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9

「義你老母!」


老粗達哥平日無甚嗜好,最享受的就是喝酒吃肉和跟老婆的魚水之歡。有一天,一基督徒向他傳福音,沒完沒了一大堆罪呀、愛呀、救贖呀等等;達哥正待表示不耐煩,基督徒忽然問他:「你認為自己的生命有意義嗎?」達哥從來沒想過這問題,不懂得怎樣回答,一時給問得窘了,人急火起,爆了一句:「義你老母!」並作勢要打人,嚇得基督徒連拯救靈魂的使命也不顧便掉頭跑了。

回到家裏,達哥開始感到困惑,心想這個生命意義的問題非有個答案不可,可是,他想起那個基督徒的嘴臉就覺得煩厭,認定這樣的一個人相信的東西不會好到那裏,不可能幫助他找到答案。然而,他越想越是想不開,連喝酒吃肉也無味了,甚至跟老婆交歡時也心不在焉。

終於,達哥忍不住了,聽人家佛學博大精深,卻不必讀很多書才能理解,便決定去請教一位有名的高僧。他千山萬水走到寺院,躬身問高僧:「大師,我想知道自己的生命有甚麼意義。」高僧望了他半晌,然後吟道:「佛性不從心外得,心生便是罪生時。 我本求心不求佛,了知三界空無物。」達哥聽不懂;又過了半晌,高僧:「你先戒酒肉女色三個月,再來見我吧!」

達哥心想:「這還不容易?」誰知他一立意不喝酒、不吃肉、不跟老婆行房,對這些東西的欲望便忽然通通回來了,強烈地回來了。好不容易捱了三個月,雖然沒有喝酒吃肉,也與老婆分睡,卻也抵不住自慰了幾次。

達哥再到佛寺,高僧打量了他好一會,徐徐道:「唉,我你也是聽不懂的,還是回去吧!你與佛無緣呀!」達哥一聽冒火,飛踢向高僧的光頭,邊踢邊叫:「緣你老母!三個月前不早?」高僧應聲倒地,成滾地葫蘆,邊滾邊唸:「無明實性即佛性, 幻化空身即法身。」嘴角流血,卻仍帶佛祖拈花式的微笑,果有得道高僧的風範。

達哥走出佛寺,怒氣未消,路上見一和尚迎面而來,便罵道:「又一臭和尚!」和尚聽到後即大喝:「你甚麼!」達哥還未答話,便中了和尚一拳,金星直冒;和尚並不收手,短橋窄馬,寸勁傷人,又打了達哥幾記日字衝拳,使的竟是正宗詠春拳法!達哥不敵,立刻求饒,並:「和尚怎麼打人?」和尚:「誰和尚不可以打人?」達哥答道:「和尚有和尚的規矩!」和尚便:「挑!甚麼規矩?誰定的?我百無禁忌,天天喝酒吃肉嫖妓;告訴你,我是黑社會,人也殺過幾個!」

不知怎的,達哥忽然覺得這酒肉和尚的道行比那所謂高僧高深得多了,真是有型有款得很,必定能解答那生命意義的問題,於是便問:「大師,可否告訴我,我的生命有甚麼意義?」和尚聽罷哈哈大笑,然後:「義你老母!你是否吃飽飯沒事做?做人不必多問,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率性而行,做個真真正正的人,這才快活!挑!」達哥忍不住問:「那你為何要出家?」和尚又哈哈大笑,:「甚麼出家不出家?甚麼是出?甚麼是家?我喜歡做和尚,就做了,尤其是做酒肉和尚,很過癮的!」罷揚長而去。

24 則留言:

  1. Wong Sir, 真的很喜歡你這篇率性而行,「應」!
    不過......有時好似下下都啄住 Sin sir喎.....heeeee

    (如果我會錯意,先行說聲對不起)

    回覆刪除
  2. Siuloen LEUNG,

    同佢玩吓啫,相信佢大人有大量...

    回覆刪除
  3. 好!已經去到返璞歸真的境界,甘拜下風!

    回覆刪除
  4. みお,

    多謝!遊戲文章而已。

    回覆刪除
  5. 好正!笑得好辛苦 !

