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8

換頭

哲學家在討論personal identity這個問題時,喜歡用一些天馬行空的科幻例子,其中一個最常用的就是換頭或換腦 --- 將一個人的頭或腦移植到另一個人的身上去;有些哲學家甚至想像將同一個人的腦,左右兩半各自移植到兩個不同的身體,卻又都保存原來的記憶和性格!

換頭之後會怎樣呢?大家可能有不同的的想像。記得很多年前甘國亮拍過一套神怪電視劇叫《無雙譜》的,裏面就有一個換頭的情節;劇情我已忘記了,但換頭後有種種複雜的可能情況,想必容易發展出有趣的劇情。

最近才知道,原來換頭並不是我以為的那樣遙不可及的技術。當然,換人頭仍未有人成功做過(相信亦沒有試過),可是,早在1970年,美國神經外科專家Robert J. White已成功將一隻猴子的頭移植到另一隻猴子的身上。 White在60年代初研究出令腦部在脫離動物的身體後仍能存活一段長時間的技術,接著成功將一隻狗的頭移植到另一隻健全的狗的身上(得出一隻人工造成的兩頭犬,兩個頭都是活的)。移植猴頭那次的手術則更困難,也更不人道,因為是先將一隻猴子的頭割去,只保存頭以下的身軀,然後將另一隻猴子的活頭移植過去。

手術算是成功,因為猴子在手術後頭部回復活動,能夠呼吸、眨眼、有味覺和嗅覺、甚至張口咬人。手術不是徹底成功,因為猴子一兩天後便死去了,而且由於沒有接駁脊髓神經的技術,換頭後的猴子是全身癱瘓的,只有頭部能活動。

這種研究涉及不少道德問題,一定有人大力反對,可能是因為這樣,White的研究才沒有繼續下去。以下一段短片除了White的訪問,還有那次猴子換頭手術的紀錄片(沒有血腥鏡頭,但愛護動物者可能仍會覺得慘不忍睹):

8 則留言:

  1. 這種研究對人類有什麽好處呢?即使成功了,生勾勾的人誰又肯與誰換頭?難道要換個死人頭?

    倪匡也有本衞斯理系列的叫《換頭記》。這種幻想向來有人在想了。

    回覆刪除
  2. karol,

    //生勾勾的人誰又肯與誰換頭?難道要換個死人頭?//

    - 有些腦死亡但身體功能仍在的人,身體便可用作腦移植了。

    //倪匡也有本衞斯理系列的叫《換頭記》。

    - 這本未看過,好看嗎?

    回覆刪除
  3. //身體便可用作腦移植了。//

    - 吓?霍金?

    《換頭記》幾廿年前看完就算,不記得內容了,好似係關於一個中國最高領導人想換頭的故事。

    回覆刪除
  4. karol,

    // 吓?霍金?//

    - 如果有個可用的身體,又有換頭的技術,我猜想他也會想做此手術的。

    回覆刪除
  5. personal identity....換頭....教我想起本科時在港大讀過這個題目。我記得還有一個例子是把左右腦割開,分別接到不同身體上.....不過忘了有甚麼結論。

    回覆刪除
  6. Meshi,

    你看的應該是的Derek Parfit名文"Personal Identity",他的結論很刁鑽複雜,難怪你記不起。

    回覆刪除
  7. Mr.Wong,

    不知為何- 就是覺得很恐怖...

    回覆刪除
  8. Cora,

    事實上是有點恐怖呀!

    回覆刪除