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4

別人的生死

香港旅行團在菲律賓被槍手挾持,最後人質中九人死亡、六人受傷,事件長達十小時,香港傳媒全程直播;看到菲律賓警方如何笨拙無能、全無策略可言,實在不能不破口大罵、憤慨難平。

如此令人神傷的慘事,我沒有心情高談闊論,然而,還是忍不住要說這句:當別人的生死直接受你的行動影響甚至決定時,你如何行動和行動時的態度,就是你的能力和品格的寫照。這個「你」,不只是指一個人,還可以引申到一個團隊、一個組織、一個社區、甚至一個國家。

人生無常,人力難靠,哀哉!

10 則留言:

  1. 作為一個「觀眾」,我感到很無奈、無助與無能,目睹只有電影情節的事實發生,生死之間命懸一綫,電視機畫面每一秒傳送過來的訊息,令人十分無力。

    電視台長達兩小時無間斷的直播,有時,對觀眾來說,很殘忍。

    想說的是,能力與品格亦有可能受大環境限制甚至資質限制,並非可以隨意發揮。唉,我們都是平凡人!

    回覆刪除
  2. karol,

    //能力與品格亦有可能受大環境限制甚至資質限制,並非可以隨意發揮。//

    - 當然有這些限制,但這不決定一切。

    回覆刪除
  3. /* 看到菲律賓警方如何笨拙無能、全無策略可言,實在不能不破口大罵、憤慨難平。 */

    香港曾政府不遑多讓。

    回覆刪除
  4. 我相信如果換了是香港警方處理這件事,結果應該不會弄到這樣。

    回覆刪除
  5. 我也同意。但這與曾政府(一個(無能/自私的)政治內閣)無關。

    回覆刪除
  6. Yan,

    對,我只是補充一句而已。

    回覆刪除
  7. //我相信如果換了是香港警方處理這件事,結果應該不會弄到這樣。 //

    Wong Sir, 可惜,令人哀傷的是,現實沒有如果......

    回覆刪除
  8. Siuloen LEUNG,

    如果只是如果,不是現實。

    回覆刪除
  9. //如果只是如果,不是現實。 //

    所以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