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2

聖人

甚麼是聖人?我從來也搞不清楚。宗教講的聖人還容易理解一點,這裏的所謂「聖」,應該是「神聖」的意思;比一般人接近神很多、甚至沾有神的屬性或靈氣或甚麼的,就是聖人。這種聖人當然是優越的極少數,不過,倒不知他們只是在人的眼中優越,還是在神的眼中也是優越的?(神的眼中不是人人平等嗎?如果上到天堂也分等級,那一眾平凡的信徒豈非要在天堂繼續平凡?)

非宗教的聖人並不神聖,那麼,他們在哪一意義上是「聖」的?要超凡才能入聖,但在那方面超呢?不是在知識學問上,否則亞理士多德、達文西、愛因斯坦、甚至陳寅恪和錢鍾書,都會被視為聖人了。是在行為品德方面遠超常人嗎?如果是,那麼聖人便只是一個很好很好的好人、或一個人格和修養都無懈可擊的謙謙君子;然而,那些儒家擁護者說孔子、孟子、和王陽明等是聖人時,意思又好像不只是如此。那是他們除了品德修養超凡之外,還有非一般人能了解的人生智慧嗎?然而,這個講法對我幫助不大,因為我也是搞不清楚甚麼是非一般人能了解的人生智慧。

我想,無論怎樣理解也好,聖人都是人追捧出來的,恐怕只有心理根源,卻未必有現實基礎。

11 則留言:

  1. 古漢語的「聖」與宗教和神不一定有關。
    總之是十分「正斗」的就是聖。
    「超凡」,比一般的超卓很多的就算「入聖」。
    詩有「詩聖」,書法有「書聖」。現代對一種技藝修養很高的人,如擅醫女人醫生的是「婦科聖手」逢賭必贏的是「賭聖」!....
    中國以往很少稱一個人為「聖人」,除了孔子,但也不是把他當為神。
    Saint的觀念是基督教的,是舶來品。

    回覆刪除
  2. 謝Christ啓發性的解說。但我至少認為,孔子的聖,也是誇大。他自己說:吾未見好德如好色也者。我想,這包括他自己吧。

    人就是需要自己永沒可能見到但超凡入聖之人,這是有現實的基礎,就是為下士之人有道德的依據。

    回覆刪除
  3. Chris,

    「詩聖」、「書聖」等「聖」,只是超凡的意思,但稱孔孟為聖人,那「聖」的意思似乎比這豐富一點。

    回覆刪除
  4. Yan,

    //人就是需要自己永沒可能見到但超凡入聖之人//

    - 這就是我說的心理基礎。

    回覆刪除
  5. 《說文解字》:「聖,通也。从耳,呈聲。」段註:「凡一事精通,亦得謂之聖。」
    精通一事,得謂之聖,即今所謂「達人」;
    通透人生道理,即古所謂「聖人」。

    回覆刪除
  6. Meshi,

    //「凡一事精通,亦得謂之聖。」//

    - 這亦只是Chris提到的意思而已。

    //通透人生道理。//

    - 有這回事嗎?應怎樣理解?

    回覆刪除
  7. // 聖人都是人追捧出來的 //

    藍籌業績? See how's 939 movement today :)

    回覆刪除
  8. 聖人 = 藍籌
    建設銀行939 揭開首家國有銀行中期業績序幕,形勢樂觀.
    catcat is wondering...

    回覆刪除
  9. catcat,

    Your way of thinking is interesting.

    回覆刪除
  10. 基督教的holy大概是指超越性
    從根本上脫離人世間的價值範疇
    應該不能用中文的聖去理解

    中文的聖其實好理解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