,以我所知有些門派仍守一師一徒在一房中閉關演招,有多秘密就收得多秘密。

    習武先習武德再習招式,如果只是為了帥氣而學詠春,應該不是博主本意。但以博主及令郎的情況,太極詠春之類的確是最理想的選擇。尤其是太極,努力練夠幾十年,保證有火候有勁力。不會走籃不用怕,直接用勁力卸開所有人都不成問題www

    練功最好找好師父,不然真是練錯功架,差之毫釐就誤之千里

    回覆刪除
  10. 我也學過詠春一年多,同意みお及亮的看法。

    回覆刪除
  11. Mr.Wong,

    我運動也是完全不行-
    上個月剛剛開始學泰拳~
    爸媽現在整天叫我不要左家動手動腳 =P

    回覆刪除
  12. Cora,

    泰拳?太粗暴喇!

    回覆刪除
  13. みお,

    //如果只是為了帥氣而學詠春,應該不是博主本意。//

    - 詠春拳一點也不帥呀!

    //尤其是太極,努力練夠幾十年,保證有火候有勁力。不會走籃不用怕,直接用勁力卸開所有人都不成問題//

    - 我練陳式太極已二十年有多,還未練成如此勁力...

    回覆刪除
  14. 講起嚟,我以前中學時同王仔差唔多咁款,運動都係冇樣精,球類運動就連乒乓波都一併全軍覆滅(只是我尚會並不優雅的走籃),連跑步都唔掂,除咗游水之外真是乏善可陳(偏偏體育堂又無游水內容)。加上成績又唔好,唸落個陣時真係好鬼死自卑和孤僻。我怡家有時心情唔好時,夜晚造惡夢,都好自然會夢見我中學時副惶惶不可中日樣子……

    我有時都會被女朋友問,第時如果你又有個仔,萬一學似你咁,點算好……我就話,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隨便嗡,唔好介意~^_^!

    (你終於換成水墨畫了,恭喜!)

    回覆刪除
  15. 亮,

    //始終功夫係一個人練,唔係群體活動,個人覺得練功夫的人通常都比打波的人孤僻一點//

    - 我小時的確孤僻,幸好我兒子性格開朗,朋友頗多。

    回覆刪除
  16. CYC,

    //我有時都會被女朋友問,第時如果你又有個仔,萬一學似你咁,點算好……我就話,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 你女朋友應答:其心志苦者,其筋骨勞者,未必是天將降大任之人也。

    回覆刪除
  17. Wong,

    好彩佢又無咁同我講過,如果唔係真係激死人也……

    回覆刪除
  18. Mr.Wong,

    都唔系丫~

    ps. 雖然我打泰拳,但唔代表我粗魯呀! XD

    回覆刪除
  19. Cora,

    你唔粗魯,不過泰拳粗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