    啊...好似 catcat都忽略左大使命. Wong Sir 提醒, 以後多d嚟同 Wong sir 傳福音先. hahaa ^.^

    回覆刪除
  6. catcat,

    看得開心就好了。

    回覆刪除
  7. 哲人阿旺平日無甚嗜好,最享受的就是在網誌上亂寫一通,最近寫了個故事,內容講述老粗達哥尋找生命意義的經過,雖則碰了一面屁,達哥最後從喪飲喪食男歡女愛中悟出「義你老母」的真諦。有網民覺得哲人阿旺寫的故事幾盞鬼、又草根、兼抵死、超爆笑、充滿mk味道……(下刪一萬字),本想留言建議阿旺改行寫小說,但好驚阿旺會一句車過來,「寫你老母!」

    敬告阿旺,吾母很平凡,你不用打主意寫她;這帖留言,你不用費心回覆了。

    回覆刪除
  8. karol,

    其實阿旺是有很多嗜好的,良的有,不良的也有。

    阿旺從不說「X你老母」,請放心!

    回覆刪除
  9. karol,

    還有,"mk"點解?

    回覆刪除
  10. "mk" usually refers mongkok (a vivid place in hong kong)

    meili

    回覆刪除
  11. meili已經解釋mk的意思,相信你未忘記mk的獨特風格,好草根好聲色犬馬好麻甩好潮好in樣樣有之,是最適合達哥現身之場地。

    最近見過本潮語字典(之類),你可托人找來看看,stay tuned.

    回覆刪除
  12. karol,

    哦,明白了,不過我覺得達哥的地頭是深水埗。

    回覆刪除
  13. 好!有禪機。
    一句義你老母﹐道盡所知障。

    回覆刪除
  14. 文少,

    多謝,其實遊戲文章而已。

    回覆刪除
  15. Ha ha ha. Funny! Mr. Wong said it's just 遊戲文章. I think he was just being humble. 喝酒吃肉和跟老婆魚水之歡... I do all these, but I don't drink much and eat much meat for health reasons. As for the last one, I need my wife's consent. So, I do not 率性而行. Maybe I should join a gang, then shave my head and join a monastery, and say f*** a lot. My luck may change then.

    回覆刪除
  16. W. Wong,
    你的文章禅机甚深,值得我反复深思。

    回覆刪除
  17. om-ah-hung,

    你找到甚麼,都是屬於你的。

    回覆刪除
  18. 真有點“後悔”,看到這篇遊戲文章。
    任何人將“老母”這二個字作帶有辱罵性的表達,都是一件令我傷感的事。無論內含容什麼道理玄機哲理,有心無意也好都不能接受。或者我是幼稚,做人太認真,太愛我的老母大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污清聽,真不好意思。真湊巧,剛貼的一篇也有用「老母」一詞。

      刪除
  19. 和尚便說:「挑!甚麼規矩?誰定的?我百無禁忌,天天喝酒吃肉嫖妓;告訴你,我是黑社會,人也殺過幾個!」 <<< 這和尚肯定是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這個和尚由頭到尾都假的。

      刪除
  20. //「挑!甚麼規矩?誰定的?我百無禁忌,天天喝酒吃肉嫖妓;告訴你,我是黑社會,人也殺過幾個!」//

    王Sir絕對係有先見之明!

    真係唔到你唔信,可謂「遠在天邊,近在眼前」,
    似乎黑社會過來的人對「揾老母」同爛口真係「情有獨鍾」!一邊口口聲聲「佛家」「業力」念念有詞,一邊卻以大「揾老母」爛口為榮,
    可能在黑社會過來的人看來: 「佛家」「業力」與「揾老母」同爛口並不矛盾,甚至可以「融為一體」:
    //不同的是,他現在覺得酒中有佛,肉中有佛,連老婆身上也都有佛,當真是佛法無邊!在外人看來,他的生活跟以前沒有兩樣,但在達哥自己眼裏,他現在的生活才是真實的。不過,可別問他生命的意義是甚麼,他還是不會答的,還是會回敬你一句:「義你老母!」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