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9

不該用的詞、不應說的話

今早收到一個好朋友從香港發來的電郵,其中一段他有點不吐不快,是慨嘆香港傳媒的水準之低。從以下他給的例子看,很難不跟他一起搖頭嘆息。

昨天中環遮打花園有追思會,悼念在菲律賓人質事件中遇害的香港人;據一份報紙的報導,追思會的高潮是七時至九時。高潮?那一定是把追思會當作是娛樂節目了。

民政事務總署也在全港十八區社區會堂設立弔唁處,供市民眾悼念死難者;有報章說政府此舉吸引了大批市民到場弔唁。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說那些弔唁處很有吸引力?

幾天前菲律賓政府安排死者家屬在肇事現場路祭,電視台的新聞報導員說,市民在電視機前看到經典的一幕(但朋友沒有說報導員指的是哪一幕)。那麼「經典」,是否應該時不時重溫?

朋友還說很多電視台記者報導新聞時「其實」前「其實」後的,令人煩厭,其實這些「其實」全無必要。

朋友順便提及被鎗手釋放的年長夫婦亦有出席路祭儀式,離開時被記者追訪,問他們心情是否平復了。阿伯沒說甚麼,阿婆回答說已安心了,卻沒頭沒腦補充了一句:「我們是基督徒,神幫了我們很多。」她的意思可能只是神幫助他們平復心情,但聽者很容易理解她是說神幫助他們逃過大難。不信耶穌的,聽了或忍不住會問:「阿婆,你倆老何德何能,以致神會特別幫助你們呢?」無論如何,她這樣說是沒有顧及遇害者家屬的感受,尤其是三死一重傷的梁家,一家五口有四人是基督徒(當然,有些基督徒聽了阿婆的「神助論」,可能會大表贊成,然後找些理由去解釋神為甚麼任由其他團友慘死)。

14 則留言:

  1. 那兩天我只能收看到鳳凰衛視,除了菲政府外,讓我感到不快的可能就是現場記者的口齒不清和語無倫次了。這些記者的報導心態和專業素質,都讓人懷疑。

    (講真,換成是大陸地方電視台的隨便一個二級記者,都要比他們口齒玲俐得多)

    回覆刪除
  2. CYC,

    //換成是大陸地方電視台的隨便一個二級記者,都要比他們口齒玲俐得多//

    - 我也未見過美國記者會如此不濟的。

    回覆刪除
  3. 真的沒頭沒腦, 心裡面僅有自己 :(
    catcat was also offended hearing that few days ago.

    回覆刪除
  4. 當日新聞報導現場直播- 從第一響到突然一連串的槍聲可能已把不少坐在電視機旁的港人嚇得不知反應(包括我自己)。

    一早獲釋的老人家、趕往當地的記者也有可能是被現場的陣陣血腥味衝擊得不能思考、不知所云...

    回覆刪除
  5. 不應話那些記者。這是記者的社會地位問題,很多外國記者,同時是知識份子,出書是等閒事。我港及中國便沒有使這等記者出現的土壤。

    回覆刪除
  6. catcat,

    //真的沒頭沒腦, 心裡面僅有自己//

    - 說得對!

    回覆刪除
  7. Cora,

    //一早獲釋的老人家、趕往當地的記者也有可能是被現場的陣陣血腥味衝擊得不能思考、不知所云...//

    - 那不是事件當日的訪問,是事隔多日擺路祭時,阿婆心情平復後說的。

    回覆刪除
  8. Yan,

    //不應話那些記者。這是記者的社會地位問題,很多外國記者,同時是知識份子,出書是等閒事。我港及中國便沒有使這等記者出現的土壤。//

    - 香港記者水準低當然有原因,但那既是事實,指出來沒甚麼不該。

    回覆刪除
  9. 大陸的記者雖然報導時會有些八股,遵照某些特定句式直說,但呢次如果讓我選,我還是選他們,至少聽上來耳朵會舒服點。

    (讀了“我遭遇两名歹徒袭击的详细经过”,好恐怖!)

    回覆刪除
  10. CYC,

    //讀了“我遭遇两名歹徒袭击的详细经过”,好恐怖!//

    - 方舟子到現在才遭人襲擊,可算奇蹟了。

    回覆刪除
  11. 有宗教信仰的難免會這樣講吧。
    套用在佛教徒,可能說讀經讓他慢慢放下,
    回教徒可能感謝阿拉,
    讀老子的也許會說自然來去,不應有分別心。

    回覆刪除
  12. 匿名,

    對呀,所以宗教都是容易令人自欺的。

    回覆刪除
  13. Wong,

    剛看了這篇,好感動,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068790100lplg.html

    像方這樣的人,如果能盡點什麼綿薄之力,是應該幫助他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